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井筒電焊氧氣入井安全措施

2021-08-15 21:12:21 字數 2455 閱讀 9348

副井筒管路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安檢科:

機電科: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二0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副井筒管路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一、專案概況

根據我礦停產檢修專案安排,副井筒起底改造專案已部分實施,其中1140交叉點至1100底彎道段起底已全部完成,但是由於巷道下行方向右側敷設有兩趟主排水管路及一趟壓風管路過梁高於巷道水平,需要改造。

二、施工組織

施工時間為2023年6月15日早班。施工單位為機電隊,施工內容包括過梁改造、托架施工。

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施工單位應組織全體施工人員學習安全措施,落實工作任務,確保施工安全。

2、每班施工必須設立專人指揮,並且在1100底彎道及1190底彎道處設立專人警戒,保證施工現場無其他人員逗留。

3、每班作業所需物料必須集中在班前下放到1100底彎道或1140交叉點落平巷道中集中管理,並採取防護措施防止物料下滑。施工過程中一般不得提公升,如確需絞車執行,提公升時全部施工人員必須進入安全硐躲避。

4、入井的材料一定要綁紮牢固,過長過重的材料,如鋼管等要採用重車裝載。

5、管路施工按照施工一趟,試驗一趟,合格後再進行另一趟管路施工的原則施工,施工單位要合理組織,主排水管拆除前必須完全放水、壓風管路拆除前必須完全洩壓,以保證施工安全,防止出現排水中斷現象發生。

6、在拆除過程前應採用12.5mm鋼絲繩固定三趟管路,保證管路不會自由下落,防止人員碰手碰腳現象發生。

7、管路安裝時,必須在管路兩端設定起吊繩環固定,作為穩定之用,防止管路滑動造成不安全隱患。起吊過程中嚴禁人員從下方通過。

8、起吊過程中現場必須有專人進行指揮協調,其他人員必須服從指揮員的命令,安檢員負責現場安全監督。

9、管路在巷道卸車時,必須保證車輛下方至底彎道無人員工作,卸車時應採用兩台3t手拉葫蘆卸車。

10、人工抬運管路過程中前後人員要相互觀察,如需休息時必須集體放下,不得有人擅自脫離,造成不安全因素發生。

11、施工中,要對工作現場的環境進行檢查,清楚巷道浮渣、積水,人員站立的位置應清理平坦,特別是在人力抬運重物時一定要確保腳下無雜物,為保證人員在斜巷中能站穩,施工前在巷道中敷設一根棕繩,便於手抓,防止人員摔倒。

12、管路運輸到安裝位置時,應採用棕繩綁紮牢固後固定在巖幫安裝好的管路上,並由專人定時檢查。

13、管路對口時應借助手動葫蘆對口調整管口,管口在組對符合要求時,可對其定位焊接。

主要要求如下:相同管徑對口,應外徑平齊,其對口錯邊量滿足錯口允許偏差不大於1mm,管口符合要求時,可以進行定位焊。焊點應按照管子固長等距離布置、點焊,點焊的電流應大些,以便焊透,焊縫高度不大於壁厚的2/3。

定位焊的點數與焊縫的長度要符合dn219焊縫每處長度為20-30mm,點數4處。

14、定位完成正式焊接時,管路使用堆焊方式焊接,焊接時必須保證焊接質量,並採用雙人作業,一人焊接、一人檢查焊縫,各盡其責,杜絕出現假焊、沙眼。

管道焊接方法及質量要求:管道焊接分三層焊接。主要要求如下:

一層,根層焊接必須均勻焊透,不許燒穿,遮蓋層焊接不許咬邊,一層採用φ3.2焊條,焊接電流為110-120a;二層,填充層採用φ4.0焊條,焊接電流為120-130a,每層焊縫厚度為焊條直徑的0.

8-1.2倍,最後採用加層焊接。

焊接過程中不許在焊件的非焊接表面引弧,鋼管焊接時應按管中心線分半焊接,防止受熱集中而產生內應力,每層焊完之後,應用鋼刷、刨錘,將焊渣、藥皮清除乾淨,並進行外觀檢查,發現缺陷,必須剷除重焊,不合格的焊接部件,應進行補焊,同一部位焊縫的返修次數不宜超過兩次。

15、焊縫表面應完整,高度不得低於母材表面並與母材圓滑過渡,焊縫寬度適當,焊接表面裂紋,表面氣孔,表面夾渣,溶合性飛濺,必須返修,焊縫咬邊長度不得大於0.5mm,焊縫表面高度大於等於5mm為宜,焊縫表面凹陷不能低2mm,表面並與母材圓滑過渡。

16、管路焊接時必須執行《氧氣、電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的規定。入井前對氧氣瓶、乙炔瓶進行檢查、必須保證無漏氣現象,裝運過程中不得撞擊,運到作業地點後,氧氣、乙炔瓶必須固定牢固,並保持1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由排程室派專職瓦斯檢員對作業現場有害氣體濃度進行檢測。

其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5%。否則必須停止作業處理,電焊氧氣存在危險,現場專職瓦檢員、安檢員、施工負責人必須堅守崗位,保證安全,發現問題必須現停止作業,熄滅火源,追查處理,不放過任何隱患。

焊工必須經過專門培訓,持證上崗。清理乾淨作業地點周圍20公尺範圍內的浮煤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同時灑水保持工作點潮濕。

作業前,接灑水管路到作業地點再灑水降塵。同時必須準備兩台滅火器。作業結束後,由現場施工負責人組織對現場再次灑水,並等待30分鐘,確認安全後方可撤人。

在施焊過程中,當電焊機發生故障而需要檢查時,須切斷電源,禁止在通電情況下用手觸及電焊機的任何部位,以免發生事故。

17、安裝完成後必須進行通水試驗,試驗壓力以2.5mp為準,通水後進行全面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安裝中存在的各種故障,特別是對管口焊縫要進行重點檢查,通水試驗2小時,確認安全後啟動主排水幫浦進行執行試驗。

18、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電焊入井安全措施

關於煤倉下口動用電氣焊的安全措施 因煤倉下口給煤機維修,現場需要用電氧焊進行施工,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二百二十三條規定,井下和井口房內不得從事電焊 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主要硐室 主要進風井 主要進風大巷和井口房內進行電焊 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時,每次必須制定安全措施。經礦委會研究決...

東風井電焊安全措施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東風井平巷接移動抽放管時加工彎頭 需進行電焊作業,為確保本工作順利進行,故制定如下措施 1 焊接時必須有跟班隊長,安全員,電工以及施工負責人在現場指揮,現場必須要求無雜物。2 焊接時執行下列規定 1 進行電焊作業時,要先將作業地點5m範圍內均勻灑水,施工地點鋪砂厚度不小於50mm ...

風井使用氧氣焊措施

山西晉煤集團陽城晉聖固隆煤業 回風立井吊盤改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mcs sg jsgl 2011 24安全 技術措施 浙江中宇固隆專案部 二 一一年八月七日 編制和參加審批規程措施部門人員名單及審批意見 會審時間 2011年8月7日 晉煤集團晉聖固隆公司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卡 回風立井吊盤改裝安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