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要求

2022-06-11 06:15:06 字數 5011 閱讀 4709

1、腳手架負載不得超過270kg/m2,經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使用中應經常檢查與維護。負載超過270kg/m2,或形式特殊腳手架應進行設計。

2、鋼管立柱應設定金屬底座,對地質鬆軟基礎應墊木板或設掃地杆。

3、腳手架立桿應垂直,垂直偏斜不得超過高度的1/200,立桿間距不超過2公尺。

4、腳手架兩端、轉角處及每隔6-7根立柱應設尖刀撐與支桿,高度在7公尺以上無法設支桿時,豎向每隔4公尺,橫向每隔7公尺必須與建築物連線牢固。

5、腳手架外側、斜道、平台設定1.05公尺防護欄。鋪設竹排或木板時,兩頭必須綁紮牢固,嚴禁不綁紮就投入使用。

6、在通道與扶梯處腳手架橫桿應加高加固,不能阻礙通道。

7、挑式腳手架一般橫桿步距1.2公尺,並要加設斜撐,斜撐與垂直面夾角不大於30°。

8、為了防止架子管受壓彎曲扣件從管頭滑落,各桿件相交伸出端頭均大於10厘公尺。

9、腳手架搭設地點如有電源線或電氣裝置時,必須符合安全距離規定,搭設與拆除時採取停送電措施。

10、腳手架驗收時,應對所有部件進行外觀檢查,並實行驗收及掛牌使用制度。

11、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對架子管、扣件、竹排、鐵絲進行檢查,架子管嚴重彎曲,扣件嚴重腐蝕、裂紋,竹排腐爛的必須報廢,不得使用。

12、禁止將腳手架直接搭靠在樓板的木楞上及未經計算過補加荷重的結構部分上,或將腳手架和腳手板固定在建築不十分牢固的結構上(如欄杆、管子等)。

13、腳手板和腳手架相互間應連線牢固。腳手板的兩頭均應放在橫桿上,固定牢固。腳手板不准在跨度間有接頭。

14、腳手板和斜道板要滿鋪於架子的橫桿上。在斜道兩邊、斜道拐彎處和腳手架工作面的外側,應設1m高的欄杆,並在其下部加設18cm高的護板。

15、腳手架應裝有牢固的梯子,以便工作人員上下和運送材料。用起重裝置起吊重物時,不准把起重裝置和腳手架的結構相連線。

16、搭設腳手架的工作領導人應對所搭的腳手架進行檢驗合格並出具書面證明後方準使用。檢修工作負責人每日應檢查所使用的腳手架和腳手板的狀況,如有缺陷,須立即整修。

17、嚴禁隨手用木桶、木箱、磚及其他建築材料搭臨時鋪板來代替正規腳手架。

18、腳手架上禁止亂拉電線。必須安裝臨時照明線路時,木竹腳手架應加絕緣子,金屬管腳手架應另設木橫擔。

19、安裝金屬管腳手架,禁止使用彎曲、壓扁或者有裂縫的管子,各個管子的接連部分要完整無損,以防傾倒或移動。

20、金屬管腳手架的立桿,必須垂直地穩放在墊板上,在安置墊板前要將地面夯實、整平。立桿應套上柱座,柱座系由支柱底板及焊接在底板上的管子製成。

21、金屬管腳手架的接頭,應用特製的鉸鏈相互搭接,這種鉸鏈適用於直角,也適用於銳角和鈍角(用於斜撐等)。連線各個構件間的鉸鏈螺栓必須擰緊。

22、腳手板必須固定在金屬管腳手架的橫樑上。

23、當移動腳手架時,腳手架上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下來,上面有人工作的腳手架禁止移動。

