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第一中學小班化教學配套措施0000

2021-08-18 16:14:25 字數 4770 閱讀 2527

目錄3/2011,從這裡出發編輯部

3/2011,從這裡出發編輯部

3/創刊一週年寄語馬淑娟

3/團結協作、重點培優凌雲

3/霍市一中隆重舉辦高三新年團拜會凌雲

3/我校召開尖子生培優會議徐靜

4/新學期首次教職工大會隆重召開王月仙

4/我校召開新學期教學部門工作會議凌雲

3/新形象新風貌凌雲

3/高三年級積極參加高考指導諮詢會徐靜

3/督導組來我校督導檢查工作何翔宇

3/我校教師積極參加高考資訊研討會葛青

霍市一中「小班化教學」配套措施

為適應高中新課改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我校小班化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而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以實現我校「現代化、有特色、創名校、出人才」的辦學目標,結合我校的教學實際,整理制定「小班化教學」配套措施。

一、「小班化」課堂教學改革的目標

改善班級學習環境,面向全體學生,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進而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二、「小班化」課堂教學改革的指導思想

1、實現三個轉變,變單純傳授知識為知能德並重,變灌輸式教學為啟發式教學,變學生被動聽講為學生主動參與。

2、重視四基教學,即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事實、基本方法的教學。

3、做到課堂教學的五個要讓,

學生能說明白的,要讓學生自己說;

學生能看明白的,要讓學生自己看;

學生能自己做的,要讓學生自己做;

學生必須要記的,要讓學生必須記住;

課堂的主體作用,要讓學生充分發揮出來。

三、「小班化教學」配套措施

班化教學之教學模式篇

(一)、開展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研討課活動

為了檢驗課堂教學的各種措施的落實情況,切實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益,開展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研討課活動,其方式有以下三種;

1、採取抽籤聽課制對課堂教學進行檢查。

2、基礎年段,選定專人,圍繞「五字教學法」上研討課、示範課。

3、高三年段,圍繞如何提高課堂複習效果,開展高效課堂研討課活動。

隨著教師科研工作的深入,學校在基礎年段,圍繞「五字教學法」上研討課、示範課。

(二)、實施「1+m+n」集體備課模式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重要環節,備課就是教師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式和順序,擬定針對性強的訓練反饋內容,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備好課是加強教學預見性和計畫性,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並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重要保證。經過醞釀、試驗、並借鑑外地做法,特制定我校集體備』』1+m+n」模式實施辦法.

1、「1+m+n」備課模式

課堂教學既有共性也有個性,共性及教材的統一性,目標的一致性;個性既教師的教學風格,所教學生的學習風格和整體素質。因此,教師備課是除了考慮到整體性外,更應考慮到「個性行為」,「1+m+n」的備課模式,重點考慮了「以學定教」、「以會促學」的課堂要求,既能發展共性又能凸顯個性,在「1+m+n」的備課模式中,「1」表示由每個主備課教師撰寫的備課預案,「m」代表集體備課後形成的融合集體智慧型的教案,「n」代表施教教師個人補充或多個教師反覆修改迴圈使用的教案。

(1)、分工撰寫、集體備課

每週教師以備課組為單位進行集體備課,集體備課之前,將每週既定的上課內容按課節分配給主備教師,並通知到所有參加備課的教師,每節課的主備教師作為主講教師,寫出個人的備課預案,並在集體備課時,對自己的備課意圖進行講解,然後,同組教師進行研究、**,確立帶有共性的東西,提出採用何種方法解決教材中的重點、難點等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形成共識。主講教師再對大家的意見進行整理,按格式要求寫出備課預案,分發各其他教師,供他們參考使用。

(2)、資源共享、個別補充

分發的教案是大家形成共識的東西,雖是多元資訊的組合,但它不是教師備課的全部。備課應包含課前的預案、課間的追記、課後總結。因此,教師並不能拿著同一教案直接上課,而應在課前和課間,根據個人的風格,並針對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案及時進行調整、補充、刪減,使之成為適合本班學生學習的「計畫書」,課後再進行總結,把意見寫入後記欄,這樣便形成了第一版教案。

