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古冶區第九次黨代會心得

2021-08-29 16:12:04 字數 2702 閱讀 8314

任金山學校把認真學習貫徹區第九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採取切實措施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根據黨代會精神,我們進一步明確了下一時期的工作思路,教務處在 「推進改革程序、提高育人質量、打造示範校園」二次創業工作思路指導下,教學工作緊緊抓住乙個「實」字,堅持「星級引領、轉型緊跟、技能為本、紮實服務、有效指導」的宗旨,開展各項教育、教學活動。管理中不斷強化部門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大局意識,重實效、講效率,努力使學校教學工作的各項目標上台階。

一、在教師中開展六個一活動。

為了進一步強化我校教師的教學基本功,提公升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努力完善課堂教學手段,本學期在全體任課教師中開展六個一活動:一是開展硬筆書法比賽活動;二是優秀教學設計評比活動;三是研究課評選活動;四是優秀課件評比活動;五是專業**評選活動;六是課題評選活動。通過一系列的活動,進一步加強教師的備課、教學能力,並在教改中不斷研究適合職校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創新精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師資隊伍。

二、以規範促教學管理

如何規範教學行為,是我們開展工作的頭等大事。我們狠抓常規教學環節的落實。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面對三個系部,教務處是學校教學決策的執行機構,也是學校教學工作的協調中心,擔負教學工作的調研、協調、督查的重任。

為此,教務處強化常規管理,向高質量的管理要效率。做到常規工作布置細緻,教學過程監控到位,穩步提高教學質量。教務處和三部加強對各環節的檢查和督促,教學日誌、教室日誌、教案及作業檢查、教學進度檢查、周工作量統計不僅納入常規檢查,檢查時還要「選優找差」,對優質課堂電子屏予以表揚,對出現的問題要及時處理並做好記載,提出改進措施。

1.認真抓好教學常規的管理,做到目標管理和過程管理相結合。通過各級各類教學會議,做好經常性的宣傳教育工作,強化教師的常規意識和責任感。

各專業教師在學期初制定好結合教學實際的授課計畫,並付諸實踐。要求教師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準時上、下課,認真組織課堂教學,嚴格上課查出勤制度,教師在教室日誌上核實登記。

2.加大課堂教學監控工作的力度,及時把握教學動態。加強巡課管理,將過去的固定時間改為動態管理,教學巡查人員每週輪換檢查時段,面向全體教師,使巡查更加客觀,每天要選拔a級課堂每兩周上榜公布,同時找出較差課堂,及時與任課教師和班主任溝通,以達到巡課目的。

3.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教師要對學生學習的全過程負責,特別要抓好課堂、作業、分析等環節,整體優化課堂教學,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從課堂過關進而到目標考核和學分過關。教務處通過聽課、學生座談等來了解教學情況,做到有計畫、有布置、有檢查、有反饋、有督促、有制約、有總結、有提高。

並進一步加強考風考紀的教育,嚴肅考風,嚴明考紀,提高考核的信度。

4.常規教學堅持「四查」:查教案、查作業批改、查上課情況、查教學進度。

教務處與三部教學管理人員輪流檢查教案300多本,作業2000餘本。堅持「選優找差」。對存在問題的教師及時幫扶,針對實習教師教學環節、備課質量等問題專門開會講解,並通過組織網路學習引導,進一步規範實習課堂。

5.教務處召開了學生代表座談會,了解每位老師課堂教學的情況,了解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認可程度。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了解,1.

授課情況 2.學生聽課興趣度 3.課堂管理情況 4.

布置作業與試卷分析情況,要求學生代表針就以上幾項對每位老師進行問卷調查,並填寫在相應的**裡。最後,教務處綜合評分進行全面評價。同時對師生間暴露出的問題進行協調解決。

三、以特色促學校發展

1.通過對星級教師的管理,引領廣大教師開展有針對性的業務學習,激發廣大教師鑽研業務、投身教學改革的積極性,讓更多的優秀教師脫穎而出,努力打造教師隊伍中的品牌。打算通過開展「星級教師」引領課、優秀教師示範課為先導,組織系列活動,努力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水平。

2. 繼續開展教師的轉型培養工作。依據學校發展對專業教師的需求,本學期對教師專業轉型突出針對性、時效性的管理。

轉型分三步走,其一選拔部分教師定向轉型,定教師、定導師、定教材,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和聽課達到專業教師的基本條件,通過撰寫教案、試講,下學期能勝任該學科教學,以緩解個別專業教師緊張的局面。其二引領文化課教師結合自身條件,選修一門專業,嘗試走進專業課堂學習、進修,逐步實現文化課課程嘗試與專業聯絡,為轉型為專業教師奠定基礎,經過一年的努力,爭取勝任專業教學。其三小專業任課教師適應學校專業發展需要,積極拓寬自己的專業技能,向「一專多能」的技能化教師成長,以便適應專業不斷變化的需求。

現在許多基礎老師不僅認識到位,而且有的老師已經能書寫專業教案,為下學期專業課授課做好了準備。

3.繼續完善學分制。學分制工作已於10年啟動並執行,針對執行中出現的問題,本年度進一步完善,在師生中特別是針對11級師生做好宣傳工作,最大限度的讓師生了解並會使用好學分制。

對個別環節進行再培訓、再說明,努力使其成為較為完善的管理辦法。在每月教學人員會議上講解學分制的要求;在四月、六月分別召開班主任會,就學分制的相關政策進行進一步解讀,讓老師們理解並運用好學分制。召開學生會議以及部分學生幹部會議就學分制的相關政策進行培訓,使得學生主動利用學分制的規定(如相關的加分項),激發其上進心。

讓學分制政策落實到實處。

四、存在的問題及今後努力方向

1.教學常規檢查中發現,個別老師完成質量不高,今後檢查將加強針對性幫扶。

2.教師業務交流不夠,需進一步開拓思維,廣泛開展由職校特色的教學教研活動。

3.在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有待進一步加強,啟發式教學力度不大,學生學習興趣不濃,今後要多組織新型教法引領課。

4.公開課教學創新意識不強,真正屬於自己的獨到的東西不多。

5.針對以上問題,教務處在今後的教學工作管理過程中,將不斷地加強對教師業務的培訓,鼓勵教師們在專業知識方面多與同行們**。在實際教學工作中,要做到一步乙個腳印,爭取進步。

學習雲南省第九次黨代會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九次代表大會於2011年11月25日至29日勝利召開,通過學習秦光榮同志在大會作的 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為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而奮鬥 報告,使我初步領會了我市第九次黨代會精神。更加充分地了解了目前面臨的形勢和發展機遇。也使我對 十二五 規劃的巨集偉藍圖充滿了信心,充滿...

學習昆鋼第九次黨代會會議精神

焦粉組根據物流中心 爐料庫黨政工作的安排,組織職工隊伍學習昆鋼第九次黨代會,王長勇黨委書記代表黨委作 全力推進科學發展著力提公升企業實力為構建和諧昆鋼而奮鬥 及7月23日上半年經濟執行分析會的總結講話。一是,認真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圍繞昆鋼 十一五 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和任務,組織職工認真學習,領會王長...

學習福建省第九次黨代會精神的心得體會

作業一名教師,通過學習這次會議精神,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今後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強化以下 四個意識 一是強化大局意識。就是要在工作中善於把握發展大局,這是創造性地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證。實施素質教育就要要胸有全域性,找準省九次黨代會精神和我們工作實際的結合點,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代會所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