腳手架拆除安全要求

1、拆除大面積腳手架應在拆除區設定警戒線,嚴禁無關人員進入。

2、拆除腳手架應先定下拆除方法、順序。當拆除某一部分應不使另一部分或其他結構產生傾倒。

3、拆除腳手架嚴禁上下同時作業。拆除步驟是先搭後拆,後搭先拆的原則,從上到下進行拆除。

4、拆除腳手架時,不得採用將腳手架整體推倒的方法。

5、凡腳手架拆下材料都要用繩索綁住往下傳遞,絕不允許從高處往下扔。

6、腳手架的欄杆與樓梯不應先行拆掉,而應與腳手架的拆除工作同時配合進行。

7、在腳手架拆除區域內,禁止與該項工作無關的人員逗留。

8、在電力線路附近拆除時,應停電進行,不能停電時,應採取防止觸電和打壞線路的措施。

梯子安全使用要求

1、移動式梯子適用於高度4公尺以下短時間內可完成的工作,梯子使用前先進行檢查。

2、梯子橫擋間距一般為30厘公尺,與地面夾角為60度,頂端與構築物靠牢,下端應有防滑措施。

3、人字梯應有堅固鉸鏈與限制開度拉鍊。

4、嚴禁兩人站在同一梯子上工作,梯子不得接長或墊高使用,最高兩檔不得站人。

5、梯子不能穩固擱置時,須設專人扶持或用繩子將梯子與固定物綁牢。

6、梯子上有人時嚴禁將梯子移動。

7、必須放在門前使用時,要採取防止門被突然開啟的措施。

8、上下梯子時,手上不要拿任何物件,而妨礙雙手抓住梯子。

9、梯子斜靠在腳手架上使用時,必須繫牢,使用人應系安全帶。

10、不可將梯子用作墊木、支撐、工作台或其他用途,只能用作攀爬用。

11、電焊,接近任何電線或電氣維修時不得使用金屬梯。

12、如果必須將梯子置於門後或通道上,應將門或通道設一圍護欄或設監護人。

13、在梯子上工作時要面對梯子,如果背向梯子或在某些情況下,則應使用安全帶。

14、電源線、焊線、皮帶等嚴禁跨越梯子。

15、如梯子長度不夠而需將兩個梯子連線使用時,須用金屬卡子接緊,或用鐵絲綁接牢固。

16、在工作前須把梯子安置穩固,不可使其動搖或傾斜過度。在水泥或光滑堅硬的地面上使用梯子時,須用繩索將梯子下端與固定物縛住(有條件時可在其下端安置橡膠套或橡膠布)。

17、在木板或泥地上使用梯子時,其下端須裝有帶尖頭的金屬物,或用繩索將梯子下端與固定物縛住。

18、靠在管子上使用的梯子,其上端須有掛鉤或用繩索縛住。

19、禁止把梯子架設在木箱等不穩固的支援物上或容易滑動的物體上使用。

20、在梯子上工作時應使用工具袋;物件應用繩子傳遞,不准從梯上或梯下互相拋遞。

21、在轉動部分附近使用梯子時,為了避免機械轉動部分突然捲住工作人員的衣服,應在梯子與機械轉動部分之間臨時設定薄板或金屬網防護。

22、禁止在懸吊式的腳手架上搭放梯子進行工作。

鋼管外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四川**學院琴房大樓工程施工設計圖。

2、國家、省市有關的操作規程、驗收規範。

3、《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j84-200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4、四川省、成都市有關的安全規定、管理制度。

5、我公司有關安全、文明施工的規定。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四川**學院琴房大樓屋頂鋼架施工用腳手架。屋頂高為54.7公尺,鋼架安裝高度為53.

1公尺。在47.1公尺標高層和50.

2公尺標高層區域性有窗,可作為腳手架底座的支撐點,在(5g)、(5f)、(5c)、(5d)軸旁,鋼架以下無窗或有窗但不能利用的地方,採取其他措施支撐腳手架。

本工程在50.2公尺標高層屋面採用滿堂鋼管架作為鋼架裝飾施工用腳手架,(5b)~(5g)軸之間採用懸挑吊架。

三、材料的垂直運輸

由於腳手架用鋼管最長達6公尺,無法從電梯或樓梯運輸至屋面,必須在屋面設定吊運裝置,我公司擬採用在屋面設定一台吊籃架來運輸搭拆腳手架所需鋼管等材料。待屋面裝飾鋼架施工完畢後,將鋼管等材料運輸下樓後拆除。

四、腳手架的搭設

(一)原材料要求

1、鋼管

腳手架均管材採用ф48×3.5鋼管搭設,立桿、大橫桿、斜撐採用單根長4~6m的鋼管,小橫桿的鋼管長度為2~5m,以便適應腳手架的寬度變化。

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13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質量要符合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的q235-a級鋼的規定,鋼管有出廠合格證,凡有嚴重腐蝕、彎曲、壓扁或裂紋者,均不得使用,鋼管上嚴禁打孔。

2、扣件和底座

新扣件和底座的材質應符合《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扣件在螺栓擰緊扭力矩達時不得發生破壞。扣件和底座應有合格證,並應有架桿規格配套使用,凡有脆裂、變形或滑絲等現象者,均嚴禁使用,扣件開口處的最小距離不小於5mm;扣件的活動部位應使其轉動靈活,旋轉扣件的兩旋轉面間隙要不小於1mm。

