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聯絡巷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55:15 字數 1815 閱讀 4729

我工程三隊將對北三4#煤1#皮帶抬頭巷與西1072回風大巷之回風聯絡巷進行挑頂、擴幫,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1、工程概況

巷道平面布置圖見附圖1

如圖所示對hl段以-28o的坡度向下挑頂、擴幫,總工程量30公尺。

2、支護形式

1、永久支護形式:回風聯絡巷以錨、網、噴作為永久支護形式,噴砼厚度100mm,錨桿間排距為900×750mm,三花形布置,採用msglw-335/20×1800mm等強無縱肋螺紋鋼錨桿,配套使用長×寬×厚為130×130×10mm的可鍛鑄鐵碟形托片,網採用∮6mm鋼筋製成,長×寬為1.7×1.

2m、網眼為80×80mm的鋼筋網。巷道斷面圖見圖2

2、臨時支護形式

巷道以初噴作為臨時支護形式,初噴厚度30mm。最大空頂距2000mm,最小空頂距500mm,最大初噴距1500mm,最大復噴距4500mm。永久支護與臨時支護關係圖見圖3。

3、施工方式

巷道施工採用炮掘工藝,爆破參數列如下:

炮眼布置圖見圖4

4、工作面排矸

1、工作面排矸採用耙鬥機倒耙渣工藝,將矸石耙至西一煤庫,然後在煤庫下口進行放煤庫的方法排矸。放煤庫時,耙鬥機至工作面停止一切作業,在北三4#煤1#皮帶抬頭巷距煤庫上口10公尺處,設定警戒,防止人員在煤庫周邊逗留。放夠10個車輛時,放煤庫人員每放裝一輛車都要與設警戒人員及時聯絡,確保煤庫中渣面與煤庫上口距離始終不超過1.

5公尺。2、耙渣時採用耙渣滑輪乙個,輔助滑輪兩個。每班檢查滑輪完好情況,發現問題立即更換。

3、耙渣時,將工作面矸石耙至距煤庫口邊緣1公尺處,使渣逐漸堆高,自動滑入煤庫,防止耙鬥掉入煤庫。

4、耙渣時,設專人用頭燈做訊號指揮作業。指揮作業時,人員站在耙鬥機左方的躲避硐內,嚴防耙斗及鋼絲繩傷人。耙鬥機拐彎耙渣示意圖見圖5

5、每次爆破作業前必須將工作面浮矸清理乾淨,防止爆破後工作面存渣過多影響通風。

6、耙鬥機的固定嚴格執行《北三4#煤1#皮帶抬頭巷擴幫及維護安全技術措施》中規定。耙鬥機導向槽距煤庫上口邊緣不得小於2公尺。

7、西1072煤庫下口放煤庫調車時,嚴格執行《工程三隊運輸規程》。蓄電機車每次牽引車輛不得超過5輛。

8、每班檢查鋼絲繩,確保主副繩無斷絲斷股,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4、安全技術措施

1、各工種工作人員進入工作地點作業前,嚴格執行交**制度,認真進行安全檢查,無異常情況後方可正常作業。各工種工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作業。

2、工作面作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處理掉浮矸活石方可正常作業,嚴禁超空頂作業。

3、工作面放炮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西1072回風大巷放警戒時,派3人到警戒點,警戒設好後,1人回工作面匯報警戒設定情況,爆破工作結束後,再有一人到西1072回風大巷解除警戒。放炮警戒見圖1。

4、放炮後進入工作面及時進行支護,嚴禁空頂下作業。

5、工作面爆破前後按規定灑水除塵。

6、工作面作業時,在距掌子面2公尺處兩幫上各打設一根錨桿,並安設保險帶。作業人員必須繫好保險帶,防止滑入下方巷道。

7、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對通風設施進行保護,防止設施(回風調節壁)損壞,造成風流短路。

8、任何人員不得進入回風聯絡巷下方未擴幫區域。

9、耙渣作業時,必須撤出工作面人員,嚴禁任何人員在工作面逗留。

10、工作面掛網時要求網掛至拱基線,且搭接200mm,每200mm用10#鐵絲綁紮一處,不得少搭接。

11、噴漿作業時,風、水、料管綁紮牢固嚴防脫落傷人。處理堵塞噴漿料管時,噴頭口附近嚴禁有其他人員站立或作業。

12、跟班隊長、班組長、爆破工等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和一氧化碳檢測儀。

13、其餘嚴格執行《南三2.3#煤集中運煤巷及運煤聯絡巷作業規程》、《工程三隊運輸規程》、《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

總回風巷擴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技改設計的要求,原總回風斜井的斷面不能滿足礦井通風的要求,為此對原總回風巷進行擴巷,以達到設計斷面。為保證整個工程質量及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工技術要求 行人斜井擴巷總工程量為800m左右,擴巷後斷面形狀為矩形,巷道淨寬2.6m 巷道淨高2.6m 見巷道斷面圖 巷道支護視岩性而...

11801機巷臥底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威寧縣煤炭溝煤礦 11801機巷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地點 11801機巷 施工隊組 維修隊 2014年1月19日 煤炭溝煤礦會審意見 會審時間 會審地點 會審主持人 會審參加單位及人員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施工隊 會審意見 參加學習人員簽名表 由本人簽名 本規程貫徹情況...

新總回風巷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分公司河南國電能源 東興煤業 總回風巷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c 2011 12 07 施工地點 總回風巷 施工單位 編制人編制時間 審批意見表 總回風巷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我礦總回風巷原斷面小於8 原背幫背頂木質材料已腐朽,爛幫爛頂現象嚴重,不符合上級檔案要求,經礦研究決定,對原有巷道進行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