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輔助運輸巷探放水措施

2021-08-16 04:35:15 字數 1772 閱讀 6165

措施編制:

審核:生產科:

機電科:

安全科:

總工程師:

山西煤銷趙屋煤業

2023年7月6日

綜掘隊所施工的13輔助運輸巷,位於13集中回風巷左側30公尺,周邊採空區情況不詳,可能會存有積水。根據山西省規定,堅持「有掘必探」的原則,探放水隊將在13輔助運輸巷迎頭進行探放水工作。為保證安全生產,制定本措施:

一、技術引數:

1、鑽孔數量:7個;

2、鑽孔位置:(見附圖)

3、鑽孔方位:頂孔仰角8°,底孔俯角8°,幫孔左右分別偏10°,中孔與巷道平行。

4、鑽孔長度:頂底孔60.6m,幫孔61m,中孔60m。

5、使用鑽機型號:zlj-360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探放水前,先加工孔口安全套管和閥門。

2、開鑽時,先用直徑133mm的鑽頭鑽孔,鑽2.6m長,把鑽桿拔出,把安全管套插入孔內,在向孔口注入水泥漿,待水泥漿凝固後,即可在孔口管套內用直徑75mm的鑽頭鑽進。

3、探放水前,必須清淨巷道內正頭20公尺巷道的浮煤及雜物,裝置吊掛整齊,各種材料碼放整齊 ,保證巷道內行人暢通。

4、鑽機必須至少2人操作,通風隊派一名瓦斯員現場值班,一邊測量氣體,一邊打鑽。

5、鑽機必須固定牢固,上下、左右不能擺動,操作職工穿戴整齊,服從指導,統一行動,不能隨便幹其他雜活,並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6、探放水前,必須安裝好各種排水設施。

7、鑽孔前施工前、送電前,巷內各種有害氣體濃度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否則不准施工。

8、通風隊瓦檢員現場定時檢查正頭及回風流中的有害氣體濃度,發現氣體超限,立即撤出全部人員至安全地點。(每小時至少檢查一次),要定時定地檢查,並向安全指揮中心匯報。回風流氣體超限要通知安全指揮中心,必要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工作面回風流中ch4達到1%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電動機或其他開關安設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9、安全科應派一名安全員跟班,發現異常,立即匯報至安全指揮中心及有關領導。

10、鑽孔施工前,應加固迎頭10m內巷道,並派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察頂板情況,發現異常及時通知現場及巷道所有人員撤至安全區,並匯報至安全指揮中心、礦領導值班室和有關單位。

11、鑽探時,發現煤牆鬆軟,片幫、來壓或頂鑽現象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現場負責人應立即向礦排程室報告,並派人監測氣體情況或水情。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撤出受威脅地點的所有人員至安全地點,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2、當鑽到水後,視其流水量大小,若水量較大,可不取鑽桿,用鑽桿放水,若水量一般或較小,可正常放水,防止因水量過大淹沒巷道或**人員。探放水人員務必須掌握好此項規定。

13、在施工地點附近安裝一部專用**。

14、工作面所有電器裝置必須杜絕失爆現象。

15、現場施工跟班隊幹、瓦檢員、安全員必須到現場指揮,發現問題必須及時組織撤人至安全地點,並及時向有關領導和單位匯報。

16、探放水期間,生產科必須每天安排專人到工作現場指導,並了解實際情況,落圖對照,發現情況及時通報有關單位。

17、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學習措施並簽字。

18、安全科必須認真落實措施執**況。

19、避災路線:

水災:工作地點--12集中回風巷--井底車場——副斜井--地面。

火災:工作地點--13皮帶巷--12皮帶巷--13車底車場——副斜井--地面。

20、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21、本措施按「探60公尺掘30公尺」設計,施工時探水隊要嚴格遵守本措施各項要求,直到巷道掘進完成為止

生產科2023年7月5日

1511運輸巷探放水措施

一 1511運輸巷施工概況 1511運輸巷是一採區m51煤層第乙個回採工作面的運輸巷,主要承擔1511採面投產時的進風及運煤任務。在m51煤層中沿煤層底板掘進施工平巷,方位450左右,長度340m,坡度3 礦工鋼支護。附巷道位置平面圖。二 前探鑽孔布置設計 a 超前距 允許掘進距離 幫距的確定 設計...

1102運輸巷探放水措施

國保煤礦 1102運輸巷探放水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 陳忠誠 審核 李彥波 礦長 熊順華 總工程師 崔巨集 安全礦長 任良龍 生產礦長 黃作江 編制時間 2012年3月12日 會審時間 地點 主持人 參加人員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名 貫徹學習人員簽名 時間 地點 貫徹人 學習人員簽名 說明礦井水災事故,...

128 2 1運輸巷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盤縣雲貴煤礦 128 2 1運輸巷掘進期間 探放水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2012年3月29日 目錄第一章礦井概況 3 第一節礦山交通位置 礦界範圍 3 第二節礦區地質特徵 4 一 地層 4 二 構造 6 三 煤層 6 四 煤質 7 五 水文地質條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