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要求

2021-08-25 05:54:34 字數 4388 閱讀 5599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a接頭不在同步內(立面),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用對接扣件連線,接頭距主節點的距離為1/3跨度,同步或同跨內不宜有兩個接頭,在乙個跨度內,隔一根桿件兩個接頭水平方向距離大於500mm。立桿接長應對接,接頭點距主節點小於1/3步距。同乙個步距內,隔乙個桿件的接頭,垂直方向高差為大於500mm。

主體結構施工落地腳手架使用扣件腳手架的居多,腳手架底層步距不應大於2m,腳手架立桿的縱距一般為1.2~1.8m;橫距一般為0.9~1.5m。

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也可採用搭接。

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 13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 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其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 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每根鋼管的最大重量不應大於25kg,宜採用直徑48mmx3.5mm鋼管。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施工層腳手板下面要設一道大網眼的平網。每隔10m設一道平網防護,腳手架內立杆與建築物之間要進行封閉。鋼管腳手架的鋼管的材質必須符合國際《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級鋼的要求;木腳手架的材質應符合《木結構設計規範》的規定。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應採用可鍛鑄鐵製作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在螺栓擰緊力矩達65n·m時不得發生破壞。使用時扣件扭力矩應為40~65n·m。

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 13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 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其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 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每根鋼管的最大重量不應大於25kg,宜採用直徑48mmx3.5mm鋼管。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間距

桿件間距

立桿的縱距和橫距,大橫桿的間距、小橫桿的搭設,都要符合施工方案的設計要求。

架體防護

腳手架外側要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安全網片連線用尼龍繩做承繩;作業層外側要有1.2m高的防護欄杆和180mm高的擋腳板。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間距與剪刀撐

高度在24m以下的單、雙排腳手架,均必須在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定一道剪刀撐,並且應由底至頂連續設定;中間各道剪刀撐之間的淨距不應大於15m。每道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應小於6m,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在45度~60度之間。高度在24m以上的雙排腳手架應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上連續設定剪刀撐。

主節點處兩個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150mm。

剪刀撐跨越立桿的最多根數

剪刀撐斜桿的接長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m,用兩個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一字型、開口型雙排腳手架的兩端,必須設定橫向斜撐。

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小橫桿)三桿緊靠的扣接點稱為主節點,大橫桿(縱向水平杆)要綁在立桿內側,主節點處必須設一根橫向水平杆,兩扣件中心距不得大於150mm。各桿件的間距根據設計計算得出。

沖壓鋼腳手板、木腳手板、竹串片腳手板等,應設定在三根橫向水平桿上,當腳手板長度小於2m時,可採用兩根橫向水平杆支承,但應將腳手板兩端與其可靠固定,嚴防傾翻。此三種腳手板的鋪設可採用對接平鋪,亦可採用搭接鋪設。腳手板對接平鋪時,接頭處必須設二根橫向水平杆,腳手板外伸長應取130mm~150mm,兩塊腳手板外伸長度的和不應大於300mm,腳手板搭接鋪設時,接頭必須在橫向水平桿上,搭接長度應不大於200mm,其伸出橫向水平杆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作業層、斜道的欄杆和擋腳板的搭設應符合下列規定:a、欄杆和擋腳板均搭設在外立桿的內側;b、上欄杆上皮高度應在1.2m;中欄杆上皮高度為600mm;c、擋腳板高度不小於180mm。

腳手架立桿基礎

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底座和墊板。腳手架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

橫向掃地杆亦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當立杆基礎不在同一高度時必須將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m,靠邊坡上方的立桿軸線到邊坡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腳手架基礎要設定排水溝。

立桿是腳手架的主要受力構件,要計算其穩定性,選取受力最大的底層立桿段進行計算,當桿件距離變化時,可選最薄弱處驗算;立桿地基的承載力也要計算。立桿搭設時,地面必須整平、夯實。當腳手架基礎下有裝置基礎、管溝時,必須採取加固措施。

連牆杆是承受腳手架的荷載,保證架體整體穩定的桿件,因此,要計算它的強度、穩定性和連線強度。必須採用可承受拉力和壓力的構造。採用拉筋必須配用頂撐,頂撐應可靠地頂在混凝土圈樑或柱上。

連牆中的連牆桿或拉筋宜呈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時,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應下斜連線,不應採用上斜連線。當腳手架下部暫不能設連牆杆時,可搭設拋撐。拋撐應採用通長桿件與腳手架可靠連線。

