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坪漆施工過程中粉塵的危害及防護措施

2021-08-17 17:01:03 字數 717 閱讀 1399

工業地坪漆作業中,粉塵的**主要有三個方面,分別是機械除鏽、塗層打磨和粉末塗料。

(1)機械除鏽

機械除鏽主要是去除地坪上的金屬氧化皮,混凝土地板汙垢和舊地坪塗料,其中地坪除鏽施工中會用到工具除鏽、噴砂、噴(拋)丸等施工方式,這些施工方式會產生大量的粉塵。同時機械使用過程中磨碟的磨損,也會產生磨料顆粒的粉塵。

為了減少磨料產生的二氧化矽粉塵的影響,一般控制磨料中的二氧化矽的含量,噴砂時嚴禁使用超過70%的石英砂。

(2)塗層打磨

在環氧地坪工業塗裝過程中,漆膜往往需要打磨處理,漆層打磨的粉塵粒度比較細小,在空氣中的懸浮時間長,容易吸入到體內,細微的粒子能進入肺部氣泡,危害較大。

(3)粉末塗料

粉末塗料的顆粒直徑大多在10~90謬,其中顆粒直徑在30~40謬的佔60%~70%,這類粉塵對噴粉室內的操作人員危害最為嚴重。

粉塵對人體的危害與其顆粒直徑有關,顆粒直徑50謬的粉塵幾乎可以完全被阻留在鼻、喉、氣管、大支氣管內,10~15謬的粉塵能被阻留在上呼吸道內,5~10謬的粉塵則能達到肺內。

防塵安全措施

(1)選擇合適的地坪塗料和工業施工方法

這是消除或減少塵源的最有效的措施。主要包括:生產配料時盡可能地實現機械化;盡量採用化學方法除鏽;必須進行機械除鏽時,要盡可能地選用溼式作業。

(2)防止粉塵擴散

可採用多種措施,如通風除塵等。對於操作者,應佩戴防塵口罩、可通氧氣的頭盔和工作服等防護用具進行防護,儘量減少粉塵的危害。

環氧地坪漆的施工工具及使用方法

一 地坪漆塗裝工具 漆刷 漆刷是一種用於小面積,精細區域地坪漆施工的施工工具,在地坪漆施工中用的比較少,一般是在處理陰陽角,小面積修補和冷塗畫線時才使用到。漆刷的種類。按用途來分,漆刷可以分成 扁形刷 板刷 排筆刷等。按材料分,可以分為豬毛 羊毛 狼毫 人發等的合成纖維等漆刷。一般情況下,我們傾向於...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作者 曹瑩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2期 摘要電氣工程作為建築施工中的重要環節,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的使用年限。同時,建築電氣工程施工還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要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對土建 採暖通風 給排水等多項因素考慮,對涉及的影響因素合理分析,...

危重患者院內轉運過程中的風險因素分析及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 r47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04 0429 01 護理風險事件是指在醫院內接受護理服務的患者,因各種不確定因素,直接或間接地受到傷害而可能發生的一切不安全事件。危重患者的安全防護是監護室護理工作之一,而院內轉運危重患者的安全是其重要環節,任何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