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七 1 班班級工作心得體會 徐金慰

2021-08-30 20:20:36 字數 5558 閱讀 5079

對於現在的學生,在面對他們的調皮和聰明並存的雙重情況下,我認為要更審慎選擇管理的方法。下面我從三個方面說明我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一.在生活中成為學生的朋友—平等、和諧。

及時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從檔案中、從**、家訪中進行了解。對於住宿的同學,經常噓寒問暖。對於單親家庭,更多的給予鼓勵。

經過一學年的接觸,學生有心事經常會以紙條傳遞給我。學生最怕的就是違紀。怎樣才能使受到處分的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而不至於產生消極的牴觸情緒呢?

記得我剛做班主任的時候火氣是比較大的,很容易發脾氣批評學生,有時弄得自己也很難堪下不了台,而且我發現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你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不服氣。後來在做班主任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招數。第一招叫做:

「退三進一」,我們看電視時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鏡頭,老虎等兇猛的動物在進攻前首先是身體向後撤退,為什麼撤退呢?是為了更好的向前進攻!我們批評學生乙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此謂之「退三進一」。

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乙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劉心武先生在他的一篇作品中也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

「乙個醜惡的罪犯也有他自己的心靈美!」,我們的學生再怎麼調皮也不至於將他同罪犯等同起來吧?

二.在學習中當好學生的老師---指導、督促。

對於剛從小學到中學的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至關重要。大衛.休謨有句名言「習慣是人類生活的偉大嚮導」,因此,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幫助和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是教育工作者、是班主任的工作關鍵,也是工作、人才成功的保障。

制定班規、督促學生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課後及時完成作業、預習、複習功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組織小組學習競賽,激發隊員的學習熱情,形成趕、超的學習氣氛。 乙個班級要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班級良好的學習氣氛和競爭環境。

三.在活動中發揮好指導員的作用---組織、協調。

班級的活動比較多,黑板報評比、班容評比、運動會、…剛開始做班主任的時候,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但效果並不理想,這樣做班主任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難道做班主任一定要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沒有很好的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

班主任、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支架和布,乙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記得在班主任之友的文章中,看到一位老師曾經介紹過給班幹部戴高帽子的方法來培養班幹部,這一招還是蠻有用的。我以前也用過這種方法,但用起來沒有那麼的得心應手,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己在時間和場合上把握得不夠好,經常在公共場合給班幹部雖然可以激勵班幹部的鬥志,但是無意中也會引起另外一部分學生的不滿情緒,認為老師過分誇大班幹部的作用,看了這篇文章茅塞頓開,由公開場合逐漸變為地下工作者,給班幹部帶高帽子後班幹部做事情的積極性高漲。

但每乙個人的情緒不可能永遠高漲,班幹部遇到挫折的時候也很容易沮喪,這個時候班主任應該教他們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在班幹部的帶領下,學生參與活動的熱情大大提高。獎次代表著水平,過程記錄了成長的足跡。

…….班主任的工作是繁重的,希望當班主任的每個同仁都能有自己的絕招

2023年秋季七(2)班班級工作心得體會 ( 陳端志)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學生的教育和班級管理工作,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本學期,我擔任七(2)班班主任,對這些剛進初中的學生,我深入了解學生,實施自我管理、建立競爭機制、加強家校育人等方式來加強班級管理工作,促使良好班風的形成。下面我談談具體工作的一些做法:

一、 深入了解,因材施教

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因為是新年級的班主任,一切都從零開始。面對53個個性、家庭背景等各個方面都截然不同的孩子,如果採取同樣的教育方式,肯定收不到好的效果。

孔子曰:因材而施教,就是要針對學生的特點,設身處地的以他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啟發引導。為了做到這一點,我經常找學生個別談話,了解他們心裡的想法,了解他們的世界。

我和學生談學習,談生活,談名人,甚至談明星,還把自己的成長經歷與學生分享,和學生站在同乙個角度去分析問題,讓學生真正做到「親其師,信其道」。

二、實施自我管理,培養管理能力。

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項整體的育人工程。把學生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構築學生自我管理機制。因此,我想方設法構建學生自我管理體制,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鍊自己、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

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

1、建立值日班長制。

按學號輪流來當值日班長,班中的事由值日班長全權負責,常務班長協助工作。值日班長負責檢查當天的衛生、紀律,督促每一位同學做好自己的份內事,檢查班幹部的工作情況。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才能,班組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強,班集體內部也日趨團結。

