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專業統一技術措施

2021-08-17 02:17:13 字數 4137 閱讀 2950

一、圖層

為方便各專業套圖,繪圖時圖層設定必須按照《築博公司建築製圖統一標準》中1.4條規定執行。

二、定位軸線

1、定位軸線的編號

定位軸線按結構的柱式承蓋剪力牆定位,建築的隔牆不用編軸號。

2、軸號的編法

當只有一棟塔樓時,橫向編號用阿拉伯數字,從左至右順序編寫;豎向編號用大寫拉丁字母,從下至上順序編號,拉丁字母中的i、o、z不得用作軸線編號,如字母數字不夠使用可增用雙字母或單字母加數字作標腳,如aa,ba…ya或a1、b1…y1。

3、軸線的定位

定位軸線一般居結構柱或承重剪力牆牆中,在外牆時一般定值為距外牆邊100。

三、尺寸

1、公共建築——三道尺寸

①總長度——圍護結構的外圍距離

②軸線尺寸——軸線間距離

③洞口尺寸——建築物外輪廓洞口或牆體與軸線的關係,不允許連續標註洞口的距離,洞口的標註一定要與軸線發生關係。

2、住宅——四道尺寸。

④總長度——圍護結構的外牆距離。

⑤軸線尺寸——軸線間距離。

⑥開間尺寸——房間的開間尺寸。

⑦洞口尺寸——建築物外輪廓洞口或牆體與軸線的關係。

四、牆體

外牆、梯間牆、分戶牆、客廳與臥室分隔牆,主臥室隔牆為200厚,其餘採用100厚隔牆。客廳、主臥不露梁

五、門1、防火門——疏散樓梯間及走道上的防火門寬度最小為1000,門垛寬度最小為100。

2、戶門——防火防盜門(乙級),寬度最小為1000,門垛寬度一般為100,最小不應小於50。

3、臥室門——寬度一般為900,門垛寬度一般為100,最小不應小於50。

4、廚房門——寬度最小為800,門垛寬度一般為100,最小不應小於50。

5、衛生間門——寬度一般為750,門垛寬度一般為100,最小不應小於50。

6、陽台門——寬度一般為800,考慮搬洗衣機的寬度(規範規定為700)。

六、窗1、低於900(800)時,應加防護措施。

2、合用前室排煙窗——開啟面積不得少於3平方公尺。

3、消防電梯前室排煙窗——開啟面積不得少於2平方公尺。

4、防煙樓梯間的排煙窗——每五層可開啟外窗總面積之和不小於2平

方公尺。5、住宅的採光標準,其窗地比可按下表取值。

6、住宅的通風標準

①臥室、起居室、衛生間的通風開口面積不應少於該房間地面面積的1/20。

②廚房的通風開口面積不應小於該房間地面面積的1/10,並不得小於0.6平方公尺。

7、凸窗——窗台板一般突出外牆面寬度為500,突出洞口寬度200。

①當凸窗窗台高度一般為400,窗下梁高度為500,窗台板厚為80。

②窗間的寬度——主臥室不少於1800,次臥室不少於1500,廚房不小於900,衛生間不少於600;同型別房間窗間口尺寸盡量統一,模數為300的倍數。

七、層高——住宅層高為2800。

八、住宅套內各功能房間有關的規定。

①套內過道

套內入口過道淨寬不宜小於1.20公尺;通住臥室、起居室的過道淨寬不應小於1公尺;通住廚房、衛生間、貯藏室的過道淨寬不應小於0.9公尺。

九、中筒部份

1、前室及合用前室

①消防電梯前室——居住建築消防電梯前室淨面積為4.5平方公尺,公共建築消防電梯前室淨面積為6平方公尺。

②防煙樓梯間前室——居住建築防煙樓梯間前室的淨面積不小於4.5平方公尺,公共建築防煙樓梯間前室的淨面積為6平方公尺。

③合用前室——居住建築合用前室面積不小於6平方公尺,公共建築合用前室的面積不小於10平方公尺。

④前室的門——消防電梯前室、防煙樓梯間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門均為乙級防火門,並應向疏散方向開啟。

2、疏散樓梯間

①高層居住建築疏散疏散樓梯的最小淨寬為1.1公尺(從扶手中至牆邊),樓梯平台的最小寬度為1.2公尺,踏步寬最小為0.26公尺,高度最大為0.175公尺,踏步不應超18級。

②樓梯扶手高度為0.9公尺,樓梯平台上部及下部過道處淨高不應少於2公尺,樓段處淨高不應少於2.2公尺。

注:扶手高度為踏步前緣線至扶手距離;梯段淨高為踏步前緣線(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級踏步前緣線以外0.3公尺範圍內)至直上方突出物下緣間的鉛垂高度。梯段淨寬指牆面至扶手中心的距離。

