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過少的原因是什麼

2021-08-26 12:20:08 字數 645 閱讀 2318

月經週期基本正常,經量明顯減少,甚至點滴即淨;或經期縮短不足兩天,經量亦少者,均稱為「月經過少」,屬月經病。

博粹堂中醫角度分析月經量少的原因

一、脾胃氣虛:

(1)**病機:婦人經血由於飲食五味,水谷之精氣所傷若因飲食不節或思慮慮茅倦過度,損傷脾胃或誤用攻伐之品傷及中氣,可致脾胃氣虛弱。

(2)臨床症見:經量少,或點滴而下,經色淡紅質稀,經期錯後,面色萎黃,氣短自汗,聲言低怯,口淡乏味,食少便溏或略見浮腫,帶下清稀量多。

二、陰血不足:

(1)**病機:長期失血或大病久病陰血虧虛,或飲食不節,損傷脾胃化源不繼,不能奉心化赤為血,便無血可下也。

(2)臨床症見:經期延後,經後少腹綿綿作痛,喜按柔,面色蒼白,頭暈眼花,怔忡心悸,健忘失眠,唇甲淡白,**乾燥。

三、精氣虧虛:

**病機:腎精腎氣之虛也,精能化氣,精能化血,先天不足,後天脾虛、多孕多產,房事不慎,耗精血,精血虛,沖任不足,血虧史盈,經血少,色淡紅或黯紅,質稀薄,經後小腹痛,週期不准,面色不榮,眩暈耳鳴,腰膝痠軟,小便頻數或性慾淡漠。

如屬口服避孕藥或肌注避孕針而導致月經過少,則應停藥,並可參照本病論治。月經量少的診斷,一般是指連續發生二次以上。如一貫正常的,突然過少者,應注意是否受孕早期的先兆流產,或異位妊娠所表現的少量**出血,必須進一步做有關檢查以鑑別。

月經不調的原因是什麼

月經是女性每月的 例假 不方便的日子雖然是挺麻煩,但畢竟正常情況來了好過不來。但是萬一出現月經不來的情況又應該怎麼辦?是什麼原因導致月經不來呢?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很關心這個問題。以下我們就看看為什麼有月經不來的情況出現。月經不來的原因 月經不來怎麼辦?雖然沒有那 不方便 的幾天挺爽的,但是月事不來畢...

月經不調的原因是什麼

月經是女性每月的 例假 不方便的日子雖然是挺麻煩,但畢竟正常情況來了好過不來。但是萬一出現月經不來的情況又應該怎麼辦?是什麼原因導致月經不來呢?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很關心這個問題。以下我們就看看為什麼有月經不來的情況出現。月經不來怎麼辦?雖然沒有那 不方便 的幾天挺爽的,但是月事不來畢竟不是正常的。月...

少女月經推遲的原因是什麼

少女月經推遲的原因是什麼?女性月經珊珊來遲是常見的現象,不過如果是長期月經推遲,那就要引起注意。事實上,過度勞累,精神緊張,心情壓抑等因素都可引起內分泌失調影響月經來潮,還是要通過好好休息和飲食調理來改善。專家們認為,少女月經姍姍來遲的原因,一般來說,可分為以下4個方面 1.多囊卵巢綜合症 多表現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