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發 井下電焊 氣割工作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3:50:47 字數 2067 閱讀 5901

酸刺溝煤礦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說明

施焊單位: 編制人施焊單位負責人作業專案

作業起因作業地點作業內容

作業時間: 年月日時至時

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內的周邊環境,支護形式底板岩性

供水管路安裝情況存放易燃易爆品情況: 風流狀況

二、施工過程及安全措施

1、施焊組織,申請施焊作業時必須由施焊單位負責人派出以下作業人員;

電焊工灑水人員安全檢查員其他作業人員

施工負責人(跟班隊長兼且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2、施工程式

3、安全注意事項

4、電焊、氣割裝置及用具入井前,必須檢查其完好狀況,否則,嚴禁運到井下使用。

5、現場應有與該地點作業內容相符的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井下施焊火種只能使用火柴,不准使用打火機或其他火種;電(氣)焊施工作業完工後,應及時將井下的氧氣、乙炔瓶等電(氣)焊工具護送公升井,嚴禁井下存放氧氣、乙炔瓶。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和火柴必須由安全檢查員攜帶和保管,入井時,安全檢查員必須向井口檢查人員匯報攜帶的火柴數量,並經井口檢身人員登記允許後,方准入井;公升井時,護送好電焊、氣割裝置及用具公升井,安全檢查員向井口檢查人員匯報火柴的使用數量,經井口檢身人員驗證。

6、氧氣瓶、乙炔瓶在備用和運輸時應擰緊瓶帽,檢查並確保瓶口不得漏氣。搬運時必須輕拿輕放,使用膠輪車運送氣瓶時,運輸時必須分車放置,單獨運輸,並應有可靠的防撞、防震措施。任何人員不得搭乘運輸氧氣瓶或乙炔瓶的車輛。

嚴禁用皮帶機、刮板機轉運氣瓶。

7、施焊作業地點應由灑水工備有至少2個mf8型8公斤乾粉滅火器和儲存體積不少於0.2立方公尺的砂子。氧氣瓶與乙炔瓶應安放在施焊地點的進風側風流中,其間距不得小於10m,距離施焊地點不得小於10m;乙炔瓶在使用時只能直立,且必須安裝防止傾倒的保護裝置。

8、電焊機絕緣必須良好。電焊機的電源線應使用良好的橡膠絕緣線,電源線的長度應盡量短。如因生產急需確需採用較長的電源線時,應距巷道底板2.3公尺以上吊掛。

9、井下電(氣)焊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內的井巷,應是不燃性材料支護,頂板及兩幫支護安全可靠,並無易燃易爆物品,嚴禁煤塵堆積,且應有供水管路,由灑水工負責在施焊前、中、後進行噴水衝塵工作。

10、進行電(氣)焊作業的採掘工作面及井下其它地點,必須停產;且井下電(氣)焊作業地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附近20m範圍內的巷道頂部、支護背板後及其它地點無瓦斯積聚時,方可進行作業。

11、 電(氣)焊過程中,距離電(氣)焊地點上、下風側10公尺位置巷道頂板處分別懸掛多種氣體檢測儀,用於檢測有毒有害氣體情況,同時瓦檢員隨時監測風流中瓦斯濃度,發現瓦斯濃度超過0.5%,立即停止電(氣)焊,消滅火種。且施焊作業地點的下方有不燃性材料設施接受火星的設施,並由施工負責人監視火花,採取措施防止引燃膠帶或其它易燃物。

12、電(氣)焊過程中,除電(氣)焊工和相關工作人員外,禁止任何人接觸電(氣)焊機,並在電焊機一側懸掛有電危險警示牌板。需要移動電(氣)焊機時,必須停掉電源。

13、在施工前、施工過程中及施工後,安全檢查員、瓦斯檢查員和施工負責人必須進行三位一體的安全檢查,按措施規定逐條對照檢查,若發現異常情況,必須停止作業進行處理,確認安全後再組織施工;瓦斯檢查員、安全檢查員不在現場嚴禁電(氣)焊。

14、施焊工作完畢後,灑水工應對工作地點再次用水噴灑,並由安全員、瓦斯檢查員、施工負責人等在工作地點檢查1小時,發現異狀,立即處理。確認安全後,在措施上簽字,結束作業。

三、通風系統及避災路線

1、通風系統:

新鮮風流

回風流2、避災路線

四、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審批

五、瓦斯檢查員配置

通防隊在接到施焊單位簽批完的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後,確認施焊地點通風、瓦斯情況符合施焊要求後,確認簽字,通風負責人確認施焊單位具體作業時間後,安排瓦斯檢查員

六、作業人員現場貫徹學習簽字確認

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必須根據施焊現場實際情況逐條貫徹,由施工單位負責人現場落實。

電焊工: 安全檢查員灑水人員瓦斯檢查員

其他作業人員施工負責人(跟班隊長兼

學習時間組織人

七、電(氣)焊作業完成簽字確認

作業完成後,由施工負責人向生產指揮中心匯報作業情況並簽字。

施工負責人瓦斯檢查員安全檢查員

礦井井下電焊 氣割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鄭新永安 新密 煤業 為認真執行 注重細節 規範管理 防微杜漸 保證安全 的管理新理念,為確保井口 井下電焊 氣割作業安全,規範井下特殊作業秩序,根據公司礦井實際情況。特制定井口 井下電焊 氣割作業規定如下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在井口 井下進行電焊 氣割工作前,必須制定與相應電焊 氣割工作相配...

080406工作面使用氣割電焊安全作業措施

080406工作面採煤機更換滑靴 使用電焊 氣割安全作業措施 一 概述 根據停產期間的檢修計畫,我區採煤機更換滑靴需進行電氣焊作業,為安全起見,特制定本安全措施。二 現場狀況 有麵刮板輸送機,液壓支架支護。三 危險因素 1 瓦檢員未按規定進行檢查,瓦斯濃度超限作業,有發生瓦斯 危險。六 6 2 放置...

電焊氣割安全技術措施

檔號檔案館號 建檔單位 烏蘭集團溫家塔煤礦技術科 檔案管理 烏蘭集團溫家塔煤礦技術科 建檔年度 二0一二年度 保管期限 長期 審批意見 電焊 氣割安全技術措施 1 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2 指定專人在場檢查和監督。3 電焊 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地點的前後兩端各10m的井巷範圍內,應是不燃性材料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