(3)、反覆修改、迴圈使用

在今後的備課中,如果新一年教師教授課程所用的教材與原來的相同,則不必全盤拋棄第一版教案重新再寫,可參用第一版教案,再次根據教師的教學風格和學生特點進行「追記」和」後記」,形成第二版教案,若第三年教材還沒有大的改變,又可參用第二版教案,並通過補充修改形成第三版教案。如此迴圈修改使用,這份教案就成為眾人的智慧型結晶,成為體現我校集體備課動態過程的乙份寶貴的材料。

2、「1+m+n」的備課模式的優勢

(1)、減輕教師負擔、提高教師備課效益

教師可以直接吸收他人成功的經驗,如果認同他人的教案,則不必浪費過多的時間,重複抄寫;如果有不同見解,則可以直接補充在修改方案欄內,這樣,可以大大減輕教師備課的負擔,再加上動態與靜態的管理方式,會提高教師的備課效益。

(2)、通過編寫教案,促進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

「1+m+n」的備課模式,既包含著教師個體的認真鑽研,深入研究,又體現著教師備課組集體的智慧型,它需要執筆編寫教案的教師對教材的認真分析,以努力使教案得到大家的認可,更需要在集體備課中,同組備課教師的共同研究教材、教學方法,甚至需要共同查閱資料、尋找理論根據等。這樣的模式會使教師群體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也會促使校內研究討論風氣的形成。

(3)、會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這樣的備課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型,不但會迅速提高青年教師的授課水平,也互促使老教師不斷反思自己,提公升自己的授課水準,並且,備課中由於訓練內容準備的充分,也提高了學生課堂學習的有效性,所以定會大面積的提高教學質量。

3、「1+m+n」的備課模式的管理

(1)、做到三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主備課人及課題。

(2)、領導參與,每個備課組有一名領導參與集體備課。

(3)、教案管理,教學部門要採取抽籤聽課、隨堂聽課、等不同形式,對教案的使用價值進行評價,看教師是否用教案把課真得上活了.在每個期末評價結束後,教案全部由學校收回保管,第二學年作為預案再發給教師,供教師新一輪集體備課參考。

(三)、實施「五字」教學法,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們看到,教師教的很辛苦,可學生接受的效果並不盡如人意。究其原因,還是教師講得多,學生動得少,參與的少,學生的主體地位沒能很好的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也沒能激發出來。因而,課堂上大多數學生成了觀眾或者旁觀者,所以久而久之,課堂也就沒了生機和活力,進而,課堂也就多了沉悶和瞌睡。

其結果也就是,教學質量不高。

在教學實踐中,大家雖然逐漸地認識到要調動學生的「內因」,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但在實踐上並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可見,讓學生在課堂動起來,應該是我們的努力方向。看一下我校優秀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新課改的要求、及他人經驗,我們認為;導、看、說、記、練五步教學法能很好地解決學生主體與教師主導的問題。

1、導,即教師的引導作用,教師用簡明的語言、用短的時間,對本節課的內容給以匯入。其一是選準新課的切入點,做到新舊聯絡、依舊帶新,其二是交待清本節課所要完成的具體任務,其三是要明確學生必須記準的具體概念、公式、定理及段落等。

2、看,包含著三層意思,既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首先是帶著問題看內容,邊看,邊記筆記或者在書上劃上關鍵語句,另外是在第一遍的基礎上,理清思路,分清層次,知曉課本講了什麼。第三是結合自己的看書,認真思考,哪些問題自己已經看懂,哪些問題不懂或有疑問。這樣有利於學生的說,也有利於學生帶著問題在課上認真聽講。

3、說,其一是學生的說,學生看完書後,教師隨機讓學生說,學生說的方法主要有複述式和問答式兩種,複述式要求學生用接近原文的語言,按照原文的順序,詳細、清楚、連貫地講述出文章的內容,問答式,是教師有目的地提出富有啟發性的問題,然後讓學生積極思考做出回答。其二是,說你看懂了什麼,哪些內容沒有看明白。其三是教師的說,教師依據學生的看書後反饋的情況,進行答疑、講解、歸納。

