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六經辨治失眠有用?失眠以後怎麼辦

2021-08-09 05:09:07 字數 866 閱讀 6806

摘要失眠也可從六經辨證。 太陽辨治:衛強營弱致失眠,治以用阿膠黃精丸加味效果明顯。

失眠是以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睡眠時間、深度及消除疲勞作用不足為主的一種病症。 《傷寒論》中有很多對失眠的描述,如「不得眠」、「不得臥」、「臥起不安」等。 六經辨證主要用於論治外感疾病,筆者試從《傷寒論》六經辨證的角度,對失眠證治進行**,茲分述如下。

《傷寒論》太陽病**為外感風寒,病機為營衛失調。 因「壯者之氣血盛……營衛之行,不失其常,故晝精而夜暝」(《靈樞·營衛生會》),故營衛失調是失眠產生的重要條件。 營衛失調可因外感風寒而引起,亦可由情志失調,起居失常,臟腑功能異常而引起,故失眠證若具備營衛失調的病機可從太陽病論治。

衛強營弱致失眠營為陰,衛為陽,二者互根互用,「營行脈中,衛行脈外,營周不休」,相偕而行。 太陽病衛強營弱是因脾胃虛弱,衛氣不固,營陰失守。其表虛乃因胃中津氣不足,影響膀胱氣化,敷布於體表的衛氣因之不足。

「衛強」乃是與營陰相對而言。衛氣虛浮,衛不入營,營陰虛弱,營衛失常,故致失眠。症見失眠困倦,胃納較差,或易怕冷,自汗或盜汗,舌淡胖苔薄白,脈緩。

治宜用阿膠黃精丸調和營衛,健胃安神。 若兼腎陽不足,衛氣虛浮,冷汗較多,脈緩弱者,可加大劑量,每天服用40粒。

從陽明辨治,陽明之府為胃、大小腸,以胃為主。 《傷寒論》陽明病形成原因有兩個:一是太陽病誤治,損傷津液,表邪化熱入裡; 一是陽明本身感受外邪使胃腸的功能失去正常,其病機是「津傷胃燥,陽熱偏盛」。

《素問·逆調論》 曰:「胃不和則臥不安」, 因胃中津液損傷,陽氣失去制約而亢勝,陽亢之氣可上擾胸膈而致失眠;或熱聚於胃,胃失和降而致失眠;或熱與腸中糟粕相結,穢熱上擾心神而致失眠。治用阿膠黃精丸清熱解鬱除煩,宣通胃氣,為發汗吐下之後損傷胃氣,邪熱內陷而成,雖與陽明之梔子豉湯證發病原因不同, 但病機和臨床表現相同,故均可用阿膠黃精丸進行**。

04關於六經辨證的若干問題

大家好,我們上課。我們現在要講的內容,主要是關於 六經辯證 的一些問題。那麼我們首先要談一談,六經 指的是什麼?我們一直說,貫穿 傷寒論 始終的,是 六經辯證 但是在 傷寒論 的文字表述上,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 六經 這個詞。所以,六經辯證 是後世醫家對 傷寒論 中 三陰三陽辯證 的乙個簡稱。那麼三...

倪海廈博士講傷寒六經辨證,金匱要略

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第七 現在我們進入哦,第七篇,專門講肺,這一段這一章節呢包括了肺膿瘍啊 肺氣腫啊,這個肺痿縮啊,甚而至於肺癌啊,肺炎啊,統統在這裡面,那包括我們如何去 它,怎麼去分辨,怎麼去辯證,處方怎麼下手哦,統統在這一篇裡面,統統會提到哦。問曰 熱在上焦者,因咳為肺痿,肺痿之病,從何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