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廈博士講傷寒六經辨證,金匱要略

2023-02-14 06:12:02 字數 4685 閱讀 4115

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第七

現在我們進入哦,第七篇,專門講肺,這一段這一章節呢包括了肺膿瘍啊、肺氣腫啊,這個肺痿縮啊,甚而至於肺癌啊,肺炎啊,統統在這裡面,那包括我們如何去**它,怎麼去分辨,怎麼去辯證,處方怎麼下手哦,統統在這一篇裡面,統統會提到哦。

問曰:熱在上焦者,因咳為肺痿,肺痿之病,從何得之?師曰:或從汗出,或從嘔吐,或從消渴,小便利數,或從便難,又被快藥下利,重亡津液,故得之。

哦,首先呢看,哦,什麼叫做肺痿,就是萎縮掉了哦,熱在上焦者,因咳為肺痿,所以肺痿之病呢從**得到呢,他(張仲景)回答了,哦,有的肺痿呢從汗流太多,津液傷到,或者是嘔吐,吐太多津液傷到,或者是消渴,哦,就是喝了水還是口渴,不能止渴,小便太多都是失掉津液,或者從大便難大便乾燥,大腸的大便乾燥,大腸和肺是表裡的,所以你如果大腸幹的話,肺也跟津液也傷掉了,或者呢會被快藥下利,就是你有,本來有便秘,哦,攻堅的藥攻下去以後太快了,津液,還是傷到津液,反正總而言之就是重亡陰液,肺裡面的津液沒有了,哦,所以叫做肺痿,所以你隨時要保持肺裡面要有津液,哦,這個這是中醫的觀念,那你如何去看脈呢,寸口,寸口脈就是陽脈,就是胸腔的脈,胸陽的脈,非常的數,數是代表很熱,其人有咳嗽,口中含有濁唾涎沫者,這就是肺痿的病,所以肺痿的病呢,吐出來的痰呢是濃痰,比較濃痰,這個不會很稀,比較黃濁,哦,這是肺裡面太熱造成這樣子,哦。

那這個痿證的**呢,經方和溫病派呢不太一樣,如果說有乙個病人呢,原來只是咳嗽,可是呢碰到溫病派,溫病派很喜歡說陰虛,對不對,你把咳嗽當陰虛來治,開了滋陰的藥一下去以後,造成肺痿,哦,所以肺痿是可以製造出來的,所以你哪天這個人生乏味,你覺得這個太無聊了,咳嗽找個溫病去來看看,到頭來就會變成肺痿,哦,那就是這種情形,所以滋陰的藥不要用它。

嗯,等一下哦。這裡少掉一段對不對,哦,前面講過。

若口中闢闢燥,咳即胸中隱隱痛,脈反滑數,此為肺癰,咳唾膿血。脈數虛者為肺痿,數實者為肺癰。

這個肺痿之病呢?哦口中呢就是有燥咳,不斷的一直咳嗽,胸腔隱隱作痛,這個隱隱痛很重要,臨床上你在看病人有肺癌的時候,癌症出現的時候,我們定義為陰實,肺是陰嘛,裡面有實,這個時候他的痛呢是刺痛,非常的刺痛,而且這個刺痛呢?是持續的,哦,..

實症嘛,這裡呢咳嗽,但是呢隱隱作痛,哦,這個非常可以肯定,因為我們臨床上看很多,那肺有問題的時候,早上凌晨呢,很準時3點鐘醒過來,5點鐘以後才能睡,同時呢,肺有實證的時候,他這個痛是持續的,病人呢一定接著下利,你問他說你的大便好不好啊,哦,一天二十幾次,哦,他意思就是說他沒有辦法算清楚有多少次了,因為肺上面有問題的時候,上虛不能制下,不能控制大腸,肺跟大腸是表裡,所以**口開到了,所以有食物的殘渣糟粕一到直腸裡面就下利了,哦,這樣子,所以說這個隱隱作痛,當你有隱隱作痛的時侯,不要緊張,哦,還不是肺癌,還這個很好治,這個時候呢,就是肺癰,就是裡面化膿了,脈是滑數,數的脈就是代表裡面很熱啊,滑數。滑呢是很多濃痰,咳唾膿血咳出來,脈數虛者為肺痿,數虛就是虛熱,因為裡面津液不夠了,產生就是虛,虛產生的熱就是肺痿,數呢實,脈是數,而且脈很實,就是裡面化膿了,所以乙個是虛熱,乙個是實熱,這兩個不一樣,處方也不一樣。

