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花卉養殖養護方法詳解

2021-08-24 19:57:05 字數 3075 閱讀 9348

球根秋海棠

花期長,從春天開到秋後,枝條比較脆。可作中、小型盆栽,其垂吊型品種也可與其他綠葉植物一起作懸掛植物。

栽培原則:

適應於冷涼環境,畏酷暑。喜土壤乾燥、空氣濕潤,盆土太潮濕會引起根腐爛,空氣乾燥會使雄花脫落。怕水澇。

最好擺放在東西視窗。合適的生長溫度為20℃左右,不能超過30℃。休眠時,約10℃左右。

空氣濕度70%左右。

生長季節可經常澆水,用微溫的、ph值為4.5-5的軟水。切忌把水直接噴到葉和花上,否則會引起葉片黴病。

生長季節後期,逐漸降低澆水量。休眠後剪去枯萎的莖。整個冬季塊莖可貯存於草炭中,保持微濕。

喜肥,應在花期間隔時間施肥,用觀花用的營養液,5ml兌1000ml水,攪拌均勻,像澆水一樣澆灌,注意肥水一定不要澆到葉子上,否則容易腐爛,甚至造成植株的死亡。

病蟲害:

有線蟲、蚜蟲和秋海棠蟎。濕度大時,易生細菌性病害。葉子邊緣及葉子背面會出現浸漬狀斑點,慢慢變成棕色,最後乾枯。

莖成鉛灰色,並似含有膿狀分泌物。這些病傳染很快,一旦出現,病株應立即燒毀。

君子蘭可作中小型盆栽,是一種很好的觀花、觀葉室內植物。

栽培原則:

不喜歡經常移動,最好找乙個較固定的位置。畏懼強光,應擺放在南窗,通風。光照太強,會引起葉子發黃。合適的生長溫度為20-25℃,夏季溫度在25℃以上開始休眠。

君子蘭栽培成功的奧秘與澆水有關。澆水不宜太多,尤其是休眠期間,只需給以少量的水,維持盆土微濕即可。當花莖長到15cm左右時,需要適當多澆一些水,但太多的水會導致葉子出現黃斑或根腐爛。

水最好用接近室溫的溫水。夏季經常擦拭葉面,冬季控制澆水,不需施肥。

生長健壯的植株不用年年換盆。換盆一般在開花後進行。盆土為腐葉加肥沃壤土和河沙的混合基質。

病蟲害:有時會受到介殼蟲和蚜蟲的危害。盆土太濕會引起根部腐爛。

杜鵑花早花品種10月份開花,中花品種1月分開花,遲花品種2月份開花。花期有3個月左右。

栽培原則:

栽置於室內半陰處,避免強光直射,避開乾燥、高溫的環境。冬季最低溫度保持8℃以上。澆水保證盆土濕潤,每星期澆一次透水,還應注意提高空氣濕度,要經常向植株周圍噴灑清水,空氣濕度在70%以上就能生長良好。

能否養好杜鵑,關鍵在於盆土。杜鵑屬酸性土花卉,要求盆土的ph值在5.0-5.

5之間最好,ph值超過6,往往生長不良。可把敗落的松針堆放腐熟後,加入少部分田園土混合上盆,或到市場上去購買酸性土上盆,盡量不用自來水澆灌,應用涼開水澆灌或定期加入少量硫酸亞鐵稀釋液(0.1%左右)。

長期使用硫酸亞鐵,土壤容易板結,這時要鬆鬆土。

盆土還要求疏鬆,保持排水良好,盆底孔應用瓦片凸面向上覆蓋。每年春季換盆一次。

經驗之談:

開花前把花苞旁的芽摘掉,否則花不易開。花脫落後,把花萼摘掉。花落後,對植株進行修剪,春夏施氮肥為主的複合肥,秋冬施磷鉀為主的複合肥,見花蕾後停肥。

也可以春天換盆時將緩效肥放入土壤,一年就不用再施肥,但肥量要憑經驗控制。如果您不嫌麻煩,還可以自己漚製有機肥。到自由市場的小磨香油坊要一些麻醬渣滓,和魚鱗放一起,完全發酵,直到起白沫、無臭味後,按千分之一的比例兌水後,半個月澆一次。

花盆以泥盆、瓦盆為好,也可以用小碎花或青花瓷盆做套盆,忌用大圖案花盆。

病蟲害:小白蛾會使葉片捲曲、皺縮;如果空氣太乾,會有紅蜘蛛危害;栽培方法不當會引起各種黴病,杜鵑根腐病就是最主要的一種,主要表現是植株生長不良,葉片萎蔫、乾枯,根部出現褐斑並腐爛脫皮。

水仙花性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條件。一般挑選矮的品種做小型盆栽,置於窗台或幾案處觀賞,是冬季室內的優良花卉。

栽培原則:

