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科普

2021-08-25 09:24:51 字數 4133 閱讀 6641

科技統計的概念

科技統計是統計的分支,是用統計的方法對科學技術活動的規模和結構進行定量的測定。

科技統計是指常規科技統計,是用一套可以有效測度國家、地區或企業科技系統複雜機制的指標,對一定範圍內科技活動的規模、結構及功能進行連續的年度數量測定,為科技政策的制定與評價提供準確、系統的年度科技統計資料及統計分析報告。

科技統計研究的物件是科學技術活動的總體的數量特徵和數量關係,其主要任務是通過

對科技活動的有關資料的收集、處理、分析,反映科技活動的規模、結構和布局的總體數量

特徵和關係,從而為評價和制定科技政策和發展規劃提供依據。

科學技術活動的概念與分類

科學技術活動指所有與各科學技術領域(即自然科學、工程和技術、醫學、農業科學、社會科學及人文科學)中科技知識的產生、發展、傳播和應用密切相關的系統的活動。

上述定義包含二個方面的含義,第一是科學技術活動的性質,即這些活動必須集中於或密切關係到科技知識的產生、發展、傳播和應用;第二是所涉及的領域,即這些活動是在自然科學、工程與技術、醫學、農業科學、社會科學及人文科學領域內進行的。

此外,科技統計所統計的科學技術活動必須是系統的、體制化的,即必須是在乙個機構內列入計畫,由屬於這一機構的、或為這一機構工作的、或附屬於這一機構的人員實施的活動。在機構外進行的或雖由機構所屬人員進行但未列入機構工作計畫的科學技術活動不進行統計,因為這類活動除統計困難和不便進行國際對比外,更主要的是它們不受科技政策的影響和控制。

科學技術活動分為以下四類:

——研究與試驗發展(r&d);

——研究與試驗發展成果應用(r&d成果應用);

——科技教育與培訓(stet);

——科技服務(sts)。

研究與試驗發展的內涵與分類

研究與試驗發展:指為增加知識的總量(其中包括增加人類、文化和社會方面的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去創造新的應用而進行的系統的、創造性的工作。

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的基本特徵是:

——具有創造性;

——具有新穎性;

——運用科學方法;

——產生新的知識或創造新的應用。

在上述條件中,創造性和新穎性是研究與試驗發展的決定因素,產生新的知識或創造新的應用是創造性的具體體現,運用科學方法則是所有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特點。而研究水平、任務的**(國家或省級)和研究中所採用的技術,均不是構成研究與試驗發展(r&d)活動的基本要素。

按活動型別,可以把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分為:

——基礎研究;

——應用研究;

——試驗發展。

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概念

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統稱為科學研究。

基礎研究:指為獲得關於現象和可觀察事實的基本原理及新知識而進行的實驗性和理論性工作,它不以任何專門或特定的應用或使用為目的。

應用研究:指為獲得新知識而進行的創造性的研究,它主要是針對某一特定的實際目的或目標。

應用研究的特點是:

——具有特定的實際目的或應用目標,具體表現為:為了確定基礎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為達到預定的目標探索應採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徑。其成果形式

——在圍繞特定目的或目標進行研究的過程中獲取新的知識,為解決實際問題提供科學依據。

——研究結果一般只影響科學技術的有限範圍,並具有專門的性質,針對具體的領域、問題或情況,其成果形式以科學**、專著、原理性模型或發明專利為主。一般可以這樣說,所謂應用研究,就是將理論發展成為實際運用的形式。

試驗發展的概念

試驗發展是指利用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實際經驗所獲得的現有知識,為產生新的產

品、材料和裝置,建立新的工藝、系統和服務,以及對已產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項作實質性的

改進而進行的系統性工作。在社會科學領域,試驗發展可定義為:把通過基礎研究、應用研

究所獲得的知識轉變成可以實施的計畫(包括為進行檢驗和評估實施示範專案)的過程。對

人文科學來說,這一類別沒有意義。

試驗發展的特點是:

——運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知識或根據實際經驗。

——以開闢新的應用為目的,具體地說,就是為了提供新材料、新產品和裝置、新工藝、新系統和新的服務,或對已有的上述各項進行實質性的改進。

——其成果形式主要是專利、專有知識、具有新產品基本特徵的產品原型或具有新裝置基本特徵的原始樣機等。

在工業領域,試驗發展包括以下三類活動:

——為新產品研製進行的下列活動:技術調研、相關的技術諮詢和資料準備,設計及改進設計,研製和檢測用儀器裝置的購置、製造及安裝,購置原材料、元器件、零配件、輔助材料,樣機試驗和檢測、論證鑑定等活動。

——為新工藝研製進行的下列活動:技術調研、技術諮詢和資料準備,設計製作、實驗檢測、購置裝置裝置、工裝模具、原材料、輔助材料、元器件、零配件、論證鑑定等活動。

——在工程設計、小批量試製、工業性試驗過程中對新產品原型和新工藝本身作實質性改進。

一般來說,工業領域中引進技術的適應性改進,為獲得新產品原型、新裝置原始樣機和新工藝等進行工業設計、繪圖及工裝準備,為獲得新產品等建立和執行試驗工廠,為從技術上進一步改進產品、工藝和生產過程或為此目的進行試驗以獲得經驗和收集資料而進行的中間試驗,試生產階段對產品或工藝作進一步改進等活動,都具有創新性質,屬於試驗發展活動。例如,為了利用低品位礦石或降低礦石的開採品位而對工藝進行改進,以便使用已勘探的鐵礦資源;為適應當地種植的纖維原料,對現有的從發達國家引進的紡織工藝和裝置進行改造,都是試驗發展。在改進引進技術的過程中,甚至可能需要開展某些應用研究。

