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人口管理部門職責

2021-08-11 16:51:51 字數 2684 閱讀 2035

碑林區推進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工作職責

區財政局

1.進一步完美對計畫生育公共事業經費投入機制,按照與戶籍人口同等投入標準,研究和確定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專案和開支,將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管理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障流動人口均等化試點工作順利進行。

2.按時國家和省市有關加強流動人口「一盤棋」工作和均等化服務的要求,確保流動人口經費足額到位。

3.對區縣流動人口「一盤棋」工作和均等化服務工作經費落實情況進行督促。

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

1.將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納入社會管理創新機制工作之中,建立健全實有人口動態管理機制,促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

2.依託街道辦事處綜治維穩中心、流動人口服務中心等綜合工作平台,實現流動人口「一條龍」管理。

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1.充分利用基層勞動保障工作平台加強對流動就業人員、勞務輸出人員的計畫生育政策宣傳,將勞務輸出人員的計生情況納入登記範圍。

2.在公共人力資源市場提供專門的場地,由人口計生主管部門設立人口計生服務專櫃,積極配合開展人口和計畫生育宣傳教育工作。

3.配合人口計生部門做好社群流動人口計生協管員的配備工作。

4.加強部門合作,推進資訊互通、資源共享,及時提供所掌握相關資訊。

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局

1.負責擬定均等化實施方案、工作計畫、考核評估辦法以及相關檔案。

2.負責對全區各街道、城改辦、相關部門均等化試點工作進行指導,督促檢查。

3.開展總結評估、協調,向上級上報我區試點工作情況、資訊等。

4.負責抓好流動人口優生優育、生殖健康、避孕節育等方面的均等化。

公安碑林分局

1.結合農村居民進城落戶,深化戶籍管理制度改革,實行城鄉統一的人口登記管理,協助相關部門著力破除城鄉分割的二元社會管理體制。

2.健全完善暫住人口登記制度,逐步在全區實行居住證管理制度,為實現流動人口與常住人口同等享有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創造條件。

3.協助人口計生幹部做好全員流動人口資訊採集和資訊交流工作,幾時溝通人口出生登記相關資訊,提供有關流動人口資訊和戶籍資料。

4.協助清查侵害流動人口權益的行為和措施,嚴肅查處各類侵權案件,維護流動人口的合法權益。

5.結合全區性暫住人口專項清理整頓活動,各派出所在辦理流動人口「暫住證」時,落實流動人口《婚育證明》查驗制度,查驗率達100%。對未持《婚育證明》者,及時催辦,並將暫住人口資訊每季度向當地人口和計畫生育部門通報。

6.把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納入社會治安、房屋出租管理等工作中,充分發揮暫住人口登記和房屋出租戶的監督作用,督促暫住人口落實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

區建設和住房保障局

1.督促施工企業查驗流動人口《婚育證明》,查驗率達100%,及時向人口計生部門反饋、提供有關資訊。

2.督促建築施工單位切實加強與駐地人口和計畫生育部門溝通聯絡,及時簽訂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責任書,並加強監督和管理。負責做好僱傭人員的計畫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配合街道做好流動人口育齡群眾的「三查」工作。

3.協同人口計生部門加強建築施工企業人口和計畫生育政策及生殖健康知識的宣傳,積極利用建築工地和農民工業餘學校,督促建築施工企業有效開展人口和計畫生育的宣傳工作。

4.在建築施工工地配備計生專(兼)幹,加強探親家屬的計畫生育服務和管理工作。

5.負責把流動人口居住問題納入城市住宅建設規劃,多渠道提供和改善流動人口居住條件。

6.督促各物業公司與當地街道辦事處簽訂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責任書,配合人口計生部門做好住宅小區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管理工作。

7.建立清理清查流動人口制度,落實房屋出租戶對承租戶的管理責任,並將資訊及時向當地人口計生部門進行反饋。

8.加強對物業公司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工作。在物業管理小區、商貿中心等人口居住密集的場所,採取各種宣傳形式,做好人口和計畫生育政策宣傳工作。

9.督促物業公司認真履行《西安市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條例》所規定的工作職責。

工商碑林分局

1.在辦理證照時要為流動人口提供與戶籍人口同等服務。

2.將人口計畫生育公共服務政策納入流動人口**照宣傳告知內容。

3.在**照時查驗流動人口婚育證明,並及時與人口計生部門通報核查資訊。

區衛生局

1.負責落實流動人口育齡婦女住院分娩、b超檢查、計畫生育手術等實名登記制度。

2.區屬綜合醫療單位建立出生實名登記制度,查驗二胎《生育證》及《婚育證明》,並將當年每季度住院分娩出生情況以及醫院臨床節育手術情況報區人口計生局。

3.組織協調基層醫療機構,配合人口計生部門做好流動人口婦女病檢查工作。

區民政局

1.協助計生部門發揮流動人口協會作用,推動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居民自治工作。

2.協助計生部門,加強社群流動人口計生服務陣地建設。

區教育局

1.解決好流動人口子女義務教育就學,建立健全流動人口子女就學保障制度。

2.堅持全日制學校接收流動人口子女就學的主渠道,保證流動人口子女享受流動地公辦學校的同等收費政策。

3.加強對民辦學校管理、知道和扶持,切實保障流動人口子女享受同等教育的權利。

區計畫生育協會

1.加強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協會建設,在流動人口集聚百人以上的社群、企業、集貿市場等建立標準化的基層計畫生育協會。

2.規範基層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協會組織。培育建立適宜流動人口計生協會多元化宣傳服務陣地,完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自我服務管理模式。

3.深入開展流動人口生育關懷關愛活動,走訪慰問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特困家庭,引導和幫助流動人口增強實行計畫生育的自覺性。

流動人口工作管理職責

一 認真貫徹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流動人口管理 辦法。二 負責登記所轄區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三 嚴格執行流動人口計畫生育 婚育證明 的管理與發放。四 實行對流出人口 對流入人口驗證制度。五 定期檢查流動人口已婚育齡婦女計畫生育生育情況 並督促落實節育措施。六 與流動人口簽定計畫生育合同書...

流動人口管理方案

六流流動人口免疫預防管理方案 流動人口是指離開戶籍所在地,在另乙個地方長期居住或短期居住滿三個月以上的人員。全區流動人口實行有計畫的預防接種制度,包括有計畫地對流動人口中的適齡兒童進行預防接種和對傳染病流行地區流動人口進行應急性預防接種。一 我衛生院 做好流動人口計畫免疫工作,並接受上級疾病預防控制...

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和管理部門協調制度

伊敏河鎮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和 管理部門協調制度 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協調管理相關部門包括 計生 公安 工商 勞動和社會保障 衛生 建設 土地 民政 財政 發改 扶貧 食品藥品監督12個部門。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綜合管理相關部門工作職責 一 公安部門 協助人口和計畫生育部門在辦理暫住證時,核查其現居住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