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及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2021-08-09 14:44:57 字數 2650 閱讀 4327

廣東威特真空電子製造****檔案

廣特電發(2003)015號簽發人:趙智華

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第一條目的

為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發展通道,為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提公升設定階段性目標,形成動態競爭性的以業績評價、能力評估為基礎的價值分配體系,特制訂本辦法。

第二條原則

「評定過程堅持公平、公正、公開,評定標準以業績第一」的原則,嚴格依據價值創造的結果(業績)和價值創造過程中的表現,實現專業/技術人員的薪酬待遇、職等公升降與業績評估的緊密結合。

第三條適應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各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

第四條評定組織

由「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負責對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等職級進行集體評定和審議,評定小組組長最終裁決。

「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總經理

成員:技術委員會成員及相關人員

第五條職等職級的設定

技術人員職等晉公升序列共分為七等17級: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主管工程師、主任工程師、高階工程師、首席工程師;同一職等中根據職責、業績和資歷等的不同,設定不同的職級:

財會、品質工程、產品資料管理、標準化、技術支援等崗位專業人員,同樣可評聘專業職等,走專業化發展道路。專業人員職等晉公升序列共分為五等13級:員級、助理級、師級、主管級和主任級,同一職等中根據職責、業績和資歷等的不同,設定不同的職級如下(以財務專業為例):

專業/技術人員職等序列的劃分以及與行政序列的對應詳見附表一《專業/技術人員職等序列對應表》。

第六條不同職等的技術人員分類多少不同,隨著技術職等的提高,要求技術人員的知識面越來越寬,即分類越來越少。職等與專業分類對應表見附件二。

第七條根據公司技術專業需要,技術人員主要分為:產品設計、應用開發、測試驗證、產品工藝、製造工藝、品質控制、裝置技術等七大類;每一類可根據公司發展和管理的需要再進行細分,如:結構、效能、材料、emi等。

第八條評定標準

評定標準是對任職資格的認定,獲得任職資格後才能被聘用為相應等級的技術人員或技術管理人員。

評定以定性評價與定量指標相結合,基本素質/資歷作為各職等評定的基本前提條件,業績量化指標為評定的必要條件;工作績效、專業技能作為動態競爭性條件,主要通過對其是否滿足專業/管理能力及職責要求的考評予以評分,評分時工作業績和專業技能分別佔70%和30%的權重;其中佔權重70%的工作業績又劃分為兩部分:當期業績佔30%,「當期業績」指截至評定期的全年業績表現;累積業績佔40%,「累積業績」指近2年及以上的業績總體表現,設定的目的為肯定專業技術人員的連續性貢獻。

技術人員職等評定標準參見附件三《各技術職等評定參考標準》。

專業人員是以專業技能從事管理和專業服務工作為主,因此主要根據其工作業績和能力進行綜合評估,評定標準參見附件四《各專業職等評定參考標準》。

對連續兩次以上績效考評優秀、對公司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專業/技術人員,經「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評議可破格晉公升職等作為獎勵。

第九條評定時間及方式

每半年結合考核進行評定與調整,其中初級職等為資格認定,中級職等為評定,高階職等採用評聘結合。

各職等的最終確定方式為:綜合考評,集體審議,擇優選聘。

第一十條評定流程

部門推薦(填寫「專業/技術職等評定申報表」並提交材料)→管理部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進行評議→總經理審批→人力資源主管備案、存檔。

第一十一條管理流程

管理部經理負責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進行集體審議,中、高階職等的評定必要時可組織相關內容的面試答辯,根據綜合評分擇優評聘。

評定小組成員提出疑義必須以事實為依據,出現分歧時可進行針對性投票表決,贊成票佔三分之二以上者才算通過。

特聘人員由評定小組集體審議、組長進行裁決。

經評定小組審議確定的各職等人員名單由管理部彙總、總經理審批。

第一十二條聘用

公司對取得主任**師職等以上資格人員每年評聘一次,並集中發文公布聘用的職等和專業類別。

技術人員被聘用為技術管理職務時,職等與職務具有一定對應關係,請參見附件二《技術人員職等、專業、聘用職務對應表》。

第一十三條所有申報和評定結果資料交人力資源主管存檔、備查。

第一十四條本管理辦法自下發之日開始試行。

附件一:《專業/技術人員職等序列對應表》

附件二:《技術人員職等、專業、聘用職務對應表》

附件三:《各技術職等評定參考標準》

附件四:《各專業職等評定參考標準》

附件五:《職等評定申報表》

廣東威特真空電子製造****

二oo三年八月二十日

發:各部門

送:總經理

印發份數其中存檔份數: 1

附件一:

專業/技術人員職等序列對應表

附件二:

技術人員職等、專業、聘用職務對應表

專業分類

附件三各技術職等評定參考標準

說明:一、對連續兩次以上績效考評優秀、對公司技術進步做出重要貢獻的技術人員,經公司「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評議可破格晉公升職等。

二、「**」包括公開發表的學術或技術**、在公司資料庫中收錄的技術文章和具備一定技術水準的技術小結等。

說明:對連續兩次以上績效考評優秀、對公司做出重要貢獻的專業人員,經公司「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職級評定小組」評議可破格晉公升職等。

附件五:

廣東威特真空電子製造****

專業/技術人員職等評定申報表

專業及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廣東威特真空電子製造 檔案 廣特電發 2003 015號簽發人 趙智華 專業 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第一條目的 為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專業 技術人員職業發展通道,為專業 技術人員職業提公升設定階段性目標,形成動態競爭性的以業績評價 能力評估為基礎的價值分配體系,特制訂本辦法。第二條原則 評...

專業及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廣東威特真空電子製造 檔案 廣特電發 2003 015號簽發人 趙智華 專業 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第一條目的 為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專業 技術人員職業發展通道,為專業 技術人員職業提公升設定階段性目標,形成動態競爭性的以業績評價 能力評估為基礎的價值分配體系,特制訂本辦法。第二條原則 評...

技術人員職等評定及聘用管理試行辦法

第一條目的 為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專業 技術人員職業發展通道,為專業 技術人員職業提公升設定階段性目標,形成動態競爭性的以業績評價 能力評估為基礎的價值分配體系,特制訂本辦法。第二條原則 評定過程堅持公平 公正 公開,評定標準以業績第一 的原則,嚴格依據價值創造的結果 業績 和價值創造過程中的表現,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