問曰:病咳逆,脈之,何以知此為肺癰?當有膿血,吐之則死,其脈何類?

師曰:寸口脈浮而數,浮則為風,數則為熱;微則汗出,數則惡寒。風中於衛,呼氣不入;熱過於榮,吸而不出。

風傷皮毛,熱傷血脈。風舍於肺,其人則咳,口幹喘滿,咽燥不渴,多唾濁沫,時時振寒。熱之所過,血為之凝滯,蓄結癰膿,吐如公尺粥。

始萌可救,膿成則死。

再繼續問,乙個病人有咳逆,咳嗽,脈之,何以知其為肺癰,當有膿血吐之則死,其脈當和,用脈診來看,哦,這個回答他們的問題了,他說如何用脈來看他呢,寸口脈浮而數,浮則為風,數則為熱,所以這個都是風熱,胸腔裡面非常的熱,那熱傷於血脈,風射於肺,這個咳嗽很嚴重,口幹喘滿,咽燥,喉嚨呢非常乾燥,這個不渴多吐涎沫呢為什麼會不渴如果病人有渴的時候,還沒有很嚴重,等到他不渴的時候代表他裡面的津液很多,而且膿很多,已經不渴了,哦,所以我們治證的時候,就好像這個西醫,他看不到的時候問病人說,病人說醫生說我可以不可以吃飯了,醫生問病人他說;有沒有放屁啊,「放屁了』,可以吃飯了。中醫在治證的時候你原來不渴,現在問你渴不渴,哎呀我很口渴,正常人會口渴啦,你了解我的意思吧,這個口渴不是說你一直渴啊,你喝了水一百碗一百杯水還口渴,那是你消渴,可是呢,原來不渴,你要治到渴是病情在好轉的中間,這是裡面有化膿的,常常會陣寒,化膿出現的時候反而會怕冷,為什麼,陽往外走嘛,裡面寒反而會冷,那這個膿繼續癰膿,吐出來的膿如公尺粥。

那個剛開始可以治,膿成則死,就是到後來就是肺癌,可能是肺腺啦,或者是什麼,我們anyway但是我們不管他,每乙個階段包括熱咳,包括虛熱包括實熱包括化膿瘍,尚未化膿瘍,準備要化膿的,已經化膿的,我們的處方通通都不一樣,下面就會有一系列的跟諸位介紹,到了吐如公尺粥的時候,看到吐這個咳痰一咳出來就好像稀飯,真的就像稀飯,還有可以看到一粒粒白粥在裡面,就好像稀飯一樣,哦,那你你知道這個老師這個這個膿成則死,那就死掉了,你不能說要死掉了把他趕出去,也不行啦還是要開處方。

上氣,面浮腫,肩息,其脈浮大,不治。又加利,尤甚。

乙個人呢,上氣,就是呼吸很短,臉是腫到的,肩吸,大家你看其脈浮大,不治,又加利尤甚,這個是什麼,哦,裡面已經極虛了,大家在念傷寒論的時候,少陰篇,少陰篇裡面有提到乙個條辯...息高者死,少陰篇有提到,肩膀肩吸,就是要呼吸哦,要肩膀動來動去想盡辦法把肺開啟來,然後才能呼吸一口氣,這就是息高,這很危險,那裡面是極虛了,你看脈浮大不治又加又有有再加下利,本來呢已經津液沒有了,這個是這種陽已經脫掉了,當你陽不足的時候,本身肺呢胸陽,胸陽的地方。所以陽不足的時候,陽就是動能,因為動能沒有了,他就必須要用肩膀去搖動他來輔助他來呼吸,所以這個症狀肩吸脈浮大,在少陰篇裡面講的就是陽脫了,再加上下利,陰脫了,陰陽都脫了,對不對,就死掉了。

