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塔組立施工措施

2021-08-17 18:40:54 字數 2405 閱讀 8947

天生橋電站至大山變35kv線路工程桿塔

組立施工

措施施工單位:四川省強波電力工程****

日期:2023年8月1日

審核人批准人

編制人為了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實現公司二00九年度安全生產「零事故」的生產方針,杜絕在施工中發生人身、裝置事故及高空墜落事故,保證工程質量,圓滿地完成天生橋電站至大山變35kv線路工程桿塔組立施工任務。特擬定以下施工措施:

一、組織措施:

1、計畫工作時間:2023年8月1日—2023年8月30日。

2、施工內容:鐵塔組立2基,塔杆組立19基。

3、工程專案負責人:王恩。

4、工地負責人:何永德。

5、工作現場安全員:李良貴

6、質檢員:王昌建。

7、施工部門及班組:四川省強波電力工程****九處一班。

8、施工班班長:曹代華,副班長:蔣紹軍,成員:蔣紹山、趙洪斌、杜修志、楊樹林、何波、李林、張應福等25人。

9、桿塔組立總指揮由曹代華擔任,絞磨操作:趙洪斌,各受力點分別由王月新、楊樹林、劉光明、杜修志擔任,組裝由:蔣紹軍、蔣紹山、曹明、張應福等負責。

二、安全措施:

1、必須嚴格按照《安規》要求進行施工。

2、開工前由工地負責人:何永德,工地專職安全員李良貴組織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學習、培訓、考試,工作前由工地施工負責人曹代華向工地全體施工人員進行交底,指出危險點。

3、排、焊杆必須由專業人員進行,電桿就位找正,每段必須用木塞或沙袋塞牢,防止滾動。焊接前必須認真檢查杆體是否變形,施焊前必須清除介面的小泥漿、油汙、鐵鏽等。

4、桿塔組立必須設專人指揮,開工前,要向全體施工人員交代施工方法及訊號;工作人員要分工明確,密切配合,服從指揮,合理選擇抱桿高度、著地點位置、初始角度、起吊點位置以及起吊、牽引、制動、臨時拉繩等各受力點。

5、使用抱桿立時,主牽引繩、尾繩、桿塔中心及抱杆頂應在一條直線上,抱桿受力應均勻,臨時拉線不得固定在有可能移動或不牢固的物體上。

6、桿塔起立後,應對各吃力點做一次全面檢查,確無問題再繼續起立,起立過程中,吊件垂直下方,受力鋼絲繩的內角側禁止有人,起立70°後,應減緩速度,注意各側拉線,起立80°時,應停止牽引,用臨時拉線調整桿塔。

7、桿塔臨時拉線必須在永久拉線全部安裝完成受力之後才能拆除。

8、新立電桿未作好永久拉線之前嚴禁攀登。

9、高空作業人員上桿前應認真檢查登桿工具。

10、高空作業時應栓好安全帶,安全帶應繫在牢固可靠的主材或可靠的構件上,在桿塔上作業移位時,不得失去安全帶的保護。

11、盡量避免雙層作業,不得已時,應相互照應。

12、工具、材料上、下桿塔應用繩索傳遞,不得上、下拋擲。

三、技術要求:

桿塔組立施工時,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及《35kv—110kv架設輸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等相關規程進行。

天生橋電站————————大山35kv變電站

(小號側大號側)

塔腿及編號

鐵塔部分

a、腳釘安裝位置:腳釘統一安裝在d點上,腳釘彎鉤一律朝上,與所在塔村中心線一致,達到工藝美觀。

b、鐵塔防盜螺栓使用範圍:地面以上9m採用防盜螺栓。

c、專用栓穿向:

(1)平面結構

順線路方向:由送電側穿入

橫線路方向:兩側由內向外,中間從左向右

垂直方向:由下向上

(2)立體結構

水平方向:由里向外

垂直方向:由下向上

(3)斜向:由斜面下部向上穿

d、專用栓緊固:

鐵塔在組立完成之後,普遍將螺栓堅固一遍,架線前緊固率不得小於95%,架線後不得小於97%,扭力不應小於下表規定:

e、同一處螺桿露出長度力求一致,螺桿露出螺母長度:單螺母不應小於2個螺距,雙螺母可與螺母相平。

f、鐵塔分解組立時,基礎強度為設計強度的70%,整體組立時,基礎強度為設計強度的100%。

砼電桿部分

a、電桿焊接

(1)電桿焊接應清除焊口及附近的鐵鏽及汙物。

(2)鋼圈厚度大於6㎜時應用v型坡口多層焊。

(3)焊接應有一定的加強面,其高度為15—25㎜,寬度不應小於鋼圈間隙值加4㎜。

(4)焊縫應呈現平滑的細鱗形。

(5)焊接完成後,其分段及整根電桿的彎曲值不應超過其對應長度的2%。

b、電桿立好後應正直,轉角桿應向轉角外側預偏,緊線後其預偏值不應大於杆梢直徑。

c、螺栓穿向應符合下列規定:

a、對立體結構:水平方向由內向外,垂直方向由下向上。

b、對平面結構:順線路方向,雙面結構由內向外,單面構件由送電側穿入,橫線路方向由內向外,中間由左向右,垂直方向由下向上。

d、拉線製作時,彎曲部分不應有明顯松股,斷頭側應用紮線綁牢,防止散股。

e、線夾舌板應與拉線接觸緊密,鋼絞尾層線不得少於50㎝,拉線10#鐵絲綁紮長度不得小於10㎝。

f、nut型線夾帶螺母後,須有可調節餘度,且採取防盜措施。

桿塔組立施工組織措施

10.4桿塔工程 10.4.1電桿組立 10.4.1.1工序流程 10 4 1 2排桿要求 首先檢查運到現場的杆段的規格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查對電桿的鏍孔位置 方向是否與設計相符。檢查所有桿段是否符合質量標準的規定,可從外觀檢查桿段的表面是否有蜂窩麻麵 露鋼面 壁厚不均勻等缺陷。排桿之前應清除鋼板圈...

文明施工措施桿塔組立及接地工程

會寧縣鑫明電力公司 文明施工措施 工程名稱 35kv大莊子至芨芨臺輸電線路工程 編制單位 會寧縣鑫明電力公司酒泉分公司 批准 年月日 審核 年月日 編制 年月日 1總則1.1環境文明施工是投產達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安全施工的前提條件之一,是現場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同時也是體現企業管理水平,樹立企業形...

桿塔組立施工方案

華能湛江南三海豐 49.5mw 風電場專案110kv外送線路 批准 審核 編寫 廣西電力工程建設公司 華能湛江南三海豐 49.5mw 風電場專案 110kv外送線路施工專案部 2013年08月 1.工程概況 3 2 施工工序流程圖 3 3 施工方法及說明 3 3.1鐵塔組裝 4 4 安健環控制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