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職責

2021-08-10 23:12:38 字數 4964 閱讀 8999

4.1 公司總經理安全職責

⑴ 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標準。

⑵ 組織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⑶ 依據《安全生產法》設立安全管理機構和配備安全技術管理人員,專職安技人員要達到員工的2‰ 。

⑷ 確保安全生產資金的投入,在編制企業生產經營計畫時,要把安全措施列入計畫,並保證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⑸ 責成各副總經理按分管範圍及被領導的職能部門按「五同時」的原則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⑹ 督促、檢查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⑺ 定期召開安全生產會議,研究分析企業安全生產形勢,對重大問題及時做出決策,切實保障安全。

⑻ 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

4.2 主管安全副經理安全職責

⑴ 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各項規章制度。

⑵ 對安全生產負主要責任。積極推行法制管理和科學管理安全工作和供熱行業標準體系的實施。

⑶ 組織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負責監督檢查計畫的實施情況,保證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在生產中落實完成。

⑷ 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對重大事故和重大未遂事故組織調查處理,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重複事故發生。

⑸ 組織制定安全生產工作計畫。指導各單位做好安全工作。

⑹ 主持定期召開安全專題會議,解決重大安全隱患問題。

⑺ 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專業技能。

⑼ 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建立、實施、保持和持續改進工作。

4.3 工會主席安全職責

⑴ 負責組織各級工會、支會、小組及有關人員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監督體系、制度,確保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政策、法規、檔案能夠順利實施。

⑵ 協助經理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搞好安全生產的總結、評比、獎勵。

⑷ 領導女工委員會做好女職工的勞動保護工作,認真執行國家有關保護女工的規定,切實做好女職工的「五期」保護工作。

⑸ 組織有關人員按全總、國家經委《工業企業班組安全建設意見綱要》,制定班組安全生產建設實施辦法。

⑹ 參與各類工傷事故的調查、處理及善後工作。

⑺ 參與因工**職工保險待遇調查與審批。

⑻ 維護嗣參與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的權力,代表員工的利益與上級及主管領導進行溝通和交流以確保員工的權益、利益得到保障。

4.4 生產副經理安全職責

⑴ 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法》等發法律、法規

⑵ 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

⑸ 負責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危險源、重大危險源實施控制與管理。

⑹ 貫徹安全生產「五同時」的原則,組織生產例會,在聽取各部門生產情況的同時,聽取安全問題匯⑺ 搞好生產和承包中的安全獎懲工作,組織均衡生產,注重勞逸結合。

4.5 技術副經理、總工程師安全職責

⑵ 負責組織編審施工組織設計或單項工程的安全施工措施方案,改造專案的勞動安全防護設施。

⑸ 搞好職業安全衛生,作好塵、毒、雜訊的治理改造工作。

⑹ 組織編制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的安全技術規定和有關安全技術規程。

⑺ 參加重大**和裝置事故的調查分析和技術鑑定工作。

⑻ 對供熱行業專業性安全管理標準的實施給予必要的指導。

4.6 總會計師安全職責

⑴ 堅持安全生產「五同時」,把安全工作作為企業經濟活動的重要內容來抓。

⑵ 做好安全措施經費的管理和使用,按規定提取安措費,做到專款專用。保證解決重大隱患專案所需費用。

⑶ 對公司內外各種形式的經濟承包專案,進行安全承包內容和指標的審查和准入,未辦理安全合同和未經有關部門審查、驗收同意的承包專案不予結算。

⑷ 對公司內外各種形式的經濟承包專案,進行安全承包內容和指標的審查和准入,未辦理安全合同和未經有關部門審查、驗收同意的承包專案不予結算。

4.7 總經濟師安全職責

⑴ 堅持安全生產「五同時」做到管經濟同時管安全。

⑵ 在指導企業各項經濟活動中要有安全意識,把安全工作的業績與經濟效益掛鉤,同時考核評價。

⑶ 對企業內部的經濟承包和對外工程承包中,必須與施工方簽定安全生產協議或責任狀。

對企業內部的經濟承包和對外工程承包中,必須與施工方簽定安全生產協議或責任狀。

4.8 其他副經理安全職責

⑴ 對分管工作範圍內的職業安全衛生工作負責。認真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上級主管部門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⑵ 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堅持安全與生產業務同時抓的原則。

⑶ 督促分管的單位或部門建立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實施辦法。

⑷ 對分管的單位或部門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做好安全檢查和隱患整改工作。

4.9 中層主要領導安全職責

⑴ 負責認真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其它要求。

⑵ 對本單位勞動安全,工業衛生全面負責,把安全工作納人企業的議事日程,健全安全工作機構和人員,定期召開安全會議,解決存在問題。

⑶ 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

⑷ 堅持安全生產「五同時」認真抓好年、季、月安全生產計畫和總結工作,全面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安全生產目標、指標。

⑸ 堅持科學管理、目標管理和安全獎罰工作。

⑹ 協助搞好安全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4.10 基層單位主管生產、安全的領導安全職責

⑴ 主管單位的安全生產,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貫徹安全生產「五同時」的原則

⑵ 組織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⑶ 組織安全生產檢查,落實安全防護措施,積極改善職工勞動條件。

⑷ 每月召開一次安全專業會議,提出要求,布置工作,保證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

⑸ 按「四不放過」的原則,搞好事故的報告、調查和處理。

4.11 基層單位工會主席安全職責

⑴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監督體系,組織參加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活動。