這就死得很快,就好像人被吊死了,大小便都跑出來,這就是形容很危險,看到人家有人有這種情形的時候要注意,病人就差不多了。

上氣,喘而躁者,屬肺脹,欲作風水,發汗則愈

上氣喘而燥者,此為肺脹,欲作風水,發汗則愈,這個最容易**,這種發汗呢,就可以**好,一般來說,肺氣腫,比如說,我們開處方,我們乙個很有名的處方,叫做越婢湯加半夏,這個肺氣腫,這個處方快到什麼程度,湯劑都不用吃,那個粉拿起來哦,這個湯藥匙,藥房做的藥匙,他們附送的,你買那個科學中藥,他會送你乙個小藥匙,拿個三四下,當場喘就去掉了,這個肺氣脹就沒有了。

這種哦,喘而燥者,發汗就好,在臨床上看到最多的,就是抽菸抽到後來肺脹肺氣腫,如果你戒菸,戒菸以後呢你會發現呼吸會不好呼吸,這個時候吃這個越婢湯加半夏,那今天我會介紹,到後來,我們會介紹皂莢丸,到時候我開個處方,戒菸方,哦,那我開下來,要不要戒菸是你的事,基本上我戒掉了,恨死了,好不容易戒掉。

這個講的就是這個處方哦。

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遺尿,小便數,所以然者,以上虛不能制下故也。此為肺中冷,必眩,多涎唾,甘草幹薑湯以溫之。若服湯已渴者,屬消渴。

甘草幹薑湯

甘草四兩(炙)乾薑二兩(炮)

右口父咀,以水三公升,煮取一公升五合,去滓,分溫再服。

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並遺尿,這就是裡寒,只要涎沫出來,白色的涎沫,不是濃痰,又沒有口渴,代表肺家的寒症,一定會遺尿,小便會頻數,小便的次數,小便數不是代表量很多,而是次數很多,量很少,這是肺家的寒症,所以然者以上虛不能制下也,此為肺中冷,肺中冷的時候一定會有頭昏眩涎沫,口水會比較多,那甘草幹薑湯來溫之。

如果吃了乾薑甘草湯吃完以後口燥者,這個屬於消渴,消渴呢有三個,第乙個就是上消,上消的肺裡面消渴的時候是渴飲千杯不能止渴,中消呢是胃,腸胃,哦,飢,肚子很餓,飢飲百碗,那個吃一百碗飯,還是不能解飢,下消呢就是我們的桂附八味丸證,就是不能**事,那上消跟中消,諸位可以用白虎人參湯做加減,這裡講的是肺寒肺中冷的話,我們用甘草幹薑湯,乾薑本身呢是辛辣的,辛辣的入肺。那這個,甘草幹薑湯證是非常普遍的乙個處方,就是專門**肺寒的乙個處方。諸位這樣看沒有問題吧,很簡單,不渴嘛,就是已經可以知道涎沫是白色淡白的,如果是肺裡面熱的話痰的顏色會變得濃稠、黃,而且呢病人會燥渴,舌苔呢會比較黃,那甘草幹薑湯呢,如果是肺寒的話,舌苔是白色的。

