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派作文學習心得

2021-08-29 17:58:23 字數 1890 閱讀 7593

2023年12月1日至2日,我有幸和本校其他兩名語文教師,到欽州市參加了 「2023年作文教學流派展示會」活動。

本次現場會為期兩天,內容豐富多彩。有專家的專題報告、新派作文現場課展示、名師點評、交流、研討等。讓我印象較深和收穫較大的是新派作文現場課展示和袁剛老師《怎樣做乙個成功的作文老師》的講座新派作文」是通過將「情感、思維、語言三位一體」緊密聯絡,教授孩子們用情感去發現、體味、運用語言,使學生願寫、會寫、有東西可寫、寫得好,從而在實現快速作文的同時也能快樂作文。

這一次新派作文課堂主要圍繞熱、冷、味、神四個方面來組織,強調思維的拓展。通過學生喜聞樂見的素材來切入,新派作文展示課,授課分小學、初中兩個學段,其中包含2節「1+1」課堂。授課老師個個獨具特色,魅力十足,他們以紮實的文學功底,高超的教學技能,通過新派作文的教學模式,利用畫爆破圖的形式,借助易記有趣的符號,很好地發散了學生的思維,從而使學生對作文興趣盎然,暢所欲言,筆如泉湧。

課堂展示過程活潑高效,比如童真自然的《我憋不住了》,想象豐富的《童話創作》,歡樂有趣的《乙個的人》等,都積極的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以建立思維發散圖的方式,多角度地引導學生學會去表達,調動學生生活經驗去充實作文的內容。每一節課都深深地吸引著學生,使學生樂在其中,醉於其情,言表其興,不時贏得聽課老師的陣陣笑聲和掌聲。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男老師的乙個怎麼樣的人。

教師以反串人物的形象走進課堂,瞬間就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接著老師以「你們為什麼會笑,老師怎麼了?」這樣的疑惑引導學生發現老師的特點,自由發言。

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再加上老師的配合表演,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說出教師的特點,接著教師加以點撥,在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上表現得淋漓盡致,學生精彩的發言此起彼伏,比如說一些閉月羞花,花容月貌,傾國傾城等好詞好句不斷出現,甚至古代的頭牌花魁都出現了,課堂氛圍非常活躍,學生不斷拓展思維,大膽想象。最後教師總結學生的發言,畫思維發散圖,梳理學生在發言時展示的表達,幫助學生理清思路,指導現場作文。最後現場點評。

整堂課銜接自然,風趣幽默,學生參與度極高。

剛老師的講座,他講到作為一名成功的作文教師要具備四點,一是具備「四種心理」,二是具備「四種素養」,三是教師要具備「四情」,四是教師應具備四種能耐。其中讓我覺得最生動的是第一點作為一名成功的作文教師要擁有「四種心理」。

第一教師要有明星心理。要具備「焦點意識」,努力成為學生注目的焦點,心中的偶像和榜樣。鼓勵學生追名師,少追明星。

德高為師,行為示範。必須讓學生眼中有人,心中有你。憑什麼孩子從來沒有見過周杰倫、蔡依林,卻如此痴迷他們?

為什麼我們天天在學生眼前,他們卻對你視而不見?!他們認為你不值得他們尊敬與愛戴。所以在學生面前一定要有一技之長,讓學生對你感興趣,同時還有樹立威信。

乙個有魅力的語文老師,就算你虐他千百遍,他們也待你如初戀的。

第二教師要有「老闆」心理。要剔除「你為別人打工的錯誤思想。要明白「人人都在為你打工」的道理。要敢於放手「讓學生為你打工」!這樣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第三教師要有戀人心理,善於走心。笨學生也認識1000個漢字。就算不識,不會寫,說也是可以的。

他把習作歸納為情—發散—發現—發揮的過程。上課過程中要注意四點,一要隱藏好教學目標,不要讓他們有完成任務的意識去學習寫作。二要投其所好。

他們最愛什麼、最感興趣什麼、至少最不反感什麼,從這些方面入手。三要挑起他們的好奇心、求知慾、爭強好勝心理。四要捨得表揚,誇張地表揚,獨特地表揚,甚至無中生有。

字、詞、句,抄襲的也可以表揚,說不定他們會從你的表揚話語裡尋找素材。

第四教師要有「點子大王」的心理。凡事要多想「點子」。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思維不滑坡。

尤其他提到有三點:課前想點子,課上會點撥、課後會點評。以上就是我外出學習的一些收穫,對我啟發很大。

兩天的學習,讓我沐春風,似飲瓊漿,不僅感受到了新派作文教學的獨特魅力,而且解開了作文教學中的乙個個癥結,對作文教學有了更深的感悟與認識。我說的都是一些理論上的東西,一些比較實用的,比較接地氣的讓張老師和唐老師與大家分享。謝謝!

語文學習心得

語言,乙個無處不在東西,生活中處處涉及,交往 學習 娛樂都需要它。作為一種工具而被人們傳承和發揚。而語言僅是語文中小小的乙個分支。語文,在詞典裡就解釋為簡單的 語言和文學 其實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的漢文及漢語工具,是我們的生活之母,同時也是我們用來積累和開拓精神財富的一門學...

語文學習心得

一 學習的收穫 態度決定一切。想要學好語文,就要喜歡甚至熱愛它,否則,語文就變成一門枯燥無味的拉分學科。德國的朋霍費爾說過 如果數理化學不好,那僅僅是落後。如果母語學不好,缺少人文素養,那就是愚蠢了。語文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端正態度,培養興趣在我看來是學習語文的第一要物。語文的包含的範圍和聯絡面很廣...

語文學習心得

初x學期,語文的難度陡然增加。文言文變長,要點變多,課文都飽含重點,題目的答題模式變得複雜,課外閱讀變難 這些都是語文學習上需要克服的困難。我上學期的語文考試曾有過90以上,但是再也沒有過第二次 原因就是因為作文的扣分。一般會扣8到9分,這樣規模大的扣分,實在是無力回天。雖然可以訓練作文,但是這些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