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專項治理2019學習心得

2021-08-31 03:34:41 字數 3905 閱讀 4366

根據12月15日召開的全區農村信用社案件防控治理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年初案件專項治理工作計畫和要求,且通過近期的案件專項治理學習教育和考試,認真領會檔案精神,踴躍參加我區農信社案件專項治理的學習計畫,通過反覆學習,加深領會,我充分認識到此次專項治理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義,結合自身的工作崗位和實際工作情況,現將本人對此次活動的開展和程序談談自已的看法和體會:

一、首先, 繼續深入學習教育,提高政治思想覺悟,增強法紀觀念。在學習上,本人能夠與我社幹部職工共同深入學習,能堅持學習區聯社下發的《2023年農村信用社案件專項治理系列學習內容》、《關於案件專項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案防意識,切實做到知法,懂法,守法,遵規守紀,增強防腐防變和自我保護的意識。通過學習來提高自身的思想覺悟和警示教育,保持冷靜的頭腦做好本職工作。

二、案件專項治理工作必須繼續開展下去。通過案件專項治理工作來看,發案率有所控制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想控制好案發率就必須加強內控制度的落實執**況和後繼的跟蹤監督工作。根據省聯社《2023年案件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的總體要求,認真組織開展「學,查,改」活動,查詢不足,切實採取措施加以整改。

結合自已的工作崗位和實際情況,通過這次學習整改活動,本人在實際工作中認真對照和整改,真正做到邊學習,邊對照,邊自查,邊整改,使我充分認識到此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更加明確了在日常工作中執行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黃石信用社案件的教訓與案發後的思考:

1、應深入落實內控制度情況的檢查工作。

該案的發生,雖然是由於兩人的相互勾結形成的,但該案時間跨度這麼長,帳務、憑證等管理混亂,卻長時間無人知曉,主辦會計離職審計也輕易過關,說明各級信用社包括黃石信用社在內控制度的落實檢查審核上必須加強,一些流於形式的工作方法也要切實改變。

2、應重視重要崗位人員的交流工作。

許建良任主辦會計長達7年時間,林輝任櫃面會計時間也長達4年,這一漏洞更為兩人的相互勾結作案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近幾年來,信用社的人事安排僵化,各崗位人員罕有交流,大家長時間在一起工作,相互熟悉,相互信任,抱成一團,即使發現問題也往往隱瞞不報,力求自我解決,這也是造成該案長期不發的另乙個重要原因。

3、應千方百計提高業務人員的綜合素質。

從案情來看,他們作案並不是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特別是作為替班會計員、當班出納員等,業務素質低下,不認真履行崗位職責,不認真核對帳務,輕易放鬆了原則要求,更為他們的作案提供了方便之門。

4、應切實加強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從案情來看,信用社員工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部分員工受拜金主義及享樂主義思潮的影響,法制意識淡薄,思想麻痺大意,「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老好人意識及隨大流意識嚴重,在原則問題上容易放鬆自已。同時,對於員工的家庭生活、社會交際圈子缺乏了解,不能從日常生活的表現中發現問題。

通過深入反思,我們不難發現,以上一系列的內控漏洞都是誘發此次案件發生的關鍵因素。

四、作為信用社的會計助理,結合自身實際,本人通過自查,發現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學習上,對案件專項治理學習內容不夠全面不夠深入,對規章制度不夠熟悉,對當前農信社的發展和改革不夠關注,業務知識的學習不夠透切,對工作缺少鑽研和探索意識,責任感不夠強,與上級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2、思想上,工作上缺乏創新意識。學習缺乏自覺性和主動性,,對業務知識方面認識不夠深入,缺少鑽研,對工作只學老路走,有「得過且過」的老思想。

3、工作上,對綜合業務知識的掌握不夠熟練,理**底不夠深,金融法律法規學習不夠全面,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執行不夠徹底。

4、思想覺悟不夠高,存在麻痺大意的思想,對日常的工作細節不夠重視,危機感和責任感意識不強。

五、針對以上的存在問題,本人將努力進行一一整改:

1、學習上,本人將抓好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的學習教育活動,提高自身思想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權力觀。自覺加強自身的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針對信用社發生的案件,認真開展「學、查、改」活動,以典型案件為反面教材,讓自身充分認識到案件的嚴重危害性,舉一反三,查詢不足,切實採取措施加以整改,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2、思想上,深入學習有關的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進一步提高自身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增強案件防範的意識。案件防範必須以人為本,樹立內控制度建設重要性的正確認識,堅持以思想學習為主,從自己的思想政治學習、法紀、法規教育、案件案例分析學習入手,結合實際,有目的、有針對性地提高認識,牢固構築一道堅固的思想防範長堤。一是要強化自身政治思想教育,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以反面典型案件並結合身邊發生案例為鏡子,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優良的道德品質和思想作風,金錢面前不動心、人情面前講原則。

二是要強化自己的法規制度學習,使自己知法、懂法、守法、遵規章、講制度,提高法制意識,增強自我控制能力,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使自己深刻領會在處理業務時的重要操作環節所應承擔的責任。

