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某礦瓦斯排放措施

2021-08-17 16:08:01 字數 1495 閱讀 8663

平煤股份某礦瓦斯排放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排放地點:二水平戊一採區

工程編號:戊10-21210風巷

編制人員:

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2023年12月28日

審批單位及人員:

七、通風系統示意圖(註明警戒位置、風流方向、區域性通風機;說明警戒範圍內及回風流中電氣裝置位置)

八、供電系統圖:

註明:1、區域性通風機及動力電**;

2、供電線路行進路線;

3、被控開關位置;

九、安全技術措施及現場排放時的組織與職責

(一)安全技術措施:

1、排放前由救護隊對超限地點進行偵察,了解瓦斯超限長度、超限濃度、井巷狀況、積水等情況。

2、排放前備足材料、風筒等用具,校正好瓦斯鑑定器,可攜式瓦斯報警儀表。

3、排放措施要反覆貫徹,使所有排放人員明確職責並現場簽字。

4、所有排放人員必須攜帶自救器,使用的礦燈應做到全面檢查杜絕失爆,排放過程中嚴禁撞擊敲打金屬物。

5、排放過程中延接及吊掛風筒工作,必須由技術熟練人員操作,嚴禁硬拉猛拽。

6、排放過程中,堅持限量排放,全風壓混合處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5%,二氧化碳不超過1.5%。

7、對排放風流經過路線進行衝塵,嚴禁煤塵超標。

8、排放後要檢查巷道中片幫、高頂以及電器裝置附近瓦斯濃度低於1%,二氧化碳低於1.5%後,方可認為排放工作結束。

9、整理吊掛好的風筒,使掌子頭通風保持正常。

(二)現場排放時組織及職責

1、通風區副科級以上領導擔任井下排放總指揮,並於排放前後**匯報井上總指揮。

2、礦山救護隊應做好以下工作:①必須攜帶呼吸器,可攜式瓦斯報警儀,高倍理研,低倍理研等;②在排放時走在最前面,檢查超限區內有害氣體濃度和長度,負責斷開有害氣體超限區內的風筒;③負責搶救在排放過程中發生的各種意外人身事故。

3、通風區應做好以下工作:①負責嚴格控制排放風量,開始接風筒要錯口吹,待回風流瓦斯濃度低於1.5%時,方可逐漸增大風量,並指揮由外向裡逐節延接風筒進行排放;②在排放前應檢查風門、風橋、密閉等有關的通風設施完善情況;③檢查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運**況,主、副風機均正常運轉15分鐘,且自動倒台完好,方可允許排放;④排放前在回風流中設定可攜式瓦斯報警儀;⑤負責安排通風隊工作人員在排放時,及時調整吊掛風筒。

4、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查回風流中的有害氣體,超過規定及時向井下總指揮匯報。

5、施工單位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①施工單位必須有副科級以上幹部參加排放工作;②指定專人看管區域性通風機及有關重要通風設施;③協助轉運風筒及其他工具,備足灑水軟管;④安排專人在指定位置處把崗,清理警戒範圍內無關人員,並設專職聯絡員,不經聯絡員同意不得撤崗;⑤安排機電工在排放前將分管回風流所經巷道的所有電器裝置停電,並將開關閉鎖;⑥排除積水,加固維修危險巷道疏信道路。

6、機電科應做好以下工作:①負責檢查排放範圍內電器裝置完好情況;②負責落實將所轄回風流所經巷道內的電氣裝置在排放前停電,開關閉鎖;③負責排放人員所佩戴的礦燈防爆檢查。

7、安全檢查科負責全面檢查本措施的落實情況。

十、參加排放單位及人員

瓦斯排放措施

水礦集團建業礦建二公司瓦斯排放措施 編制單位 排放地點 經理技術主管 通風隊長 安檢組機電隊 安全部工程部 機電部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山救護隊 年月日一 概述 1 排放瓦斯地點 2 排放瓦斯巷道長度 3 排放地點供風量及迎頭瓦斯絕對湧出量 4 積聚瓦斯濃度 根據平時掌握的絕對瓦斯湧出量和停風時間...

排放瓦斯措施

2210配風巷和回風順槽排放瓦斯安全措施 2210配風巷和回風順槽停止掘進後獨頭巷道進行臨時密閉設定柵欄,復工前要開啟臨時密閉牆進行瓦斯排放,為確保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參加人員 通風隊長 耿平科 瓦斯員 閆金龍 機電隊長 許彥明 電工 師向前王福全 監控員 薛江 二 排放順序 1 排放前的...

瓦斯排放措施

瓦斯排放措施,必須由有關領導負責貫徹,責任落實到人,凡參加審查 貫徹 實施的人員,都必須簽字備案。所有停電開關必須懸掛停電警示牌。並由停送電電工負責看守。參加排放工作的所有人員,必須聽從現場指揮人員的統一指揮,現場指揮人員未到崗或未下達排放命令之前,不得排放。只有當斷電撤人 警戒等上述工作就緒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