4、記,這是學生知識積累的重要途徑,師生共同完成上述三段後,學生對基本知識基本概念有了一定的理解,在此基礎上,一是教師要進一步明確記憶的任務,二是留給學生充足的記憶時間記重點內容。三是拿出一定時間進行記憶效果的檢查。

5、練,針對本節知識的要點實際問題進行訓練,設計的問題要有層次有梯度,一是對本節內容應記準的知識進行檢查鞏固,二是要有提高,即知識的運用,從而促進能力的形成。三是依據練習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的補救。

如果我們結合自己已有的教學經驗,並參考這五步去做,課堂教學有效性會大大提高。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能夠把學生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的教法就是好方法,能夠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教法就是好方法。學校提倡鼓勵教師,積極探索,形成有自己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

(四)、高三複習課採用「五段式」複習模式。

為了做好高三工作,強化實效性、針對性,更好地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有效提高學生的備考意識,高三教學模式採用「五段式」複習模式。即複習課按著「回顧展示----查漏補缺----強化鞏固---反饋檢測——訓練拓展」的五段式良性模式複習法。回顧展示即由學生回顧所複習的章節內容;查漏補缺即由教師、學生共同回憶補足缺憾;強化鞏固即由教師組織學生強化記憶;反饋檢測即由教師出題當堂檢查學生複習備考狀況;訓練拓展即由教師組題對學生所掌握知識進行強化訓練。

目的是檢測學生已經掌握的知識以及未掌握的知識,高效地提高備考效率。

要求各個班級可以結合本班實際情況,開展獨具特色的備考模式研討。高三年級將以備課組為單位,進行一輪複習課研討,每個備課組出兩名教師,一名教師上知識點總結課;另一名教師上習題課,課後備課組積極研討,拿出有效地複習課模式。

小班化教學之組織方式篇

(五)各班成立學習互助組

根據小班化教學」的原則,為提公升學生學習的自主性,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重視學生學習品質的鍛鍊,學習風氣的形成,注意發揮學生的積極作用,向學生要質量,所以各個班級都要成立學習互助組。3—5個學生一組,由學生推薦出組長一名,學習小組的任務是;督促組員在課堂上認真聽課、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小組成員學習課業的互測與驗收,學習互助組的目標是:不讓乙個同學掉隊。

為保證學習互助組的良好執行,各班要建立約束和激勵機制,定期評定優秀組長、標兵小組、進步之星。在成立小組時,要注意各個小組的均衡性,這樣利於調動各個組的積極性。

京市第一中學2006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試

高二數學 參考公式 設線性回歸方程為,則係數a,b滿足 一 選擇題 3分 12 36分 1 不等式的解集是 a b c d 2 已知0 a b a b c 2 d 2ab 3 從一籃雞蛋中取乙個,若其重量小於30克的概率為0.3,重量在 30,40 克的概率為0.5,那麼重量超過40克的概率為 a ...

西安市遠東第一中學簡介

文化沃土,精神家園 西安市遠東第一中學是一所坐落在絲綢之路起點上的現代化完全中學,屬陝西省 西安市兩級標準化中學,建築面積20000平方公尺,教學樓 實驗樓 圖書樓 塑膠操場布局合理,規劃科學。校內硬體設施一流,各種功能部室和特長專用教室齊全,高質量 現代化的教育教學設施完備,居省內一流水平的校園網...

昌邑市第一中學實行黨務公開工作配檔表

工作階段 時間安排 工作內容 基本要求 校黨委成立黨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確定新聞發言人。組織學習全國 全省和濰坊市黨務公開檔案及領導講話,領會精神,掌握要點,明確要求。據市委印發 實施意見 校黨委制定 實施方案 召開動員會議,統一思想 提高認識 明確任務,提出要求。備註學習動員階段 1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