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溜煤眼上口11 4絞車安裝及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3:43:06 字數 1751 閱讀 4405

211溜煤眼上口jd—11.4kw排程絞車

安裝和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綜掘八工區

施工負責人:雷幫華

措施編制:武海華

編制日期:2023年10月14日

211溜煤眼jd—11.4排程絞車

安裝和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為滿足211溜煤眼鋪底,需要在211溜煤眼上口211石門東幫安設一台絞車用於起吊和下放鋼板。211溜煤眼長度為30m,坡度為38°。所選用的絞車型號為jd—11.4型。

二、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絞車採用4根圓木(直徑不小於20mm)打壓柱,壓柱必須支撐有力,確保絞車牢固可靠。

2、安裝時,絞車的提公升中心線和滾筒寬度中心線必須保持一致。

3、鋼絲繩在滾筒上要排列整齊,繩頭要固定牢固。

三、211溜煤眼11.4kw絞車鋼絲繩安全係數的驗算

選用jd-11.4型排程絞車,電機功率11.4kw,絞車最大靜張力10000n。

提公升鋼絲繩的直徑為6*15-φ12.5㎜,提公升鋼絲繩的單位長度質量0.5412㎏/m。

提公升鋼絲繩全部鋼絲破斷拉力總為95640n。斜巷長度30m,傾角38°,載重量qz=1.5t,所選鋼絲繩的最小安全係數為6.

5,鋼絲繩與軌道摩擦係數f′取0.015,f″取0.4。

1、提公升安全係數的計算及校驗

ma=f破/

=95640/

=95640/

=95640/9432=10>6.5

2、絞車提公升能力驗算

fjmax=9432n﹤10000n

通過上述計算及校驗,說明選用φ12.5㎜的鋼絲繩,11.4k絞車能滿足要求

四、絞車的操作規程

1、起動電動機時,捲筒剎車帶(左)應剎住,大內齒輪上的剎車帶(右)應鬆開,這樣,滾筒不動,僅大內齒輪轉動。

2、欲開動捲筒繞鋼絲繩進行工作,兩手須時交替操作,將捲筒上的剎車逐漸鬆開,而將大內齒輪上的剎車逐漸剎住,捲筒便開始旋轉,即可進行牽引作業。

3、需微程操作時,只需上下來回交替操作兩個剎車把,使捲筒間轉間停即可。

4、當下放重物時,應鬆開大內齒輪上的剎車帶,並放鬆滾筒上的剎車帶,開起電動機,使捲筒在電動機反轉驅動下進行。下放的速度。可藉捲筒的半制動加以控制,不允許關閉電動機的滑車。

5、鋼絲繩在捲筒上要排列整齊,工作時不可全放完,在捲筒上應至少保留三圈。

6、如停車時間較長,應使右剎車裝置鬆開並將電動機關閉。

7、捲筒的起動和停止時,速度須逐漸增加或減少,不允許急劇的起動和停止,防止產生衝擊載荷損傷零件。

8、當絞車捲筒上經常有反力矩作用時,兩個剎車都必須調整好,使其接觸良好,制動可靠。

9、電動機轉動時,兩個剎車不可同時剎住,以免燒壞電機。

10、操作過程中,發現響聲不正常,制動不靈,捲筒、軸承及剎車帶溫度劇烈上公升(超過70℃)等異常情況時,必須停車檢查,及時排除。

11、應經常注意檢查繩頭聯接是否牢靠,鋼絲繩不准有結節、扭繞現象,如有乙個節距內斷絲超過10%,應立即更換。

12、絞車不准超負荷工作,並且不准用於運送人員。

五、絞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1、絞車司機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合格,且持證上崗。

2、提公升前,絞車司機、訊號工必須對絞車鋼絲繩、鉤頭、保險繩、及壓柱情況進行,確認完好可靠方可提公升。

3、一次只准提放一塊鋼板,提公升下方嚴禁有人。

4、提公升訊號統一執行「一停、二拉、三放、四慢拉、五慢放」之規定。

5、下放時,絞車必須帶電慢放。

6、每次提放時安檢員、繩檢員必須對絞車、壓柱、鋼絲繩加強檢查。

溜煤眼上口燒焊措施 x

根據生產需要,我工區需在2 溜煤眼上口鋪設軌道,由於原10302運順溜煤槽內所安設的工字鋼影響軌道的鋪設且人工移除非常困難,故需採用燒焊的措施將其切斷,為保障燒焊作業期間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1 燒焊前,先將現場清理乾淨,確保安全出口暢通,具備燒焊的條件。2 燒焊工作地點20m範圍內嚴禁有可...

清掏溜矸 溜煤眼子措施

清掏溜煤 溜矸眼子的安全技術措施 大河煤礦在生產過程中,因生產需要暫時未使用 或因特殊原因導致溜煤 溜矸眼子堵塞。後期工作需要重新使用的,在清掏和疏通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安全問題。經礦研究決定,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相關部門必須嚴格按照措施執行。1 在清掏 疏通前,必須將眼子上方和下方進行保護,在上方...

溜煤眼貫通措施無語叻

w13011 15巷迎頭與西膠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川九第六專案部 編制時間 2012年4月5日 w13011 15巷迎頭與西膠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簽字欄 專案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安全經理 專案總工 工程科 機電科 安監科 通風隊 排程室 西井區規程 措施 會審簽字備忘錄 會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