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02運巷電纜及風水管路吊掛措施

2021-08-14 22:10:33 字數 2312 閱讀 4751

1、概況

由於21502運巷已經貫通,需要鋪設電纜及風水管路,為了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的進行,特制訂如下的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組織

安全負責人:朱朝德

施工組織人:範海軍

3、技術要求

1、電纜吊掛

(1)、21502運巷風門口聯巷內使用5聯電纜鉤,21502運巷口至工作面電纜吊掛在巷道前進的右幫,使用8聯電纜鉤,頂板打眼,吊掛眼距巷道幫部150mm,間距為1.5公尺,電纜鉤底部與地之間距離為1.3公尺。

(2)、21502運巷1部皮帶2部皮帶配電點與皮帶電機之間,跨巷道電纜吊掛,用特製8聯跨巷道橫掛電纜鉤,頂板打眼吊掛,間距1公尺。

2、管路吊掛

(1)、壓風、供水及排水管路吊掛採用預埋倒偰鉤吊掛,吊掛眼深不小於400mm,吊掛眼距巷幫300mm沿頂板上方打眼,瓦斯抽放管距巷道幫部600mm,採用16圓鋼閉環倒偰鉤配合抱箍吊環安裝。

(2)、管路吊掛與頂板平行從上至下順序為4寸壓風、4寸供水、4寸排水,pe250瓦斯抽放管,上下管間距為200mm,吊掛鉤間距3公尺(龍門或拐彎處需加密到1.5公尺),風管、水管用白漆註明編號、流向。(電纜、管路位置示意圖)

(3)、原3趟以上管路加固方案

①、加固之前,必須在加固區域每3公尺採用雙股8#鐵線將管路與頂部托樑連線牢固,在原巷道頂板處每30公尺補打一根18×1800mm的圓鋼錨桿,錨桿距巷道幫部距離為300mm。

②、採用6mm「鋼絲繩雙股連線錨桿及最接近頂板的一根管路,鋼絲繩必須採用2道繩卡固定牢靠,各管路之間仍用抱箍連線。

③、加固完畢後將所有8#鐵線拆除。

(4)、新安設管路的施工要求

①、由里向外補打錨桿,錨桿間距50m

②、新設管路每50公尺補打一根18×1800mm圓鋼錨桿,錨桿眼深1730mm,配合使用一節2835的樹脂藥捲,錨桿與倒偰鉤成一條線。

③、採用6mm「鋼絲繩雙股連線錨桿及最接近頂板的一根管路,鋼絲繩必須採用2道繩卡固定牢靠,各管路之間仍用抱箍連線。

3、倒偰鉤施工技術要求

(1)、吊掛眼採用42鑽頭施工,吊掛眼孔深400mm,施工吊掛眼時必須向煤壁方向傾斜15°.

(2)、安裝倒偰鉤時必須用8mm,的細鋼筋棍將倒偰鉤與楔子平面對平面同時送入吊掛孔最裡端。

(3)、倒偰鉤採用16mm螺紋鋼閉環倒偰鉤,16花欄螺絲配合扁鐵製抱箍管卡接管道固定吊掛

4、施工工具:使用yt-24型風鑽打眼,42mm鑽頭。

4、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中、後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此項工作由兩人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負責觀察監護幫頂安全,嚴禁從事其他作業(監護人員必須是班長,副班長中的一員)找幫頂時按以下各條執行:

(1)找頂人員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它人員進入。

(3)找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把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2、施工人員站在梯子上安裝倒楔鉤,至少有2個人扶梯子,必須保證梯子牢固、可靠且確保扶梯子人員安全的情況下才準施工。

3、施工前必須檢查頂板支護、瓦斯情況,嚴禁在瓦斯超限的情況下作業,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後方可繼續作業。

4、施工過程中,嚴禁人員從施工地點通過,以防墜物傷人。

5、所有掉掛鉤,安裝後必須保證拉力合格後,方可使用。

6、管路在鋪設時,首先將管內雜物清理乾淨。

7、管路必須吊掛平直,拐彎處設彎頭,不拐急彎。管子的接頭介面要擰緊,用法蘭盤連線的管子必須加墊圈。

8、在巷道中安設管路時,兩根交叉的圓木做乙個支架,一根管路2個支架,支架間距3m,支架的交叉點,必須用鐵絲**牢固並且要在支架上做乙個橫撐,橫撐要用扒釘扒緊,先把管子放在支架上,然後再把管子用雙股8#鐵絲臨時吊掛在幫部託梁上,並確保吊掛牢固、可靠。以防止吊掛管路時,管子突然掉落。

9、幾個人同時抬放管子時,不允許末經大家同意擅自鬆手,以防失去平衡,將人砸傷,同時作業,應有專人指揮。

10、用法蘭盤連線管路時,嚴禁手指插入兩個法蘭盤間隙及螺栓眼之間,以防錯動擠手。

11、施工過程中,如果引數與實際情況有衝突,則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重新布置,但是必須滿足質量標準化的要求

12、其它未盡事宜嚴格《煤礦安全規程》、《21502運巷掘進作業規程》中的相關規定執行。

五、危險因素辨識

1、施工過程有人員通過

2、施工梯子不牢固

3、瓦斯超限作業

4、孔深度不夠

21502運巷電纜及風水管路吊掛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綜掘二隊

隊長編寫人

生產技術部

機電動力部

通風管理部

安全監察部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意見

運巷運聯巷與軌道巷貫通後通風系統調整方案

編號 巷道貫通通風系統調整方案 貫通地點 施工單位 總工程師 通風科長 編制 編制日期 2011年12月20日 簽字欄1303運巷運聯巷貫通後通風系統調整方案 1303運巷運聯巷工程量為36.1m,由綜掘一隊負責掘進。接生產技術科測量組通知,2301運巷運聯巷還有32.134m貫通,為確保1303運...

7108運聯巷補充措施

2006 汾西礦業集團新峪公司 作業地點 7108工作面 編制 杜忠 施工單位 掘進一隊 批准日期 2006年8月8日 審批名單 編制 杜忠 審核 王萬里 生產科 馮曉靜 隊長 徐向陽 安監處 武雙成 排程室 武貴明 通風區 劉赴前 生產副總 王忠保 總工程師 郝志軍 審批意見 1 採用放小炮時,每...

12019運巷區域性通風設計

設計 董登學 審核 通防科 通風副總 總工程師 2010.5.4 基本情況 12033運巷位於12採區井筒東翼,設計1565公尺,布置在3 煤層內,從123石門開口,沿3 煤層頂板掘進,自燃傾向性屬三類。一 需要風量計算 1 風量計算 根據水礦集團公司通風部下發風量計算規定 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風量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