諸位看這個甘草幹薑湯,就兩味藥,甘草四兩,哦,你不要真的開四兩哦,四錢,乾薑兩錢,你用這種這種輕的劑量的話,你用三碗水煮成一碗,每次半碗就可以了。

咳而上氣,喉中水雞聲,射干麻黃湯主之。

射干麻黃湯

射干三兩麻黃四兩生薑四兩細辛三兩紫菀三兩款冬花三兩五味子半斤大棗七枚半夏半公升

右九味,以水一斗二公升,先煮麻黃兩沸,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公升,分溫三服。

再來呢,接下來看,咳而上氣,喉中水雞聲,射干麻黃湯,那你如果不是鄉下出生的話,你說這個水雞聲,對不對,怎麼叫水雞聲你就搞不清楚,好,形容嘛,可能當初張仲景家就住在池塘旁邊,那個水雞就在叫,就是這個聲音,把它寫下來,那水雞聲,這個你不用去擔心他,最重要你要知道什麼時候是使用射干麻黃湯,射干麻黃湯是專門設計起來,這個很好用。寒飲咳嗽用射干麻黃湯,專門是寒飲,也就是說,如果你是看到熱那根本不可能是射干麻黃湯,一定是寒飲,那寒飲的咳嗽呢,肺是持續的擴張的狀態之下,比如吸氣他吐氣都吐不出來,肺就張在那邊,沒辦法吐氣,持續的擴張的狀態之下,那這個射干麻黃湯呢,它的**呢就是從小青龍湯來的,小青龍湯呢,把白芍,甘草拿掉,炙甘草拿掉以後,加上紫菀,款冬花、射干,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射干麻黃湯,這個射干麻黃湯呢?你看這個劑量,射干、麻黃、細辛、紫菀、款冬花,那使用上面用得很多,諸位在看咳嗽痰飲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問病人,你咳嗽氣喘,請問你是吸氣困難,還是吐氣困難,病人說,哎是吸入困難,吸入呢為腎,吐氣困難呢,吐出呢為肺,如果腎氣很正常,腎氣很強,你吸氣的時候,從鼻子吸氣一路就會到腎臟去,奧,是因為腎臟可以納氣,所以腎,因為腎可以納氣,所以腎為肺之子,肺氣會下降,直接會降到腎臟裡面來,當你腎臟有問題的時候,你吸氣就吸到肺裡,就出去了,沒有辦法吸得很深,同樣的吐氣的時候是肺,所以如果這個病人呢,上氣,咳而上氣,他是吐氣非常不好吐,我們就知道是肺的問題,那射干麻黃湯呢因為是寒飲,所以病人一定沒有口渴,對不對,舌苔是白的,那一般來說,只要有咳嗽,我不管你是虛熱還是寒飲大部分晚上三點到五點都會醒過來不能睡覺,就是因為這個肺裡面有問題。

倪海廈跟診心得

跟診心得 以下皆是從09 01 2007到11 27 2007,所有參加跟診的醫師與學生的跟診心得報告,大家可以做為參考,比較一下你們在各大醫學院中昨臨床實習時的心得,差異在那裡呢?這些將來都是最正統的未來經方家,訓練完成後,我將正式公布他們的真實姓名給大家知道,請讀者拭目以待他們的問世。我要準備出...

9A文倪海廈經典配方全集

男子陽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礎方 出自 傷寒雜病論 四逆散 柴胡6克枳實6克芍藥6克炙甘草6克 注 將以上藥加工成粉末,每次小半匙,每日三次.甘草12克黃芩9克乾薑9克半夏9克大棗12枚黃連3克 急性乳腺炎的處方 栝萎30克酒當歸15克白芷6克乳香3克 精神 症的基礎方 出自 傷寒雜病論 柴胡加龍骨牡蠣...

針灸1》第一章 倪海廈《針灸大成

針灸1 第一章 倪海廈,教科書用 針灸大成 第一章1 針灸產生時間 早於草藥1000多年。2 針的禁忌 重病 氣血虛 失血多 元氣未復原 後 大汗後 飲酒後 體力不足,不下針。灸的禁忌 熱病不灸,流汗多 津液多不灸,如手掌 眼睛,也不灸,痔瘡為熱不灸。針不及時,用灸,如氣血大虛時,即可用灸。針而勿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