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安裝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8 16:21:54 字數 1671 閱讀 3100

一、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規定:

1、嚴禁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集中精神,堅守崗位,未經專業培訓不得從事非本工種。

2、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懸(臨)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嚴禁在高處向下投扔物料。

3、嚴禁飲酒後進入施工現場,嚴禁飲酒後登高作業,嚴禁穿高跟鞋、拖鞋、赤腳進入施工現場。

4、禁止隨意拆除、挪動,各種防護裝置、防護設施、安全標誌、消防器材及電氣裝置。

二、 腳手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登高作業人員(架子工)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考核,持證上崗。

2、腳手架搭設前應清除障礙物,平整場地,夯實基土,做好排水。

3、作業中嚴格執行施工方案和技術交底,分工明確,聽從指揮,協調配合。

4、嚴禁赤腳、穿拖鞋、穿硬底鞋作業。嚴禁在架子上打鬧,休息。嚴禁酒後作業。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必須繫好安全帶,穿防滑鞋。作業時精神集中,不得走「過檔」和條約架子。

5、腳手架要結合進度搭設,搭設未完的腳手架,在離開作業崗位時,不得留有未固定的構件和不安全隱患,以確保價值穩定。

6、風力六級以上,高溫、大雨、大雪、大霧等天氣,應立即停止露天作業。風雨後發現傾斜、下沉、脫扣、崩扣等現象必須進行處理,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7、應經常檢查腳手架底部及近旁有無開挖溝槽等作業,如有影響腳手架基礎穩定的情況,應及時向施工負責人匯報。當腳手架下有車輛、行人通行時,必須設安全防護設施。

8、架子結構應符合下列要求:

(1)非標準、新型和特殊承重架子,必須經過設計、試驗、驗收合格,並經過專案總工程師批准後方可支、使用。

(2)起重吊作業時,嚴禁碰撞或扯動腳手架。

(3)嚴禁利用結構架、未休假、防護架、調運重物。不得將模板支架纜風繩、幫浦送混凝土和砂漿的運輸管固定在腳手架上。

(4)嚴禁使用立桿沉陷或懸空、連線鬆動、歪斜、桿件變形、有探頭板、馬道無防滑條及存在其他不安全因素的架子。

(5)腳手架必須與穩定結構牢固拉結,拉結點之間的水平距離不得大於6m,垂直距離不得大於4m。

三、 腳手架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1)拆除腳手架前,班組成員要明確分工,統一指揮,操作過程中精力要集中,不得東張西望和開玩笑,工具不用時要放入工具袋中。

(2)正確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腳應穿硬底軟鞋。拆除挑架等危險部位要掛安全帶。

(3)拆除腳手架前,周圍應設圍欄或警戒標誌,在交通要道設專人監護,禁止人員入內。

(4)嚴格遵守拆除順序,由上而下,一步一清,不准上下層同時作業。

(5)拆除腳手架的大橫桿、剪刀撐,應先拆中間扣,再拆兩頭扣,由中間操作人往下順桿子,不得往下亂扔。

(6)拆除的腳手架杆、腳手板、鋼管、扣件等材料應往入傳遞或用繩索吊下,不得忘下投扔,以免傷人和不必要的損失。

(7)拆除過程中做好不要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

(8)拆除過程中做好不要中斷,如需中斷應將拆除部分處理清楚告一段落,並檢查是否會倒塌,確認安全後方可停歇。

(9)腳手架拆除完後應將架料分類堆放,堆放地點要平坦,下設支墊排水良好。鋼類最好放置室內,堆放在室外應加以遮蓋。對扣件、螺栓等零星小構件應用柴油清洗乾淨裝箱、袋分類存放室內以備再用。

(10)彎曲變形的鋼構件應調直,損壞的及時修復並刷漆以備再用,不能修復的應集中報廢處理。

(11)輔助設施:上料通道四周應設1m高的防護欄杆,上下架應設斜道或扶梯,不准攀登腳手架杆上下。

(12)施工荷載:一般不超過100kg/m2,如需承受較大荷載應採取加固措施。

腳手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特點及工程量 220kv紅河開關站工程的構 建築物均在18公尺以下,考慮採用常用敞開式單 雙排腳手架。三通一平部分主要用於擋牆 圍牆施工,主體部分主要用於房建及防火牆。由於該項工作技術性較強 危險性較大,所以要求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以及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有關高處作業的規定,掌握腳手架 安全網搭拆...

腳手架安全專項技術措施

1.概述 目前,我部在地下廠房系統工程中鋼管腳手架主要包含施工排架及承重排架兩種。施工排架主要用於邊牆混凝土施工 灌漿施工及裝修施工 承重排架主要運用於頂拱混凝土及板梁混凝土施工。其中,使用施工排架的主要部位有 尾調室阻抗板以上邊牆及閘室 尾調室流道邊牆 尾調室中隔墩 尾調室排水孔施工 尾水管邊牆 ...

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工程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基本安全要求 1 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制定施工方案和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2 腳手架搭設或拆除人員必須由符合勞動部頒發的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 經考核合格,領取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的專業架子工進行。3 腳手架與高壓線路的水平距離和垂直距離必須符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