3、腳手板

腳手板採用木腳手板,其材質要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木結構設計規範》(gbj5)中ⅱ級材質的規定。腳手板厚度不應小於50mm,兩端各設直徑為4mm的鍍鋅鋼絲兩道。

4、工字鋼

採用16號工字鋼作為懸挑臂。質量要符合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的q235-a級鋼的規定。

(二)滿堂鋼管腳手架搭設工藝流程

(三)懸挑吊架的搭設工藝流程

(四)滿堂鋼管腳手架的搭設

腳手架必須由專業架工進行搭拆。

1、腳手架的基座

本工程腳手架的基礎搭設在屋面板上,立桿底部必須設定底座和墊板,墊板採用不小於20×5cm的木墊板,每塊墊板長度不少於2m。

2、腳手架的搭設

(1)立桿

雙排落地鋼管腳手架搭設高度為4.8m。立桿間距雙向≤1.

5m,步距≤1.6m,架底設定縱、橫向掃地杆,掃地桿距地200mm。縱向掃地杆通長設定,固定在立桿上,橫向掃地杆固定在縱向掃地桿下側的立桿上。

(2)水平杆、腳手板

橫向水平杆兩端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靠牆一端水平桿外伸長度不大於0.42m。

腳手板:架體邊緣均設通長扶手鋼管和擋腳板。作業層鋪木架板或竹腳手板。

腳手板設定在三根水平桿上,腳手板的鋪設採用對接平鋪,對接平鋪時接頭處必須設定兩根橫向水平杆,腳手板外伸長為130~150mm,兩塊腳手板外伸長度的和不大於300mm,竹腳手板的四角用直徑1.2mm的鍍鋅鐵絲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安全網:在作業層搭設一道水平安全網,架子外側滿掛密目安全網和彩條布全封閉。

(3)挑架

由於鋼屋架有伸出外牆面的鋼梁,所以在有鋼架的地方均在滿堂架的邊緣增設挑架,作為鋼梁裝飾用架子。該挑架搭設寬度為1.5公尺,懸挑長度從懸挑鋼梁根部至懸挑架外側立桿為3公尺,採用鋼管搭設。

挑架操作層底掛水平兜網,操作層滿鋪腳手板。

(五)懸挑吊架的搭設

懸挑架搭設前需將十六層的dc-8、dc-7、dc-6,十七層的dc-8、dc-7、dc-9窗拆除後,方可進行施工。待裝飾鋼架施工完畢後再重新安裝窗戶。搭拆時,操作人員必須栓安全帶,可靠掛在屋頂水箱梁上。

搭設方法見附圖。搭設時,必須先將47.1公尺標高屋面滿堂腳手架及其挑架和50.2公尺標高有窗處水平杆搭設好後,再進行中間部分架體的搭設。

1、扣件連線要求

(1)扣件連線擰緊螺栓時必須將螺栓根部放正,扣件擰緊力控制在範圍內,以防扣件和橫桿滑動或扭傷。

(2)大橫桿對接時扣件開口應水平朝向架子內側,螺栓應朝上。直角扣件安裝時其中乙個必須開口朝上。

(3)對上或下無窗的架體,要求其大橫桿可靠搭接在兩端有窗部分的架體上。

2、焊接要求

腳手架搭設要求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a接頭不在同步內 立面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桿件搭接 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 用對接扣件連線,接頭距主節點的距離為1 3跨度,同步或同跨內不宜有兩個接頭,在乙個跨度內,隔一根桿件兩個接頭水平方向距離大於500mm。立桿接長應對接,接頭點距主節點小於1 3步距。同乙個步距內,隔...

腳手架搭設流程及要求

一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工藝流程 落地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為 場地平整 夯實 基礎承載力實驗 材料配備 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 底座 縱向掃地杆 立桿 橫向掃地杆 小橫桿 大橫桿 擱柵 剪刀撐 連牆件 鋪腳手板 扎防護欄杆 扎安全網。定距定位。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 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 ...

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要求

1 架子工必須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架子工的徒工必須辦理學習證,在技工帶領 指導下進行作業,非架子工未經同意不得單獨進行作業。2 架子工必須經過體檢,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 暈高症或高度近視以及不適合於登高作業的不得從事高空架設工作。3 正確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