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家長會講話稿 教育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2021-08-20 00:12:28 字數 2506 閱讀 1861

各位家長:

王主任與大家交流了關於教學、學習、考試等方面的內容與家長做了溝通。考試成績是家長非常關注的,其實大家在在關注學習成績的同時,更要關注學習的過程,尤其是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如方法、習慣、心態、基礎、吃苦、心理、成長環境等,如果這些出現問題將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因此,要解決好這些問題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成長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只有快樂成長才能快樂學習,孩子的成長離不開社會、學校和家庭這個大環境,如何給孩子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解決成長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培養成孩子積極樂觀向上的陽光心態,讓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學校和家長都應擔負起這個責任。

今天,我就從以下幾個方面與家長做一下溝通:

一、匯報年級德育主要工作

1、 班級建設方面:主要圍繞適應新班級、新教師、新同學、新室友加強班級建設,增強班級凝聚力,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只有為班級做貢獻,才能在這個集體中收穫快樂。班級目標、措施制定和展示,班委會、團支部的評選組建,用主題班會引領示班級建設,以開展各項活動為載體,構建和諧班級,爭創文明班級、三好班級、文化建設特色班級。

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讓孩子生活在溫暖和諧的大家庭中,我們的班主任在班級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 搭建學生展示平台,發揮學生幹部(學生會幹部和班幹部)的帶頭和引領作用:學生會各部制定工作計畫,配合年級德育工作,組織開展系列活動,例如安全部每週2次的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排除安全隱患,紀檢部定期組織檢查學生的髮型、校服和自習秩序,為鞏固軍訓成果,增強班級凝聚力,文體部組織了佇列比賽,和將要舉辦的高一籃球聯賽,紀檢部、安全部、生活部三部聯合,協助宿管老師檢查宿舍紀律,學生會組織的辯論賽正進行的如火如荼,學習部組織的小先生講課活動深受學生喜愛,人人爭當小先生。學生社團方興未艾,在上學期組建的芳菲文學社的基礎上,學生自發組建藝術社團、街舞社團、魔方社團,有的還正在籌建準備中。

通過開展活動,學生幹部的組織能力、工作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等有很大的提高,既鍛鍊了自己有提高了自身的綜合素質,同時,參與活動的學生在活動中陶冶了情操。由於學生幹部的出色工作,得到了同學們的認可,在今年的三好生、優幹生的評選中,大多數是我們的學生幹部。

3、 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文明禮儀教育、遵規守紀教育、安全教育、習慣養成教育、吃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勵志教育、寬容感恩教育等。

4、 學生管理方面:主要是秩序管理,強化了自習課紀律,安排值班教師到教學樓檢查各班自習課紀律,關於住宿紀律,由於本學期住校生人數增加,住校生的管理的難度加大,開學初,學生不按時休息,熄燈後說話影響他人休息等現象比第一學期嚴重,有些家長也反映了宿舍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年級組織召開班主任工作會,嚴格落實宿舍紀律,對住宿生進行教育和引導,召開宿舍長會,維護宿舍紀律,爭創文明宿舍、紅旗宿舍,同時安排有關班主任在10點下晚自習後到宿舍值班,督促學生休息,並檢查熄燈後的紀律,一直到11點半左右才回家。對於個別經多次教育仍不改的違規宿舍年級安排時間重新學習住宿生管理規定和楊村一中學生管理手冊,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理,宿舍紀律明顯好轉,絕大多數宿舍都能保持熄燈後的安靜秩序。

嚴肅考試紀律,考前教育,家長叮囑,班主任強化,嚴格監考,此次考試考風考紀得到良好執行,但仍然發現有三名同學違反考試紀律,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狠抓考試紀律,考風會越來越好。

二、學生的變化:1、多數學生已經逐步適應了新的班級、新老師、新班主任、新室友並融入到新集體中,建立良好的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室友關係,他們正享受著集體帶來的快樂,值得一說的是,英華部的孩子們,他們在新學期的表現都很好,不論是學習勁頭還是對自己的要求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的加入了班委會、有的加入了學生會,有的被評選為區級三好生,值得表揚和肯定,儘管有的同學成績還處於落後位置,但他們一定是個潛力股,儘管他們還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甚至個別學生有違反紀律問題,但我們相信只要對他們更加關心更加愛護,嚴格要求他們、幫助他們,他們也一定會有進步和提高,家長也要給予這些孩子們肯定,並積極鼓勵,我更相信沒有乙個孩子不想好好學的,我們要幫助他掃清學習成長中的各種障礙,只要堅定信念,只要有信心,有持之以恆的勁頭,他們的潛能一定會釋放出來。2、多數同學能夠與老師進行有效的溝通,有問題主動找老師、找班主任溝通交流,不會的問題問老師、問同學同學之間互相幫助,共同進步共同提高。

3、考後都能進行考試總結和反思,因為培養學生總結反思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學習能力,只要堅持寫考後總結和反思,今後一定會有收穫和提高的。4、良好的習慣在逐步形成。5積極參加班級、年級組織的各項活動。

不論是年級管理、學校管理、學生管理我們還存在一些問題,這些都是我們要不斷改進和要進一步完善的。

三、與家長溝通的幾個問題:

1、 關於餐廳問題的溝通:學生買飯時間長,飯菜質量、飯菜品種等問題

2、 關於學生使用手機問題:學校的態度很明確,校園內嚴禁使用手機,發現乙個年級沒收乙個,高考後再還給家長。希望家長再次引起對手機問題的重視,以免影響孩子的學習。

3、 雙休日學生回家後的管理和教育問題:安排好孩子的學習與休息,因為有很多孩子在休息日仍然堅持學習,若您的孩子不學習的話,時間上您的孩子就落後了。還怎能再談提高呢?

尤其是休息日正是孩子對兩周所學課程總結、歸納梳理的最好時機,絕不能浪費休息周。希望家長予以關注。

4、 關注孩子的心理成長:個別學生的心態和心理問題急需調整,他們覺得不快樂、不如意、遇事總強調客觀,在他眼中看到的都是別人問題,而從不找自己問題。怎樣幫助改變不良心態,建立陽光心態,他們應該是老師和家長共同的任務。

高一家長會

高一年級召開家長會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家校聯絡工作,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情況,更好地抓好高一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高一年級部在11月17日下午召開了高一年級第一次家長會。各班家長到會及時,家長與班主任溝通融洽,家長會取得了良好效果。家長會由政教處張銀年主任主持。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由高芳霞副校長...

高三家長會講話稿

尊敬的家長 親愛的高三學子們,大家上午好。兩年多前,你們初中畢業後選擇就讀我校,成為 這個大家庭的一員,並由此建立起強大而光榮的高2016級,大家為了這個光榮集體的榮譽而奮發圖強。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裡,大家從陌生到熟悉,生活中互相關心,學習上相互扶持,結下深厚的師生友誼和同窗感情。可以說,在 實驗中...

高一家長會發言稿

我們年級主要從以下四個角度入手,強化教師工作管理 首先是抓好課堂 本學期以來,高一年級的全體教師以面向全體學生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提公升教學質量和狠抓學生常規管理為中心,開展了紮實有效的工作。把提高課堂效益作為教學工作的出發點。主要辦法是備好教學重 難點 留心教學中的共性問題,從學生對高一年級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