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教師師德師能培訓班上的講話材料

2021-08-31 08:30:49 字數 1546 閱讀 3057

三、教師應該為人師表,熱愛每乙個學生,做到無私奉獻古人說: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國之興衰,繫於教育;三尺講台,關係未來。我們應該意識到人民教師所肩負的重大歷史責任,堅定不移地恪守人民教師的道德準則。首先,作為人民教師,要模範地履行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認真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規定,切實增強我們的履職意識,著力解決我們少數教師履職意識淡泊,只講工資,不講職責的問題。

要正確理解履職與待遇的關係,學生利益與教師個人利益的關係,從思想深處意識到不遵守工作紀律,上班遲到、早退,缺勤;不盡職盡責完成備教改等基本教學任務;不提高教育質量是嚴重失職,愧對廣大人民群眾。要有熱愛教育、獻身教育的崇高職業理想和道德追求;要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的道德情感,要有關心集體、團結協作的道德準則;要有嚴於律己,為人師表的道德形象。在物欲橫流的環境下,要保持住教壇這一片淨土,就必須自覺抵制拜金主義、個人主義和享樂主義的影響,弘揚教師的浩然正氣,靜心自律,為人師表,以德育人。

其次,要傾注愛心。教師是乙個需要愛心和奉獻的職業,教師對學生的愛如同太陽給地球的愛,春雨給莊稼的愛,自然予人類的愛。我們要用愛心呵護一顆顆稚嫩的心靈,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弟妹,尊重和理解他們,保護他們的人格、自尊與自由,引導他們全面和諧發展。

要通過不斷努力,培養他們高尚的道德品質,促進他們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完美人格的形成。我們一定要以赤誠的愛心去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不熱愛學生的老師,學生絕不會歡迎他。

第三,要為人師表,言傳身教。教師在校園裡、課堂上舉手投足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教師要以飽滿的精神狀態,美好的教師形象展示在學生面前,給學生以美的吸引力、愛的感染力、無言的教育力。如班級中有人對學習失去信心,不想學習,像這些學生回答問題時,答對的要給予充分肯定或用點頭微笑加以鼓勵;當一些差生回答問題暫有困難時,用「不要急,想一想,相信你能回答好。

」給予激勵,不能用「豬腦袋」等惡語中傷,保護學生的自信心和積極性。往往教師的乙個微笑或乙個點頭將改變著乙個學生一生的命運。我們無論在道德修養還是在教學行為上都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率先垂範,既要有腳踏實地、樂於奉獻的工作態度,又要有淡泊名志、甘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響學生,努力成為青少年的良師益友,成為受到社會尊敬的名師。

四、教師應該有高尚的人格,端莊的儀表,優雅的風度教師永遠是學生的效仿的偶像,教師只有人格美、儀表美、風度美,才能以德立教,以身示教。因此,教師從跨入教壇的第一天起,就要注重提公升自己的道德修養和文化素養,從小事做起、從一言一行做起:著裝得體,不穿拖鞋、短褲進入課堂;語言規範,不講髒話,不諷刺、挖苦學生;舉止文明,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為人正派,不利用職務之便接受學生家長的饋贈和吃請,將《教師職業規範》植根於思想深處,落實到言行之中,不斷提公升自我、完善自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擔當起學生的偶像。

同志們,良好的師德具有多方面的價值。它是教師敬業樂教的動力,是貫徹教育方針、提高教育效益的保證,是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催化劑。因此,它在教育中發揮著重要的教育、調節、影響作用。

讓我們站在新的歷史高度,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養,塑造自身的形象,用愛和責任譜寫教育新篇章,把東方愛嬰教育教學推向新的輝煌!

在新教師培訓班上的發言

各位新老師 大家好!見到你們,我很高興也很激動,因為我也曾和你們一樣年輕過,一樣有著乙個從事教師工作的開始,有著乙個從新手到成熟的過程。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感到很高興。雖然自己工作已二十六年,也取得了一點成績,但是要說經驗談不上,教訓卻有不少,當然也有自己的體會和感受。因此,我想從自己從教...

在市新教師培訓班上的發言

教學感悟 在市新教師培訓班上的發言 各位老師 朋友們 大家好!見到你們,我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激動,不僅因為這裡有的曾是我的學生,而且也因為我也曾和你們一樣年輕過,一樣有著乙個從事教師工作的開始,有著乙個從新手到成熟的過程。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感到很高興。雖然自己工作已十六多年,也取得了一點成...

在書法教師培訓班上的講話

老師們 你們好!工作辛苦了!首先,代表縣教委於主任向各位致以真摯問候。今天,全縣的書法骨幹教師在這裡培訓,是縣教委於主任親自定下來的。相信在兩天的培訓中,老師們能認真地學習,真誠地交流,盡可能多地學點書法方面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藉此機會,我講四點意見。1 對在座各位的乙份敬意。書法是中華民族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