置於室內光照較好處,生長期環境溫度要保持15-20℃,清水泡養。

經驗之談:

水接觸根盤即可,夜晚將水倒掉,白天加水。要充分見光,否則葉子又細又長,不開花。刻開鎖可縮短花期,但千萬別碰著花芽。

病蟲害:很少。

一品紅又叫聖誕一品紅。性喜陽光充足、溫暖的環境。花期11月至次年3月,還可通過短日照處理,提前開花。

栽培原則:

置於光線充足處,夏季可移入室外疏陰處。要求高溫環境,生長期為25-29℃,夜間18℃。苞片著色後,溫度降至18-20℃,夜間15℃左右。

一品紅較耐低溫,偶爾能忍受5℃以下氣溫。如低於8℃,要少澆水,多曬陽光。進入花期時要用溫水澆灌,盛花時減少供水,澆水過量會落葉。

要求中等濕度,在溫度高的房間裡要經常用溫水噴灑。用酸性草炭土加少量沙土上盆,每年或隔年換盆一次。生長旺季需大量養分,4月至9月每週施肥一次。

使植株矮化的簡易方法是,每年花後修剪,留莖高10cm,如能施以矮壯素會更為理想。還可在夏季隨意彎曲整形。如欲提前開花,可人工縮短日照,每天見光9小時,經45天後即可上花。

經驗之談:

養活容易養好(花冠長圓,豐滿)難。長新葉時,要求30%遮陰度。光太強,葉子會灼傷,起斑;光不夠,低處葉子會脫落,苞片顏色變淡,植株又細又長,不壯。

澆水時不能碰著葉子,否則碰哪哪爛。

病蟲害:

乾燥的環境會又白粉蝨、介殼蟲、紅蜘蛛的危害,使葉片扭曲變形,或使根系腐爛。

蝴蝶蘭蝴蝶蘭被稱為「蘭花皇后」,花期長達2-3個月,一年可開放2次,每支花莖上可開10-20朵花,沒有花粉,不會造成呼吸道過敏,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香味。每株蝴蝶蘭的壽命可達5-10年。

栽培原則:

光照要求為花陰涼,夏日用竹簾或網簾遮擋陽光比較好。

澆水要間幹間溼,為了增加濕度,最好每天噴一次水,注意不要噴在花上,也不要在中午噴水。

施肥可用市場上可以買到的蘭花專用肥,按比例兌水澆灌。

經驗之談:

蝴蝶蘭喜歡涼爽通風的環境,如果環境比較悶熱,就容易發生腐爛。

栽種蝴蝶蘭,花盆最好採用多孔盆。

紅掌紅掌花期比較長,一年四季都可以有掌,是很好的室內觀賞植物。

栽培原則:

喜光但有畏懼夏日中午的強陽光。夏天在室內放在北窗,其他季節放在南窗。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25℃,冬天室溫不低於15℃。

澆水間幹間溼,用手敲一敲花盆,如果聲音比較空,就該澆水了。澆水要澆透,以盆底能流出水為準。為了提高濕度,要在葉面上噴水。

施肥要買專用的花卉營養液,5ml加200-300倍水,攪拌均勻,像澆水一樣澆透,每月澆一次就可以了。

最好用有孔的盆栽種。每隔2-3年換一次盆,一般在春天進行。

病蟲害:有線蟲、蚜蟲、介殼蟲和紅蜘蛛等危害。如養護不好,會導致根腐爛,葉面還會產生斑點和變色。

七種高效思維方法

不少學者對人類思維的實際運動過程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進行過研究。總結這些研究成果,發現高效思維者與低效思維者思考過程的區別在於,前者思考問題條理清晰,後者則混亂無頭緒。那麼高效思維的方法有哪些呢?基本方法如下 1 逐步接近法 經過簡單的步驟來解答難題 把問題劃分為幾個部分,從而使問題的解決變得容易...

家庭滅鼠七種方法

養貓捕鼠法 貓是老鼠的主要天敵。貓善跳躍和攀登,眼睛調節焦距的能力很強,在漆黑的夜裡也能 洞察一切 貓的耳廓可自由轉動,爪鋒利,能伸縮,掌部有肉墊,行走無聲,常常出其不意地奔到老鼠跟前,置鼠於死地。平板夾鼠法 首先要收藏好室內的食物,放置鼠夾時插牢誘餌。橫樑尖端鐵鏽磨乾淨,微微搭在架夾上,餌料一受力...

排骨七種製作方法

作者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08年第11期 天津糖排骨 原料配方豬肋條骨100公斤,白糖6公斤,紅公尺0.8公斤,料灑1公斤,味精0.1公斤,大鹽1.5公斤,大料0.05公斤,桂皮0.05公斤,大蔥1.5公斤,鮮薑0.5公斤,火硝0.1公斤,丁香0.05公斤。製作方法1.原料選擇 豬肋條骨。2.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