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副井搭抬棚與套棚措施

2021-08-14 14:52:05 字數 2322 閱讀 1795

新副井清理斜巷與訊號硐室交岔點搭抬棚及訊號硐室內

套29u3508型可縮拱形棚子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新副井清理斜巷由我單位負責施工,該巷道已與新副井井底貫通,並在貫通點施工的訊號硐室也已完工,貫通點前後採用錨網噴支護;為更有效的加固巷道與訊號硐室支護,由我單位負責在巷道與訊號硐室交岔點處搭建抬棚,及訊號硐室內套29u3508型可縮拱形棚子;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2、交岔點搭抬棚設計

1、抬梁使用29u3508型可縮拱形棚,在其中兩個梁拱上各焊4個11#150mm長工字鋼,抬棚腿使用29u3508型可縮拱形腿,長2.7m。

2、插梁使用全長3.6m,淨口3.0m,兩端留刷頭300mm的礦用11#工字鋼,共8根。

3、插梁間距:中間800mm,兩側各600mm,使用對梁,沿抬棚兩端均勻擺放,如圖所示。

三、訊號硐室套29u3508型可縮拱形棚質量標準

1、淨寬:3508mm,誤差0~100mm。

2、淨高:2800mm,誤差-30~100mm。

3、棚距:800mm,誤差±50mm。

4、支架梁扭矩≤50mm及梁水平度≤40mm。

5、剎幫背頂:4幫8頂,均勻擺放。空頂空幫要用半圓木和抗靜電阻燃編制袋裝煤巖進行充填;不得鬆動,特別梁肩角,嚴禁空頂空幫。

6、撐木布置:以打齊打牢為標準,每架棚必須打不少於三道,正中間一道,梁腿搭接各一道。

7、梁腿搭接長度400-450mm,使用3個卡纜,卡纜間距70-100mm,耳間隙≤15mm,卡纜扭矩≥350n.m。

8、棚腿必須放在實底上,柱窩深度不小於200mm。

四、施工順序

1、對交岔點附近支護統一檢查加固,有隱患及時排除,確保原支護構件齊全,支護穩固。

2、確保交岔點搭抬棚處高度不低於2800mm、寬度不低於3508mm,如高度、寬度不夠,可採用風鎬、手稿、釺子等工具進行挑頂擴幫。

3、架設抬棚時,調整好棚距、方向,按照巷道中心,量好抬梁位置後首先栽上抬梁兩側腿子;然後上抬梁,並按照可縮拱形棚子質量標準,將棚子架正架平。

4、抬梁架好後,用三道卡子將梁固定好,按照插梁位置逐架放置插梁,並按設計插梁間距,沿抬梁兩端均勻擺放,抬棚架好後,四周剎實,撐木打緊,必要時用鐵絲**拉緊,抬棚上方與頂板之間, 全部用半圓木、小板進行剎實背牢,並保證淨高不小於2.8公尺。

五、安全技術措施及要求

1、搭設抬棚前按照巷道的中心調整左右棚距、方向,按設計位置架設,以防抬棚與風巷口不照錯位。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構件齊全,按設計要求搭設雙、高、暗抬棚。

2、施工前必須準備好所需物料、工具並將抬棚附近10公尺範圍內的雜物清理乾淨。

3、施工前必須檢查交岔點附近支護情況,只有在交岔點附近支護齊全,高度與寬度符合要求方可架設交岔點抬棚。

4、在交岔點挑頂擴幫時,必須安排專人觀山,防止發生落石頭傷人事件。

5、施工架設抬棚時必須按設計尺寸架設,嚴防超出抬梁長度範圍。

6、插梁在安設過程中,要對幫、頂及時使用金屬網配合半圓木和小板剎實背牢,小板成對均勻擺放,嚴禁空幫空頂現象的發生。施工插梁時,要確保前後水平一致,嚴禁高低不平。

7、搭設抬棚時嚴格執行平、直、穩,抬棚搭設必須水平。

8、安設抬棚梁和插梁時嚴禁與工作無關的人員在施工區域內行走或停留。

9、施工時,抬棚腿要栽在硬底上,如有必要可加穿長×寬×厚=200×200×50的木柱鞋,嚴防棚腿鑽底。

10、放抬梁、插梁前要做好施工地點人員分工,做到責任到人,責任明確,自始至終要有專職人員觀山,在施工過程中如發現異常現象,必須立即停止工作,進行檢查處理,當確認無危險後方可恢復施工。

11、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搗掉活矸危岩。

12、處理冒頂

①搭抬棚時一旦出現冒頂,現場跟班幹部作為處理冒頂的總指揮,必須立即組織人員備足材料,清理好退路,待頂板穩定後處理。

②處理冒頂前,總指揮必須根據安全第一的原則和現場實際情況,迅速確定處理冒頂的應急方案和安全注意事項,並現場向所有人貫徹,總指揮進行現場分工、剎頂人員必須有足夠的經驗,剎頂前先用小板、竹笆等材料護住自己的頭上頂板。

③處理冒頂時,自始至終都必須設專人觀山,發現不正常現象:如掉碴、片幫響聲等立即通知撤人。總指揮對處理冒頂事件負全面責任,必須靠前指揮,若因特殊情況,現場無法進行處理時必須及時向隊值班幹部匯報。

④剎頂時必須採用 「#」字型木垛,木垛必須接頂剎牢。剎頂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並用半圓木、小板等護好頭頂,防止落矸傷人。

其它嚴格按照新副井清理斜巷作業規程與煤礦安全規程及審批意見執行

新副井清理斜巷與訊號硐室交岔點搭抬棚及訊號硐室內

套29u3508型可縮拱形棚子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開二(2)分隊

施工隊長

技術主管

編制時間:2023年8月13日

審批意見

井底車場套棚措施

回風斜井 999m井底車場套11 礦用工字鋼棚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回風斜井 999m井底車場過13煤層段,由於錨網索噴支護不能滿足支護要求,根據礦方要求需要採用套架11 礦用工字鋼棚進行支護。回風斜井 999m井底車場過13煤層段準備套架棚斷面 寬 高 5400 4600mm 淨 棚距...

託頂煤套棚措施

安全風險評價 1 架棚支護聯接 加固不牢造成倒棚傷人 2 頂板為破碎煤時不及時噴漿封頂面,造成頂板掉落傷人。3 登高作業不繫保險帶傷人。4 架棚穿頂腰幫不實傷人。5 人工搭設平台固定不牢造成歪架傷人。660m聯絡石門託頂煤段套架金屬棚 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660m聯絡石門,為 3 穿層施工巷...

33071架抬棚安全技術措施

6 替架棚時,必須有跟班工長現場指揮生產,確保安全施工。7 施工期間,當班工長 班組長 電工必須攜帶瓦斯便攜儀,隨時檢查巷道瓦斯情況。當瓦斯濃度達到1 時,必須立即停止施工,嚴禁瓦斯超限作業。8 施工前,電工必須檢查電氣裝置,杜絕失爆。保證風電閉鎖 瓦斯電閉鎖,風機倒台正常。9 施工前,必須將施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