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煤眼施工技術措施

2021-08-14 09:30:22 字數 2561 閱讀 3053

一、 工程概況

為保證下山採區專用回風下山工程進度,使掘進出煤能夠正常運輸,現決定在專回下山口處施工煤倉,為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

先在-270西大巷口合車場處按技術科現場指定位置由下向上垂直施工8公尺,然後在專用回風下山口處按技術科標定位置由上向下施工2公尺,與下段貫通。

三、地質概況

該煤倉布置於二1煤層頂板大佔砂岩中,岩層較穩定,岩石硬度係數f=10

四、 規格尺寸

該煤倉設計形狀為垂直圓形煤倉,淨斷面積為1.8m2,直徑1.5m,毛斷面積2.8m2,直徑1.9m。支護形式為噴漿支護,噴漿厚度200mm。

五、施工條件

1、 打眼、放炮

採用yt—28型氣腿式鑿岩機打眼,由平地4l—20/8型空壓機供風,空壓機容量20m3。安全等級不低於**的礦用水膠***毫秒延期電雷管爆破。

2、 裝載、運輸

人工裝碴,1噸礦車運輸。施工上段時,暗斜底車場人力推車,施工其下段時,由電機車拉運至暗斜井底,經1.6m絞車提公升至-20石門。

六、質量要求

1、 嚴格按中線施工,保證正常對接。

2、 光面爆破時,打眼位置合理,保證毛巷成型。

3、 噴漿支護時,噴漿厚度必須達到200mm ,且噴漿後煤倉周圍牆壁光滑、平整,無凹凸不平現象。

七、安全技術措施

〈一〉打眼放炮

1、 嚴禁在殘眼中打眼,嚴禁在岩石裂縫處打眼。打眼時,應清除眼口附近浮碴,打眼後要防護好,防止堵塞炮眼。

2、風鑽打眼,用力要適當,不准強行壓鑽打眼,防止損壞鑽機和斷釺傷人,全部眼打完後,把打眼工具全部撤到距離施工地點20公尺外安全地點。

3、裝配引藥時,必須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電體的放炮工作地點附近進行,嚴禁坐在藥箱上裝配引藥,引藥做好後,應把雷管腳線末端要扭結並纏繞在引藥藥卷上。

4、放炮時,距放炮地點較近的電纜、電氣裝置等要進行防護,防止放炮崩壞。

5、放炮員必須把炸藥、電雷管分別存放在專用的木箱內,並加鎖,放置於避開機械電氣裝置、頂板完好、支架完整的安全處,每次放炮時,都必須放置於警戒線以外的安全處,嚴禁亂扔亂放。

6、炮眼封泥長度不得小於炮眼深度的二分之一,嚴禁放糊炮、明炮、空心炮,裝藥後,藥捲必須彼此密接,但不得搗實,並堅持使用水炮泥、粘土炮泥封孔,嚴禁用煤塊、塊狀材料、藥包紙等可燃性材料充當炮泥,對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都嚴禁放炮。

7、嚴禁用非拉炮器電源放炮,拉炮器鑰匙放炮員應隨身攜帶,不准亂扔或交給別人,不到放炮通電時,不得將鑰匙插入放炮器內,放炮後,必須立即將鑰匙拔出,摘掉母線並扭結成短路。

8、放炮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道上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有掩護的安全地點進行警戒。班組長及安檢員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時,方准下達放炮命令。

9、由下向上或由上向下施工放炮時,班組長必須派專人在以下四處把口警戒:①暗斜井底;②放炮點以東100公尺人字巷處;③放炮點以西100公尺處西大巷內;④西區溜子運輸上山口以上50公尺處。嚴禁任何人員進入;同時有班組長負責通知、清退專回下山、軌道下山內及放炮點以裡所有人員全部撤退至暗斜車場兩道風門以外並清點人數後方準放炮。

10、放炮30分鐘後,人員方可進入放炮地點進行找頂工作。找頂要指定專人觀山,作業人員要找好安全退路,站在安全的地方由下向上進行找頂,用長釺子去掉頂板及周圍的活碴、傘沿,找頂結束後方準進行裝碴及其它工作。

11、頂板活碴未處理完時,嚴禁進行任何工作。裝碴時,必須有專人觀頂,時刻注意頂板壓力變化,發現頂板來壓時,必須立即通知人員撤離工作現場,待壓力穩定後,必須先對頂板進行加固,然後方准進行工作。

12、放炮母線不得和電纜線等混掛,電雷管腳線連線線、腳線和腳線之間的接頭,都必須懸空,不得同任何物體相接觸,放炮前後放炮母線必須扭結成短路。

13、母線連線腳線,檢查線路和通電工作,只准放炮員一人操作,放炮前,班組長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下達放炮命令,放炮員接到放炮命令後,必須先發出放炮警號,至少再等5秒,方可拉炮。

14、裝藥的炮眼必須當班放完,卻因特殊情況當班留下尚未放完已裝藥的炮眼,當班放炮員必須向下一班放炮員在現場交接清楚。

15、通電以後裝藥炮眼不響時,放炮員必須先取下鑰匙,並將放炮母線從電源上摘下,扭結成短路,至少等5分鐘後,方可檢查不響原因。

16、如遇瞎炮應在距瞎炮眼至少0.3公尺處另打同瞎炮眼相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放炮。嚴禁手拉鎬刨,以免擊響瞎炮傷人,放炮後放炮員應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在瞎炮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

17、開口放炮時要放小炮,以免蹦壞大巷支架。

18、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清除活碴,及時打臨時支護,防止落碴,片幫傷人。

19、施工中,要在煤倉中每1公尺打一組水平撐桿(2—3根)撐桿兩幫要有木楔,打緊背牢,安全可靠,並能放上木板,做為工作台。

20、施工過程中,嚴禁倉口下邊站人,過往行人要及時與工作人員打招呼,得到允許後方準過人。

21、裝碴時要時刻注意觀察上邊的落碴,防止落碴傷人。

22、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安裝局扇進行通風。

23、進入倉內的作業人員要繫保險繩。

24、施工煤倉前對原有巷道按技術科標定位置進行擴砌、加固保證棚架牢固及巷道淨斷面。

25、當班碴要及時裝運,不准長時間堵道影響車輛通行。

26、其它仍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中的有關規定。

溜煤眼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 2110運輸外段溜煤眼 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施工地點 施工時間 2012年8月 持用單位 會審人員簽字 礦長2012年月日 總工2012年月日 生產副礦長2012年月日 機電副礦長2012年月日 安全副礦長2012年月日 排程主任2012年月日 機電科長2012年月日 通風科長2012年...

溜煤眼掘進技術措施

1.該溜煤眼傾角40 坡度大要採取防滑措施 安鐵梯子。梯寬400mm,長2.5 3m。用40 40角鋼製作。梯子要安到磧頭8m 10m處。安在右幫。2.風筒距磧頭不大於12m。風筒安在右上角,每3m打一風筒椿孔。不准把風筒置於底板上。3.右幫利用白棕繩固定於木椿上,當作扶手。便於行人運料。4.為了撐...

擴澆溜煤眼安全技術措施

科爾克煤礦三採區溜煤眼刷幫澆築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浙江天城建設工程 科爾克煤礦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3年3月12日 溜煤眼刷幫澆築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三採區生根系統溜煤眼 2 工程位置 平面圖見附圖 3 工程量 m 4 工程用途 運輸用 二 施工說明及安全技術措施 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