而對引進或國內購買的專利、技術訣竅、圖紙、樣機、裝置和生產線進行仿製、複製或直接應用等不是試驗發展活動。

區分研究與試驗發展和非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的準則

r&d活動與非r&d活動的本質區別在於,r&d活動的目的是探索和完善知識和技術、或探索知識和技術的新的應用(包括獲得新知識、尋求新方法和技術,或將它們投入新的應用),因而具有創造性和新穎性,常常導致新的發現或發明,對預定目標的實現往往存在技術上的不確定性;而非r&d活動只涉及技術的一般性應用或是一些常規性活動,因而不具有創造性和新穎性。

在統計實踐中,區分一項有計畫的活動是否是研究與試驗發展,主要是根據活動的性質或特點以及開展此項活動的直接目的或具體理由來進行判斷。如果一項活動具有創造性或者說具有明顯的新穎成份,那末該活動就是研究與試驗發展;那些不具備創造性或新穎性的活動,如果是直接為研究與試驗發展服務的,也就屬於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如果是為其它目的開展的,就不是研究與試驗發展。

這一判斷準則正同研究與試驗發展的4個基本特徵一致,是其具體體現和應用。

以是否具有新穎性與活動的直接目的為準則進行判斷,研究與試驗發展的統計範圍不僅包括本身具有明顯新穎性的活動,而且還包括直接為研究與試驗發展服務的大量的日常的以及輔助性的活動。這些活動同研究與試驗發展有著密切的聯絡,甚至就是研究與試驗發展的組成部分並在同一專案經費開支。根據上述準則,一項內容相同的活動,由於目的不同對其是否屬於研究與試驗發展可以做出截然相反的判斷。

下面舉例說明如何應用這一準則進行判斷:

——為揭示地球變化規律、地球形狀與地球重力分布規律,對地球形狀和地球重力場進行研究。這是為了揭示自然規律而進行的探索性研究,可以增加人類知識,具有新穎性,是研究與試驗發展。

——對優質、高產、多抗玉公尺雜交種進行區域試驗。該研究是通過試驗進一步確定已育成的玉公尺新品種在不同地區的增產效益及推廣價值,顯然既不增加知識也不創造新的應用,不具有新穎性,試驗的目的是對已研製成功的新品種進行推廣,因而不是研究與試驗發展。

——工業生產中的日常溫度測量工作,既不增加知識,也不創造新的應用,不具有新穎成份,其目的只是為了對生產進行監控,不屬於研究與試驗發展。

——為**某疾病而研製一種新藥,是創造性活動,具有明顯的新穎性,屬於研究與試驗發展。對腦失調病患者的定期腦電照相檢查,是標準檢查,不具有新穎性,不是研究與試驗發展,應屬於一般性醫療保健服務。

研究與試驗發展成果應用的定義

r&d成果應用活動是指為使試驗發展階段產生的新產品、材料和裝置,建立的新工藝、系統和服務以及作實質性改進後的上述各項能夠投入生產或在實際中運用,解決所存在的技術問題而進行的系統的活動。它不具有創新成份。

研究與試驗發展成果應用這一分類只用於自然科學、工程和技術、醫學和農業科學領域,其特點是:

——為使試驗發展的成果用於實際解決有關技術問題。

——運用已有知識和技術,不具有創新成份。

——成果形式是可供生產和實際使用的帶有技術、工藝引數規範的圖紙、技術標準、操作規範等。

研究與試驗發展成果應用不包括建築、郵電、線路等方面的常規性設計工作,但包括為達到生產目的而進行的定型設計和試製以及為擴大新產品的生產規模和新工藝、新方法、新技術的應用領域而進行的適應性試驗。

技術推廣與科技服務的定義

工程管理科職責

1 貫徹國家建築業相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管理規定和辦法,執行相關技術標準規範,嚴格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2 負責編制年 季施工生產計畫,定期去各專案檢查施工進度情況。3 負責各項目的施工現場管理和協調工作。4 負責組織分公司進度質量檢查和巡檢工作,將檢查情況及時彙編並報送領導審查。5 負責公司貫標 認證...

科技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為使我礦科技管理工作邁上新的台階,使我礦的各項管理達到科學化 現代化水平,使科學技術真正成為我礦的生產力,特制定本制度。二 要求及內容 1 建立健全礦的科技管理機構與機制,落實各級人員的責任,使我礦的科技管理正常化 制定化。2 樹立 依靠科技進步,促進企業發展 的思想...

科技管理手冊》 附表附錄

表cscec pm 0802 專案新技術開發及應用計畫表 表cscec pm 0803 分項工程技術交底卡 表cscec5b kj 001 國家 行業標準規範有效版本控制清單 年度 表cscec5b kj 002 專案標準 規範配置計畫 專案名稱 審批審核編制 表cscec5b kj 003 圖紙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