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防護措施

2021-08-18 08:20:39 字數 1379 閱讀 1242

一、概況

15#住宅樓等27項工程位於昌平區回龍觀,是西城區舊城保護定向安置房一期工程,共有15#至23#樓等9幢高層建築,以下為電梯井、窗洞和建築外部的防護措施。

電梯井電梯井門洞尺寸:寬1200mm、高2200mm,數量:32

電梯井數量分布

樓梯間窗洞

樓梯間窗戶為落地窗,標準層樓梯間窗戶型號為c0610,其尺寸為寬600mm、高2200mm;首層樓梯間窗戶分為兩種,分別為c1010和c0610,其尺寸為c1010:寬1000mm、高2200mm,c0610:寬600mm、高2200mm。

窗戶總數量為1712樘。

樓梯間窗戶型號及數量分布

二、防護做法

現場護欄如圖1所示,護欄長度為1925mm,高度為1200mm,能夠滿足現場防護的安全要求,因此可以充分利用現場大量護欄作為電梯井、樓梯間的防護措施。

樓梯間窗洞防護:將護欄豎起來,固定在窗洞兩側,並用固定片與牆體固定,每側兩個固定片,如圖2所示。

樓梯間窗洞防護固定方式:用u形固定片將欄杆固定在樓梯間窗戶兩側,用膨脹螺栓固定在牆壁上,固定方式如圖3所示。

電梯井門洞防護:橫放護欄,利用護欄左右兩側的套環和連桿與一固定於牆面的套環,使欄杆一側與牆面的固定為鉸鏈,另一側用一根鋼筋作為簡易銷釘穿過兩個套環。如圖4所示。

電梯井門洞防護固定方式:兩側的固定片樣式一致,安置方向相反。用兩枚膨脹螺栓固定在牆面上,兩側固定方式的立面圖和平面圖如圖5和圖6所示。

電梯井大眼網:電梯井內每隔三層布置一張大眼網,用φ6鋼筋固定一圈直徑16mm的鋼絲繩,將大眼網固定在鋼絲繩上,使其穩固,如圖7所示。

窗洞(非樓梯間)防護:使護欄底部距離本層底板100mm,將護欄固定在窗戶兩側,若護欄長度不夠,則將兩段護欄搭接在一起使用。

各樓窗洞(非樓梯間)數量分布如下表所示:

綜上所述共計需要護欄1712+12739=14451≈14500個。

建築外部防護:①從二層開始,每隔三層,在一層大廳上部安裝一張大眼網,最底下一層(即二層)須安置兩張大眼網,兩張大眼網間距800mm,大眼網的固定方式與電梯間類似,用φ6鋼筋固定一圈直徑16mm的鋼絲繩,每隔800mm固定乙個φ6鋼筋鉤,並將大眼網固定在鋼絲繩上。②從二層開始,每隔三層,在樓的邊緣及有稜角處設定向外懸挑的腳手架,懸挑的水平投影距離為6m,將直徑16mm的鋼絲繩固定在懸挑腳手架的端部,並將大眼網固定在鋼絲繩上,最底下一層(即二層)須安置兩張大眼網。

三、防護注意事項

①成品現場護欄使用於防護措施前要先進行檢查,對於損壞的護欄,必須重新焊接或修復後,確保牢固、耐用後方可用於防護措施;

②所有提及的鋼筋連線件、固定件應提前準備好,安裝時要充分利用大模板的施工洞,不足的空洞需要在結構施工時預留;

③所有提及的防護措施要先做樣板,在驗收合格後方可大面積用於施工防護;

④所有防護措施一定要安裝到位,保障現場安全。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預止建設工程施工現場 四大傷害 的安全措施 鄭燕輝 福建省惠安第三建築工程公司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近年來城鄉建設日新月異,尤其是高層建築物不斷湧現,據統計,高處作業在整個工程施工中所佔比例可達80 以上,所以,高處作業的安全問題面臨嚴峻考驗。翠湖莊園別墅及會所工程,位於金尚路與機場路 匯處的東南...

建築施工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基坑支護結構側壁安全等級及重要性係數可以分為 1 安全等級一級。破壞後果為支護結構破壞 土體失穩或過大變形對基坑周邊環境及地下結構施工影響很嚴重,此時重要性係數r0取1 1。2 安全等級二級。破壞後果為支護結構破壞 土體失穩或過大變形對基坑周邊環境及地下結構施工影響一般,此時重要性係數r0取1 0。...

冬季施工防護措施

京承高速公路高麗營 沙峪溝段工程18標段 冬季防護措施 中鐵十三局集團公司京承公路二期專案部經理部 2004年11月24日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京承高速公路 高麗營至沙峪溝段 工程第18 標段位於北京市懷柔區楊宋鎮耿辛莊東,潮白河河道內,工程起點樁號為k49 525,終點樁號為k49 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