⑵ 積極協助單位領導開展安全生產活動和安全總結、評比、獎勵工作。

⑶ 參與工傷事故的調查、處理。

⑷ 貫徹執行全總、國家經委《工業企業班組安全建設意見綱要》精神,組織開展班組安全建設工作,制定班組安全建設具體實施辦法。

⑸ 認真執行國家有關保護女工的規定,領導女工委員會落實好女職工的「五期」保護工作。

⑹ 維護員工在職業健康安全方面的權力、積極參與與上級領導和部門進行溝通和交流。

4.12 基層單位其他分管領導安全職責

⑴ 負責抓好分管工作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堅持安全與生產業務同時抓,擺正安全與生產的關係。

⑵ 認真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各項規章制度,積極開展預防**工作。制止違章冒險作業。

⑶ 對分管部門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定期安全檢查,搞好隱患整改。

4.13 基層單位技術領導安全職責

⑴ 對本單位安全技術負責,具體落實供熱行業安全管理規程的實施,根據需要進一步組織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和操作規程。

⑵ 負責編制生產施工方案的同時,編制「安全技術措施」,並向施工操作人員交底。

⑶ 堅持技術與安全同時抓的原則,在會審施工圖紙和工程竣工驗收中,同時審查驗收勞動安全衛生防護措施。

⑷ 組織職工學習安全技術知識,在檢查生產施工中,同時檢查安全技術,解決生產中安全問題。

4.14 所、站長、班長安全職責

⑴ 對分管工作範圍內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認真貫徹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各項規章制度,實現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

⑵ 堅持安全生產「五同時」和「三同時」。在生產、施工、供熱工作中要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和技術交底工作。

⑶ 貫徹落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模範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積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工作。

⑷ 定期經常召開安全教育會議,策劃安全教育工作,制定培訓方案並組織實施。

⑸ 組織安全檢查落實整改措施,消除事故隱患。

⑹ 發生安全事故要及時上報,保護現場,做好救護。要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

4.15 安全部門安全職責

⑴ 認真貫徹****生產方針、法律法規、政策,在總經理和生產副總經理領導下,負責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的監督檢查和日常管理工作。

⑵ 會同人事部門組織開展全公司的安全教育工作;組織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對新入公司員工變動工種(崗位)人員、實習、代培人員進行安全教育,並指導基層部門的安全教育工作。

⑶ 組織制定、修訂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並檢查執**況,搞好目標、指標管理和分解落實,推動安全工作深人開展。

⑷ 負責搞好年、季、月安全工作計畫和總結提出專項措施方案,落實勞動安全措施專案和費用。並督促檢查執**況。

⑸ 落實安全生產「三同時」。參加新、改、擴建工程和技術改造專案的勞動防護設施檢查驗收等工作, 使其符合安全技術要求。

⑹ 督促相關部門特種裝置的安全管理,按規定期限委託有檢驗資質的部門對特種裝置進行監測;定期檢查計畫、動力等部門和使用單位搞好安全裝置的維護保養和定期檢測。

⑺ 組織安全檢查,深入現場解決安全問題,糾正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遇到危險及安全生產的緊急情況,有權令其停止作業,並立即報告有關部門和領導處理。對檢查出的事故隱患,督促有關部門及時進行整改。

⑻ 組織開展危險辨識,制定控制措施,對重大危險源要建立應急救援預案。

⑼ 負責危險作業的審批;負責對外來施工單位安全資格審查,簽訂安全合同,並組織施工期間的安全檢查,負責對外來施工人員安全教育,負責對特種作業人員資格審查。

⑾ 負責編制勞保用品用具、保健費、防暑降溫費用及飲品的發放原則,標準和範圍。

⑿ 負責職業病防治工作,掌握塵毒作業場所,定期進行測定,提供改善勞動條件和發放保健津貼的依據。

⒀ 對從事有毒有害作業崗位的員工,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做好防止職業病和職業中毒、中暑的宣傳教⒁ 負責對企業內部的安全考核評比工作,會同工會認真開展生產競賽活動,總結交流安全生產先進經驗,積極推廣安全生產科研成果、先進技術及現代化安全管理方法。

⒂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網,指導基層安全生產工作。

4.16 保衛部門安全職責

⑴ 認真貫徹執行《消防法》和上級有關消防工作的要求,貫徹「預防為主、消防結合」的消防方針,不斷加強安全消防管理。

⑵ 審定企業重點消防部位,實行分類管理,明確責任,做好控制工作。

⑶ 開展目標管理,組織檢查評比,實行安全獎懲。

企業副經理的安全職責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部門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 政策 法規。2 對企業安全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並直接領導和布置,檢查安全監督部門的工作,在計畫 布置 總結 評比生產的同時,堅持同時計畫 布置 總結 評比安全生產工作。3 組織公司有關部門制訂和健全本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制定 修改 審...

企業各級崗位安全職責 樣板

總經理1 執行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和有關規定 2 建立健全和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 依法建立適應安全生產工作需要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4 按規定足額提取和使用安全生產費用,繳存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5 接...

電石生產企業安全質檢部門安全職責

安全質檢部門安全職責 1 負責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認真貫徹 安全生產法 消防法 積極推進安全生產工作。2 組織制定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操作規程並對期進行監督檢查。3 組織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並進行考核。4 參加全廠性的安全大檢查 監督 檢查隱患的整改工作。5 負責動火審批及管理工作。參加新建 改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