3、工作上,善於聽取不同意見,時刻把自己置身於上級領導和同事的監督之下,努力以身示範,廉潔自律。

4、規章制度上,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薄弱環節,督促自身積極採取措施加以防範與整改,把各項制度執行到位。

六、關於做好我區信用社案件防控工作的幾點意見及建議:

1、要經常性抓好員工的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教育,使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到「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做到警鐘常敲,預防針常打。

2、抓好員工監督管理,健全要害崗位、重要環節人員輪崗,嚴防內部工作人員互相勾結,共同作案。

3、抓苗頭,抓落實,抓薄弱環節,確保案防措施到位。對於地處邊緣的網點及員工作為案防工作的重點,強化審核人員的崗位責任,採取現場審核,重點審查和非現場監督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序時檢查和崗位離職審計。

4、建立健全的規章制度。加強制度建設,重視員工道德風險防範,嚴格操作流程,把對員工思想排查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同時應對員工工作八小時外的生活進行及時的跟蹤了解,真正做到密切關注員工思想動態,將各種誘發案件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5、嚴肅工作紀律,提高違規違紀的代價。長期以來,信用社內有章不循、上下不一的現象十分嚴重,更是讓各項內控制度的良好初衷不能落到實處,這也是導致各類案件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加強各項內控制度落實情況的後續跟蹤和監督工作,對於嚴重違反內控制度的人員要嚴厲予以處理,讓其有切身之痛,更嚴重的應清理出信用社隊伍。

6、完善工作機制,防範道德風險。道德風險是各類案件發生的乙個重要因素。每一次有內部員工參與的案件背後,無不有作案人員長期處心積慮的身影,他們正是利用了工作機制上存在的一些問題,精心準備,伺機作案。

因此,我們要通過工作機制的轉變,來防範道德風險轉化為實際風險。比如,在工作機制方面,可以以制度化的形式進行崗位輪換,以制度化的形式做好審核監察工作,以制度化的形式做好員工的培訓工作等等。從而更進一步地提公升我區信用社案件防控的力度。

同志們,讓我以此次案件專項治理為契機,深刻領會有關會議檔案精神,切實開展「學、查、改」活動。同時,希望我們每一位員工通過這次學習與對照,深刻反思問題產生的根源,真正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整改。正如張理事長在動員會上的講話中所說,搞好案件防控工作,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內我區農信社工作的重點和首要任務,我們必須認真對待,努力把各類案件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維護我區農信社的良好形象和穩定局面。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學習,從思想上、行動上做好自已的本職工作,在提公升自身素質的同時提高對制度的執行力。我深知,只有我們大家都來加強學習,增強自身的素養,才能提高案件的防範意識,進一步樹立案防責任感,使自已在本職崗位上做到自覺遵紀守法,按章辦事,有效地防範案件的發生,把案件消滅在「萌芽狀態」,我相信河源信合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最後,讓我們時刻牢記張理事長在動員講話中最後提到的「明確乙個目標、做到兩個結合、夯實三個基礎、實現四個到位」:一是要明確我區農信社在近幾年內甚至在更長的時間內不發生任何案件的目標,這也是我們今後長遠的目標;二是要做到開展此項工作,認真查與切實改相結合、案件防控與改革發展相結合;三是要夯實組織基礎、夯實思想基礎、夯實制度基礎;四是要實現多管齊下檢查到位、責任問題追究到位、制度健全防控到位、標本兼治整改到位。

我深知,要想做好案件防控工作,並不是領導者的事情,也不是管理者的事情,而是我們每一位員工的責任。希望同事們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鼓足幹勁,紮實有效地做好案件防控工作,把區聯社對此項工作的方案、決策、意見及規定真正落到實處,我們一起努力,齊抓共管,攜手共創源城農信新輝煌!

案件專項治理心得

在各級銀監部分和省聯社的關心支援下,在我行高管層的正確指導下,我行案件專項治理工作依照上級部分的同一部署,結合本行的實際情況,牢牢捉住年度案件專項治理工作重心,全面推動我行案件專項治理工作的深進展開,美滿完成了xx年下半年工作任務,案件防範工作獲得了明顯成效,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違規違遊記為的發生,全...

案件專項治理心得

在各級銀監部門和省聯社的關心支援下,在我行高管層的正確指導下,我行案件專項治理工作按照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結合本行的實際情況,緊緊抓住年度案件專項治理工作重心,全面推動我行案件專項治理工作的深入開展,圓滿完成了xx年下半年工作任務,案件防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違規違紀行為的發生,全...

案件專項治理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在 警示教育片中那一樁樁的犯罪事實為我們亮起一盞盞紅色的警燈,教育了每一位 的同志。在為這些犯罪行為感到憤慨的同時,我也不禁為那些為一己之利而落馬的 高管 和骨幹們感到痛心扼腕。在利益面前他們選擇了自己,在信任面前選擇了背叛,最終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家庭。一 防微杜漸,引以為戒。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