2、民主改選班幹部。

為了使更多的學生有當幹部的機會,讓每乙個學生都相信「我能行」。同時也能時時督促班幹部把事情做好。我採取幹部定期輪換制的方法。

班幹部從同學中間選舉產生。由學生自我推薦作競選演講,再由學生無記名投票,民主選舉,組建班委會。這樣既可以給更多的學生提供鍛鍊的機會,又有利於學生幹部擺正個人和集體的位置,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班幹部的職責是協助值日班長管理班級,負責文娛、體育、勞動、學習等各方面的工作,並記錄工作情況。

3、事事落實到個人。

明確每位學生在班級中的位置和責任,使學生體會到自身的價值和尊嚴。為調動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就要使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在班級中找到乙個合適的位置,擔負一項具體的工作,人人都為集體作貢獻,人人都意識到自己是班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員。我在班級管理中建立起了一套「事事有人幹,人人有事幹」的制度。

它包括班幹部管理制度、值日生管理制度和任務承包責任制度。在這種廣泛的參與過程中,使學生在集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覺察到自己的利益所在,從而形成責任意識。

三、建立競爭機制,形成競爭氛圍。

讓學生參與競爭是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增長其才能的重要途徑。在改革開放的現代社會,我們更應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和耐挫力。這樣,才能使學生將來能適應社會的發展。

因此,我在班級中建立競爭機制,創造競爭氣氛。

1、人人都有乙個競爭對手

每個學生自找一名水平相當的對手(我依據學生的可比性,稍作調整)。讓每個學生在自己的鉛筆盒上貼上競爭對手的名字,競爭對手比學習、比思想、比體育。每次考試、比賽之後,誰輸,輸了就把個人競賽中的「小紅旗」送給對方,以便時時激勵雙方。

有一次,我們班的林小慧英語單元測驗考完之後,迫不及待地來問我分數,當他知道他考了107分,而他的對手李麗花考了103分,比他低4分。他一蹦三尺高,衝出辦公室,邊跑邊喊:「李麗花,你得送我一面小紅旗……」沒過幾天,她又來找我,告訴我她要換競爭對手了,因為她超過了李麗花。

通過這樣的競爭,優等生更優,基礎薄弱的學生也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步也較快。

2、組組都有乙個追擊目標

除了個人競賽,我在班上還實行「一幫

一、一盯一」,「最佳表現小組」、「富有挑戰小組」、「最佳合作小組」等,分別對得分最高的、競爭最激烈的、小組最團結的三個小組進行獎勵,鼓勵其他小組都朝這個方向發展。並幫助尚需努力的小組想出響應方案。通過競爭,班級中形成了一種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你追我趕的氛圍,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和諧、生動、活潑地發展。

四、家校配合,提高班級管理工作的成效

學校的職能是毋庸置疑的,家庭的作用也是顯而易見的。學生除了寒暑假,平時的生活基本是學校和家庭兩部分的銜接。經常與家長聯絡,尤其是借助於**這一快捷的通訊工具,可以及時交換學生的有關資訊,讓學生家長積極參與對學生的教育和管理,支援班級工作,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的教育手段。

我班李忠同學,因為其父母不在家,寄在他姑媽家,放學不按時回家,與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不想上學,養成了許多不良習慣。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我與家長商定:放學後通過《家長聯絡簿》由老師簽注每天放學離校時間,再由其監護人簽注到家時間,以杜絕他與壞人接觸的機會,平時注意關心和提醒他,稍有進步就給於表揚和鼓勵。

堅持了乙個多月,該生的學習和行為習慣有了很大的進步。

乙個學期過去了,本班的班風有了一定的進步,但仍然存在不足之處。今後,我會虛心向其他班主任學習,**更好的管理方法,使本班變的更優秀。

2023年秋季七(3)班班級工作心得體會(吳好明)

------人在,心在

期初,剛踏進中學大門的同學表現參差不齊,有些同學乘機興風作浪,搗亂班級紀律,破壞班級正常的上課秩序,汙染了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環境,給班級造成了極大的惡劣的影響。

為此我橫下一條心,狠抓班級管理,向管理要質量,努力做好如下幾個方面。

1.家校協調配合,增強教育效果

加強家校之間資訊交流,做好及時反饋,共同配合教育,了解學生,引導學生。如我班陳狄逸等五位同學是個個有名的淘氣鬼,上課不安份,課外又貪玩,搞惡作劇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惹得每位老師見他們都頭疼三分。嚴重地影響了同學們的學習環境,在同學之間造成了極不良的影響,為此,我三番五次地登門家訪,和他們的家長密切聯絡,共同把他們教育好,並經常督促他們,現在這幾位同學雖談不上「士別三日,當亂目相看」,但起碼表現好多了!

