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火災的應急措施

2021-08-14 04:55:32 字數 1940 閱讀 4733

1、報警程式:

發生火災時,應馬上組織疏散人員離開現場,並按下火災報警器。立即報警撥打消防中心火警**(119),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撲救。同時,派出人員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導消防車輛。

報告內容為:「xx地方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位址:xxxx」。

待對方放下**後再掛機。

2、組織實施:

迅速組織人員逃生,原則是「先救人,後救物」。

參加人員:在消防車到來之前,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均有義務參加撲救。 消防車到來之後,要配合消防專業人員撲救或做好輔助工作。

使用器具:滅火器、水桶、消防水帶等。

無關人員要遠離火災地的道路,以便於消防車輛駛入。

3、撲救方法:

撲救固體物品火災,如木製品,棉織品等,可使用各類滅火器具。

撲救液體物品火災,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滅火器、沙土、浸濕的棉被等,絕對不能用水撲救。

如係電力系統引發的火災,應當先切斷電源,而後組織撲救。切斷電源前,不得使用水等導電性物質滅火。

4、注意事項:

火災事故首要的一條是保護人員安全,撲救要在確保人員不受傷害的前提下進行。

火災第一發現人應判斷原因,立即切斷電源。

火災發生後應掌握的原則是邊救火,邊報警。

人是第一可寶貴的,在生命和財產之間,首先保全生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人員**。

5、高樓遇火自救七法:

1)如果有避難層或疏散樓梯,可先進入避難層或由疏散樓梯撤到安全地點。

2)如果樓層已著火燃燒,但樓梯尚未燒斷,火勢並不十分猛烈時,可披上用水浸濕的衣被,從樓上快速衝下。

3)多層建築火災,如樓梯已經燒斷,或者火勢已相當猛烈時,可利用房屋的陽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

4)如各種逃生的路線被切斷,應退居室內,關閉門窗。有條件時可向門窗上澆水,以延緩火勢蔓延過程。同時,可向室外扔出小東西,在夜晚則可向外打手電,發出求救訊號。

5)如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又無其它自救辦法時,可用繩子或床單撕成條狀連線起來,一端緊拴在牢固的門窗格或其它重物上,再順著繩子或布條滑下。

6)如無條件採取上述自救辦法,而時間又十分緊迫,煙火威脅嚴重,被迫跳樓時,可先向地面拋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緩衝,然後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縮小跳樓高度,並保證雙腳首先落地。

7)要發揚互助精神,幫助老人、小孩、病人優先疏散。對行動不便者可用被子、毛毯等包紮好,用繩子布條等吊下。

6、逃生「五忌」:

1)忌緊張、慌亂,冷靜觀察找到最佳的逃生之路;

2)忌盲目隨大流,避免造**與人擠倒、踩傷事情;

3)忌選擇電梯逃生,因為在火災發生時,會關閉所有的電源,因此使用電梯逃生猶如進入

「烤箱」;

4)忌總是「原路返回」;

5)忌採用躲藏、隱蔽幻想躲過火災,這樣會將自己放置於火海中

7、燒傷的應急處理:

事故發生後,必須沉著冷靜。多人燒傷,應區別輕重緩急,有條不紊地進行急救。燒傷時,作為急救處理措施,將其進行冷卻是最為重要的。此措施要在受傷現場立刻進行。

燒著衣服時,立即澆水滅火,然後用自來水洗去燒壞的衣服,並慢慢剪開或脫去沒有燒壞的部分,注意避免碰傷燒傷面。嚴禁奔跑呼叫或用雙手撲打火煙,以免引起呼吸道和雙手燒傷。

如傷員口渴,可飲鹽開水、鹽豆漿等,不可喝生水或過多喝開水。

至少連續冷卻30分鐘至2小時左右。冷卻水的溫度在10~15℃為合適,最好不要低於這個溫度。

為了防止發生疼痛和損傷細胞,受傷後採用迅速冷卻的方法,在6小時內有較好的效果。對不便洗滌冷卻的臉及身軀等部位,可用經自來水潤濕的2~3條毛巾包上冰片,把它敷於燒傷面上。要十分注意經常移動毛巾,以防同一部位過冷。

若患者口腔疼痛時,可給其含冰塊。即使是小面積燒傷,如果只冷卻5~10分鐘,則效果甚微。因此,燒傷時,必須進行長時間的冷卻。經初救後,速送附近醫院。

大面積燒傷時,要將其進行冷卻在技術上較難處理。同時,還應考慮到有發生休克的危險以及「盡快入醫院」這一原則。因此,嚴重燒傷時,應用清潔的毛巾或被單蓋上燒傷面,如果可能則一面冷卻,一面立刻送醫院**。

發生火災的應急措施

1 報警程式 發生火災時,應馬上組織疏散人員離開現場,並按下火災報警器。立即報警撥打消防中心火警 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撲救。同時,派出人員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導消防車輛。報告內容為 地方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位址 待對方放下 後再掛機。2 組織實施 迅速組織人員逃生,原則是 先救人,...

工廠發生火災時的應急預案

火災應急預案 為了避免火災事故發生造成現場混亂,貽誤救災時機,造成重大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 明確各職能部門在火災發生時的職責和分工,結合本廠的實際情況特制訂以下應急預案 一 火災應急的組織架構 1 為了統籌指揮,公司確定註冊安全主任為火災總指揮,負責火災應急時的全盤指揮工作。註冊安全主任在火災發生時不...

酒店發生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酒店一旦發生火災,為能夠有領導 有組織 有效地進行撲救和疏散住店賓客和員工,搶救國家財產,保護賓客和員工的生命安全,把火災損失控制在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預案。一 發現火情立即報警 每個員工發現火情都有責任報警,必須迅速將火情資訊傳到總機室和消防監控中心 監控室 1 員工發現火情時,不要驚慌失措,要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