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2021-08-31 19:14:46 字數 2523 閱讀 1382

書籍浩如煙海,讀書思廉應有選擇的讀。培根曾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透,數學使人精細,物理學使人深沉,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

」他只是講了書籍中的一部分,且並非都對廉政建設有用。開展讀書思廉活動應當選擇那些「心靈的良藥」的書籍。高爾基在其自傳體**《在人間》中寫道,「書籍使我變成不易為種種病毒所傳染的人」。

他說的正是這種書。讀書思廉,政治類書籍自然必不可少,這類書能讓讀者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但是,那些具有警示教育意義的書籍更必不可少,尤其是一些選錄腐敗案例的書籍。

這些書籍對腐敗案例進行剖析,深刻揭示腐敗分子從墮落走向毀滅的人生軌跡,給我們提供了種種警示:喪失信念,就會迷失方向;濫用職權,就會埋下禍根;不慎交友,就會陷入泥坑;偏廢學習,就會走向誤區;……還有一類書也不能不讀,這就是法律書籍。凡與廉政建設有關的法律法規,都要細學深思,有所畏懼。

在地區紀委、地委組織部、宣傳部組織開展的「讀書思廉」活動中,我反覆學習了有關黨內條例、規定等文章,特別是一些警示教育文章,每每看到樁樁件件活生生的案例,常看常新常提醒。我深深地感到作為一名黨的幹部,要真正成為一名人民的好公僕,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應做到「三讀、三思」。

一、讀廉政法規,思為官之責,只有廉潔方能聚人

領導幹部不論職位的高低,手中大大小小都掌握有一定的權力。權力是一把雙刃劍,行使得好,給人民謀利益,行使不好,則會侵害人民的利益。領導幹部應該深感責任之大,切實做到對崗位負責、對人民負責。

要時刻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態來對待自己手中的權力,對待組織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真正把全部心智用在工作上、用在為群眾謀取利益上。

要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要立足本職,盡責盡力,致力於幹出一番事業來。幹事業,必須堅持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加快發展步伐。常言道:

有所為,有所不為。領導幹部應該「為」什麼?應該「為」百姓所為,「為」國家所為,「為」社會所為,「為」組織所為。

要在有限的任職時間內,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全身心投入,讓人民群眾獲得更多的實惠,更多的利益,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具體的實踐工作中體現我們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本色。

二、讀名人故事,思修身之德,只有身正方能帶人

無論是「公僕本色、先鋒楷模」的鄭培民,還是「朝氣、土氣、正氣」的牛玉儒,亦或是「鐵骨丹心鑄稅魂的張群。他們都是我們共產黨員的先進代表,展示了我們共產黨員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通過對這些先進事蹟的學習,使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像他們那樣,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才能在各種形勢下不迷失方向;只有像他們那樣,始終關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成為忠實實踐「****」重要思想的模範;只有像他們那樣,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才能不辜負群眾的希望,才能凝聚群眾的智慧型和力量,才能把我們的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見賢思齊」,從他們身上我們也看到自己與他們存在一定的差距,也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必須要修煉好自己的人格品行,人格品行對每個人來說是不需金錢而富裕,不需官位爵祿而顯貴。古人云:「爵祿易得,名節難保,爵祿或失,有時而再來,名節一虧,終身不復。

」「修身養性治國平天下」,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有堅實的根基,才能不負眾望,成為帶領群眾一道前進的領頭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說的正是這個道理。保持進取心是當好領導幹部的內在動力。

時代在前進,社會在進步,年輕幹部的思想觀念、知識結構、能力水平也要與時俱進,不斷更新,不斷創新。對於領導幹部而言,要適應朝代的潮流、社會的發展,必須更多乙份主動、多乙份努力。始終保持如飢似渴、只爭朝夕的學習態度,滴水穿石、磨杵成針的學習毅力,永不滿足、攀登不止,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追求。

三、讀警示案例,思貪欲之害,只有律已方能服人

年輕領導幹部面臨著很多**和考驗,要抵擋住各種物慾的**和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經受住各種風險的考驗健康地成長,必須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要求,不斷加強黨性鍛鍊,正確對待權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永遠做人民的公僕;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常思貪欲之害」,要以貪欲膨脹自毀前程的李真,「夕陽悲歌「的內蒙巨貪肖佔武等案例為警示,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保持正確的人生追求,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分得清黑白,辨得清真偽,看得清是非,克已自律,嚴於自察,永葆黨員幹部的清白本色。

作為一名黨的領導幹部,要教育管理好人,必須依靠兩種力量,一是靠規章制度的力量,二是靠人格的力量。前者是根據本單位、本部門實際以及長期的工作實踐而規範形成的,是用來規範約束每一名工作者,這是有形的;後者是通過自身素質和日常行動來影響感染他人的,是無形的。在乙個單位裡面,擁有了一套嚴密的規章制度,要真正執行到位,領導幹部就必須帶頭遵守。

「已所不欲,勿失於人」,要求下屬做到的,作為領導必須首先做到,身教重於言教。只有嚴於律已,才能產生巨大的感召力量。

思廉難在踐廉。英國翻譯家諾思說:「讀書很多而行動很少的人,就像是一口鐘,它發出的鳴響,召喚別人,自己卻從來不走進教堂。

」思廉只是敲響了心中那口大鐘,踐廉才走進了廉政的「教堂」,摒棄了貪欲雜念,完成了靈魂的淨化。在當今物欲橫流的世界,讀書是件累事,多少人不屑為之;思廉是件難事,多少人嗤之以鼻;自覺踐廉更是難上加難,多少人能出淤泥而不染?必須有嚴密的制度(法律)保障,堅強有力的各種監督,讀書才能成為一種好的習慣,思廉進而踐廉才能成為一種自覺行動。

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古人說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人為鏡,可以正得失 其實讀書尤如照鏡子,孜孜不倦努力工作學習的人總能光彩熠熠,走向輝煌。而那些貪婪享受的人,卻讓腐惡的蛆蟲爬滿了生命的長袍。只有通過長期的廣泛的閱讀,才能不斷修正自己的靈魂。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面對社會這面鏡子,該怎樣端正我們的品行呢?我不禁沉思起來。展...

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文物管理所崔強 讀書思廉 活動是開展從政道德教育的好形式,近來我們讀了廉政教育文章後,深深感到這些正反重大典型案例對黨員幹部進行一次警示教育,十分必要。為政之要,民為上 為官之道,廉為本。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舉辦 讀書思廉 活動,對於提高機關幹部思想道德素質和勤政廉政意識,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具有重要的...

讀書思廉心得體會

辦公室 最近,分局正在開展讀書思廉活動,藉此機會,我利用茶餘飯後和週末時間,認真閱讀了同事們推薦的 百案說法 反腐倡廉教育讀本 2013 等幾本好書,在找回那久違的書香的同時,也深受感觸,書中的正面事蹟如指路明燈,催人奮進 反面典型亮如明鏡,讓人警醒。深切的感受到,牢記黨的宗旨 勤政廉政 忠誠廉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