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文中學物理實驗室自查報告

2021-08-28 09:45:43 字數 1993 閱讀 7104

為認真做好我校實驗室建設工作,充分發揮實驗教學在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科學素質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提高實驗實訓管理水平,學校組織有關人員對實驗室工作進行認真檢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

實驗室是培養學生良好的科學素養的重要基地,我校領導對實驗室的建設十分重視。實驗室工作已列入學校的工作計畫之中,由分管教學的副校長具體分管領導,定期研究指導實驗室工作。學校按規定配備了一名事業心、責任心強的專職實驗教師,兼任實驗員以及儀器保管員。

二、實驗室建設

我校有物理實驗室一間,儀器室一間。

實驗室每桌都通電。教學儀器能按「按照省級標準配備」配齊配足,達到三人一組,學生分組實驗時能做到人人動手,滿足了學生做實驗的要求。儀器櫥櫃能滿足儀器的存放。

室內有名人名言,不斷鼓勵學生學習科學家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精神。

教師認真備課上課,演示率、實驗率達到100%,不斷地幫助學生體驗科學活動的過程和方法,使之逐漸形成科學的認知方式和科學的世界觀。

三、實驗室管理

我校實驗室儀器和物品存放科學合理,做到「分門別類、科學有序、排列整齊、定櫥定位」。儀器編號能與教育部統一編號相符,儀器裝置能處於可使用狀態,完好率達100%。

實驗室建有各項制度,並能分類進室上牆。有總帳、分類帳、明細賬。記帳及時,流程規範,準備無誤,櫥窗有卡,帳帳相符,帳物相符,帳、卡、物相符率達100%。

實驗室和儀器室近三年內無重大事故。已建立健全儀器管理有關資料(如儀器使用說明書,儀器借還登記簿,儀器報損報廢登記簿等)。

加強常規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要根據教材和大綱的要求,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實驗室規劃、配備標準和裝備要求,正確合理地選擇,採購、配備儀器裝置,做好驗收、登記、建賬等帳冊管理工作。

加強財產管理,提高辦學效益。實驗室財產是學校財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驗教學的物質條件,是實驗室管理的重要基礎和重要環節。所謂「三分建設七分管理」,就說明了管理財產的重要性。

財產管理不善,配備的越多,損失就越大。因此,管好、用好實驗室財產,盡量避免損失和浪費,是每個實驗人員的首要職責,也是評估實驗人員工作業績的基本要求,因此實驗人員和管理人員應當高度重視和不斷**這一重要崗位的職責和管理方法。

四、存在的問題

1、實驗室內部配置緊張。近幾年通過普及義務教育,學生人數有所增加,有些班級人數超過實驗原先設定的最大人數。

2、裝置不足:有些實驗不能配足我校規定的24套,只能買些物品代替。(例如:學生電源不足,只能用電池代替)這造成了一些物品的消耗。

五、今後設想

1、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一切工作的成敗都與管理有密切關係。要使管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有章可循,首先要根據實驗室管理的目標、任務和要求,遵循教學規律、實驗規律、經濟規律和分工協作規律等客觀規律,建立健全實驗室各項規章制度,合理組織實驗教學。

不能只憑經驗、憑記憶、憑感覺,要靠科學靠資料來管理。

2、加強維護保養,提高裝置利用率。維護保養是科學管理的重要環節和手段。在這些具體工作中,需要做大量的細緻的工作才行。

要按照不同儀器的不同要求,堅持不懈地做好日常維護保養,既可減輕儀器損耗的程度,延長儀器的使用壽命,同時也是提高儀器裝置利用率的前提。

3、引進考評機制,調動積極性。要堅持定期對實驗教學管理進行綜合評估。對實驗人員和管理人員要考評實驗室和實驗教學這兩個環節,對任課教師則應考評實驗教學。

這種考評必須落實到實處,如發現某個實驗沒有做,必須明確責任,是因任課教師未寫通知單不做實驗,還是有通知單實驗員未給準備實驗儀器,必須寫明原因,由主管人員簽字,以此作為評估條件之一。通過評估考核,既可肯定成績,總結經驗,交流成果,充分調動實驗室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又可發現問題,找出不足,不斷探索,研究新問題,使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使實驗教學得以不斷改進。

在實驗室的建設和管理方面,我們雖做了一些工作,但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實驗室的建設和管理是一項細緻、長期和艱鉅的工作,由於我校起步晚,經驗少,肯定會存在諸多不足之處,敬請領導、專家批評、指導,我們不勝感激!我們將認真研究,進一步整改,爭取實驗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尋文中學

2023年10月22日

標準化實驗室自查報告曉林

中學2011-09-29

自查報告實驗室自查報告

三一文庫 報告范文 自查報告 實驗室自查報告范文 一 基本情況 根據 通知 要求,我中心從檢驗檢測活動的合法性 管理體系的誠信可靠性及有效性 質量保證條件的規範性三方面進行了自查,自查情況如下 1 檢驗檢測活動的合法性 2 管理體系的誠信可靠性 有效性 3 質量保證條件的規範性 中心部門責任明確,組...

實驗室自查報告

東風小學實驗室工作自查報告 實驗室工作是培養學生科學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我校實驗室工作,在上級部門及中心學校領導指導下,全體實驗教師的共同努力,順利地完成了實驗室各項預定的工作目標。自評得分為95.5分,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機構健全責任到位 為使實驗室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成立了實驗室工作領導小組...

實驗室自查報告

我校歷來重視實驗教學工作,能按照課標準程標準和教材要求,進行演示實驗和學生分組實驗,制定和完成實驗教學任務,全校科學課均在實驗室上。教師認真備課上課,演示率 實驗率達到100 在實驗過程中制定詳細的實驗教學計畫,學生分組實驗操作要認真填寫,教師批改規範。並且盡量創造條件開展課外科技興趣小組活動,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