拋撐應在連牆件搭設後方可拆除。

內、外腳手架搭設技術要求

一、術語

(一)腳手架分類

腳手架是為建築施工或安裝施工而搭設的上料、堆料以及施工作業用的臨時結構架。

1.按所用的材料:分為木腳手架、鋼腳手架和軟梯。

2.按是否可移動:分為移動腳手架和固定腳手架。

3.按施工的性質:分為建築腳手架和安裝腳手架。

4.按搭接形式和使用用途分為

(1)單排腳手架(單排架):只有一排立桿,橫向水平杆的一端擱置在牆體上的腳手架。

(2)雙排腳手架(雙排架):由內外兩排立桿和水平杆等構成的腳手架。

(3)結構腳手架:用於砌築和結構工程施工作業的腳手架。

(4)裝修腳手架:用於裝修工程施工作業的腳手架。

(4)懸挑腳手架:應於裝置安裝或檢修懸挑作業的腳手架。

(6)模板支架:用於支撐模板的、採用腳手架材料搭設的架子。

5.按遮擋大小分為

(1)敞開式腳手架:僅設有作業層欄杆和擋腳板,無其它遮擋設施的腳手架。

(2)區域性封閉腳手架:遮擋面積小於30%的腳手架。

(3)半封閉腳手架:遮擋面積佔30%~70%的腳手架。

(4)全封閉腳手架:沿腳手架外側全長和全高封閉的腳手架。

(5)開口型腳手架:沿建築周邊非交圈設定的腳手架。

(6)封圈型腳手架:沿建築周邊交圈設定的腳手架。

6.其它

(1)移動掛梯、掛籃:可以移動的固定梯子或掛籃,一般在頂部設掛鉤或設滑道,掛在牢固的部位。

(2)軟梯:橫桿用短木棍或鋼管,繩子綁在橫桿上,使用時在頂部做固定,催化大煙道、斜管、反應器、再生器等檢修時常使用。

(二)連線件、墊件

1.扣件:採用螺栓緊固的扣接連線件。

2.直角扣件:用於垂直交叉桿件間連線的扣件。

3.旋轉扣件:用於平行或斜交桿件間連線的扣件。

4.對接扣件:用於桿件對接連線的扣件。

5.防滑扣件:根據抗滑要求增設的非連線用途扣件。

6.連牆件:連線腳手架與建築物的構件。

7.剛性連牆件:採用鋼管、扣件或預埋件組成的連牆件。

8.柔性連牆件:採用鋼筋作拉筋構成的連牆件。

9.底座:設於立桿底部的墊座。

10.固定底座:不能調節支墊高度的底座。

11.可調底座:能夠調節支墊高度的底座。

12.墊板:設於底座下的支承板。

(三)桿件名稱

1.立桿:腳手架中垂直於水平面的豎向桿件。

2.外立杆:雙排腳手架中離開牆體一側的立桿,或單排架立桿。

3.內立杆:雙排腳手架中貼近牆體一側的立桿。

4.角桿:位於腳手架轉角處的立桿。

5.***杆:兩根並列緊靠的立桿。

6.主立杆:***桿中直接承受頂部荷載的立桿。

7.副立桿:***桿中分擔主立杆荷載的立桿。

8.水平杆:腳手架中的水平桿件。

9.縱向水平杆:沿腳手架縱向設定的水平杆。

10.橫向水平杆:沿腳手架橫向設定的水平杆。

11.掃地杆:貼近地面,連線立桿根部的水平杆。

12.縱向掃地杆:沿腳手架縱向設定的掃地杆。

13.橫向掃地杆:沿腳手架橫向設定的掃地杆。

14.橫向斜撐:與雙排腳手架內、外立杆或水平杆斜交呈之字形的斜桿。

15.剪刀撐:在腳手架外側面成對設定的交叉斜桿。

16.拋撐:與腳手架外側面斜交的桿件。

(四)度量名稱

1.連牆件間距:腳手架相鄰連牆件之間的距離。

2.連牆件豎距:上下相鄰連牆件之間的垂直距離。

3.連牆件橫距:左右相鄰連牆件之間的垂直距離。

4.腳手架高度:自立杆底座下皮至架頂欄杆上皮之間的垂直距離。

5.腳手架長度:腳手架縱向兩端立桿外皮間的水平距離。

6.腳手架寬度:雙排腳手架橫向兩側立桿外皮之間的水平距離,單排腳手架為外立杆外皮至牆面的距離。

7.立桿步距(步):上下水平杆軸線間的距離。

8.立桿間距:腳手架相鄰立桿之間的軸線距離。

9.立桿縱距(跨):腳手架立桿的縱向間距。

10.立桿橫距:腳手架立桿的橫向間距,單排腳手架為外立杆軸線至牆面的距離。

11.主節點: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三桿緊靠的扣接點。

腳手架搭設要求

1 腳手架負載不得超過270kg m2,經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使用中應經常檢查與維護。負載超過270kg m2,或形式特殊腳手架應進行設計。2 鋼管立柱應設定金屬底座,對地質鬆軟基礎應墊木板或設掃地杆。3 腳手架立桿應垂直,垂直偏斜不得超過高度的1 200,立桿間距不超過2公尺。4 腳手架兩端 ...

腳手架搭設流程及要求

一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工藝流程 落地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為 場地平整 夯實 基礎承載力實驗 材料配備 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 底座 縱向掃地杆 立桿 橫向掃地杆 小橫桿 大橫桿 擱柵 剪刀撐 連牆件 鋪腳手板 扎防護欄杆 扎安全網。定距定位。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 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 ...

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要求

1 架子工必須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架子工的徒工必須辦理學習證,在技工帶領 指導下進行作業,非架子工未經同意不得單獨進行作業。2 架子工必須經過體檢,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 暈高症或高度近視以及不適合於登高作業的不得從事高空架設工作。3 正確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