室外上平台的踏步寬400,高150。

3、電梯

①甲方要求

②消防電梯——消防電梯的最少荷載為800㎏。

4、管道井

①編號:水井s;強電井qd;弱電井rd;排風井pf;送風井sf;消火栓hd1、hd2,符號

②管道井門:丙級防火門,常用規格為600×1900,門檻高200。

十、廚房

1、廚櫃布置應遵循洗、切、炒的流線。洗菜盆及煤氣灶需考慮兩人同時操作的可能。廚櫃的設計要考慮微波爐的位置,同時注意水、電設計的影響。

2、廚櫃寬最小為550,高度為800設廚櫃外門垛寬度不小於600;吊櫃寬350,設吊櫃處寬垛的最小寬度不小於400;每戶廚櫃的總長度不小於3000。

3、中小戶型冰箱位寬度不小於700,大戶型冰箱位不小於800,冰箱和煤氣爐不能貼臨放置,冰箱位預留應注意冰箱門的開啟方便。

4、熱水器:熱水器設在廚房或靠近廚房的生活陽台上,並標明熱水器的位置;設在廚房的強排式熱水器排煙管窗間為ф120鋼管;洞口在吊頂上部,洞頂標高為h+2.500。

5、廚房地面標高為h-0.050。

6、廚房設地漏。(請分公司與甲方確定)

7、廚房應設變壓式煙管,型號根據建築物層數進行選型。(請分公司提供當地煙道樣本)

8、廚房靠外牆設排風扇,洞口在牆上時為預留ф100鋼管,洞中標高為h+2.400。

9、煤氣表距開關插頭灶台間最小距離為300。

十一、衛生間

1.衛生間洗面盆為台盆時,檯面進深最小為550,高度為750,寬度最小為800;洗面盆為柱盆時,柱盆最小寬度為600,中心距側牆距離不小於350。

2.衛生間設浴缸時,浴缸最小寬度為750;設淋浴間時,最小尺寸為900×900。應注意淋浴間浴簾或擋板與衛生間窗戶的關係,應避免浴簾或擋板設在窗戶處。

3.坐便器最小安裝尺寸為750。

4.地面完成面標高為h-0.050,地面排水坡度為0.5%。

5.衛生間周邊牆體下部做300高c15碎石砼,牆面防水材料高度為1800.

6.衛生間吊頂高度為h+2.200,設吸頂式排風扇;洞口在砼牆上時為φ100鋼管。在填充牆上為φ100pvc管,管中標高為h+2.400。

7.衛生間的布置應綜合考慮管道的走向,協調好排氣閥,水管洞的出牆關係及標高關係,留洞位置應在平面上定值。

十二、空調機

1.室外空調機位角尺寸:寬×深=1000×550,雙機平行擺設時應為1800×550。

2.室外空調機位應考慮便於安裝和維修的可能性,應靠近窗洞口位置,窗的開啟方式應考慮便於搬運空外機。

3.室內空調機應於家具一起布置並表示,符號 , ,出風口不應直對床頭。

4.空調機預留洞為φ80pvc管(砼牆為φ80鋼管),管中距牆邊100,中心距板底600。

5.空調室外機均不考慮置於凸窗台上。

十三、結構降板

1、戶內廳、房結構降板30即h-0.030,完成面為建築標高

2、陽台、入戶陽台結構降板比室內低50即h-0.080,完成面為h-0.050

3、公共樓梯間結構降板30即h-0.030,完成面為建築標高

4、公共走道、電梯廳結構降板50即h-0.050,完成面為h-0.020

十四、架空車庫:

1、一層車庫板麵做現澆混凝土板。

2、車道寬度6000,車道淨高2300。

3、一層考慮殘疾人出入口及消防等高面的出口。車庫疏散滿足消防要求。

十五、無障礙設計

1、商業及高層的每個單元入口均需設殘疾人坡道。

2、商業的公共衛生間需考慮乙個殘疾人衛生間。

3、無障礙設計需滿足規範要求。

十六、安全設計:

1、消防安全按江蘇省消防局的規定執行。如:十一層住宅按江蘇省防火規範僅屋頂相連,十~十一層可不連通。(請分公司提供當地的規定)

2、圖窗台400高,窗台應加防護欄杆高900。

3、平屋面女兒牆高1500,其中上部300高為欄杆。

4、可踏面小於500的欄杆高度應從可踏面算起。

5、根據國家相關規定以下須使用安全玻璃:

7層及7層以上建築物的外開窗

面積大於1.5平方公尺的窗玻璃或玻璃地邊離最終裝修面小於500mm的落地窗

公共建築的出入口、門廳部位

十七、節能

請分公司提供當地的節能技術措施。

包括:各面的窗牆比 、外牆構造、屋面構造

高層建築專業統一技術措施

一 圖層 為方便各專業套圖,繪圖時圖層設定必須按照 築博公司建築製圖統一標準 中1.4條規定執行。二 定位軸線 1 定位軸線的編號 定位軸線按結構的柱式承蓋剪力牆定位,建築的隔牆不用編軸號。2 軸號的編法 當只有一棟塔樓時,橫向編號用阿拉伯數字,從左至右順序編寫 豎向編號用大寫拉丁字母,從下至上順序...

建築統一技術措施

江南路二期統一技術措施 1 電梯井道取值暫如下 住宅1 2 3 15 5 6 井道按寬 深 2.2 2.25公尺,住宅7 12 樓井道按寬 深 2.4 2.4公尺,住宅8 9 10 11 樓井道按寬 深 2.35 2.2公尺,辦公及公寓c按寬 深 2.4 2.4公尺,公寓a b按寬 深 2.2 2....

電氣專業統一技術措施

電氣專業施工圖統一技術措施 專案名稱 高境鎮金家巷南側地塊專案象嶼酈庭 專業負責 設計人員 注意 1.按時間節點提條件和索要條件 事前一 二天提醒提條件方 2.自我校對 3.時間週期合理安排 4.留出校對 審核時間各一天 一 字型和圖塊名稱 1 標註數字romand.shx,高250 2 標註漢字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