2.善觀察

直接觀察同學們的外部活動表現,了解學生的心理活動,這是了解學生的重要手段。了解學生細微的表現,提高觀察的準確性,摸清其思想脈搏,掌握一些潛在的現象。

3.多調查

經常調查學生在家裡的生活、學習習慣,家庭教育情況;向科任老師了解課堂上學生表現的情況;向同學們了解同學們的行為表現,向學生了解個人的興趣和愛好。

4.勤下班

加強班級管理,經常到班級裡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了解同學們上課的情況。

5.重情感

對學生愛的情感是教育的能源,是開戶學生心扉的鑰匙,是點燃學生心靈的火炬。愛體現在尊重、信任、真誠、寬容、嚴格要求、循循善誘上。做到真心誠意,坦誠相待,不僅對優生督促培養,尤其是厚愛那麼多的後進生,理解寬容他們,尊重信任他們,關心愛護他們,公正對待他們,使學生與班主任之間形成融洽的情感,使他們始終如一生活在溫暖的集體裡,感受到班級的溫暖而熱愛班級。

6.做好思想教育

教育學生珍惜時間,認識到時間的流逝是可怕的,無情的。教育他們應該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奮發拼搏,不要辜負父母的養育之恩,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以優異的成績撫平他們臉上的皺紋。

7.嚴明賞罰

表現好的同學給予表揚,表現差的同學如無故曠課、遲到、早退、上課隨便講話的,除批評教育之外,並要求他們限期為班級做好事,使他們行為有所收斂,起到了一定的震懾作用。

以上幾點是本人的點滴體會,當然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和缺點。為使本班成為勤奮進取、文明禮貌、團結友愛、尊敬師長、遵紀守法的文明班級,我願更多地傾注和揮灑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真正**人在、心在!

2023年秋季七(4)班班級工作心得體會(王永生)

(一)抓好課堂秩序,創造良好的教學與學習環境

七年級是初中階段的起始年段,剛入學的新生由於是來自不同的小學,各種行為習貫差異很大,對他們的管理難度也自然增大,要把他們的不良習貫改正就要花很大的功夫,因此,作為班主任就要充分利用好班會課以及課餘時間,及時、有效地把所知道的各種不良現象給予糾正。努力給各課任老師營造乙個好的教學環境,給全體同學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這一學期剛開始,我所接手的七4班,可以說,所看到的學生行為有90%以上都很不規範,諸如:上課鈴響了還遲遲沒進教室;老師沒進教室之前吵雜聲很大;課堂上隨時站起來;衛生習貫很差;上課了也沒有把筆和筆記本準備好;課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做小動作的現象較多;特別是課堂上講話的現象特多,等不良習貫。

七年級1班班級簡介

七年級 1 班班級簡介 1 班主任 王昇會,男,生於1972年8月,中 員,大學文化。多年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現任七年級 1 班班主任。2 班主任寄語 放飛夢想,激揚青春 40位個性鮮明 活潑上進 充滿朝氣的同學為了共同的願望,走到一起來,組成乙個新的集體。為了共同的理想,讓我們同舟共濟,攜手度過即...

2019七班班級發展規劃

八年級七班班級發展規劃 班級是乙個集體,是學生在學校學習 生活的地方,是帶領學生走進知識海洋的帆。而班主任是這個班級教育教學工作的組織者和管理者。面對小學公升初中的學生,學習環境發生了變化,班級建設需要師生共同建構,要從班級實際出發,選擇適合班級特點的切入口,展開富有班級特點的集體活動,不斷創新適合...

七4班班級工作總結

五 構建溫暖的留守之家 學校裡有特別的一群,他們的父母都在他鄉打工,他們都跟著祖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生活,他們不缺少錢,但缺少愛。我們把他們叫做留守學生。這部分的心靈特別敏感 脆弱。很多學生表現為冷漠 自私。所以,我認真研究這部分學生的思想動態,思考教育方法。心靈只能用心靈喚醒,愛才是改變感情沙漠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