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資訊檢索作業綜合報告表

2021-08-08 15:04:41 字數 1594 閱讀 9835

一、 相關說明

1. 本綜合報告要求同學圍繞討論所選題目完成,每組交乙份報告。

2. 按照討論的分工要求,每份報告分為五個模組,每個模組均由小組成員協作完成,每個部分100分,報告最終的成績為5個部分的平均分,老師可根據小組成員所完成報告的水平適當的對小組成員予以加減分。

二、 綜合報告的模組組成

模組一:選題背景。即詳細描述所選題目的研究意義、研究現狀(即國內外研究動態)及存在問題,並指出本報告擬解決的問題。

要求與說明:完成本部分首先要參考大量書目與文獻,請同學先利用相關檢索工具(至少用乙個搜尋引擎、乙個中文期刊資料庫以及乙個電子圖書資料庫)進行檢索,然後綜合檢索結果完成本部分的文字描述。

本部分的書寫格式可參照以下進行:

(1)檢索:

(2)研究意義:

(3)研究現狀(即國內外研究動態):

(4)存在問題:

(5) 本報告擬解決的問題:

模組二:需求分析與文獻收集。圍繞本報告擬解決的問題,進行需求分析和文獻收集。

要求與說明:需求分析包括所需文獻的型別、擬用的檢索工具(至少選用乙個期刊全文資料庫、乙個學位**庫、乙個學術搜尋引擎),此處請同學注意文獻型別與檢索工具的對應;同時,需求分析還應包括對檢索詞的分析(即所得檢索詞的上位詞、下位詞與同位詞)。

文獻收集則主要包括在檢索過程中每種檢索工具所運用的檢索表示式(包括對檢索表示式的調整,可截圖表達)及相應的檢索結果(要求每種工具的檢索結果記錄數不得超過100條),並選擇一種文獻管理工具對所檢索出的結果進行組織管理,以截圖說明(包括匯入、去重、分類等)。

本部分的書寫可參考如下格式進行:

(1) 需求分析:文獻型別、擬用的檢索工具名稱、檢索詞分析

(2) 文獻收集:

檢索工具1

年限檢索式1: 欄位1=檢索詞1 and (or/not)欄位2=檢索詞2

檢索式1檢出篇數

檢索式2: 欄位1=檢索詞1 and (or/not)欄位2=檢索詞2

檢索式2檢出篇數

檢索工具2

年限檢索式1: 欄位1=檢索詞1 and (or/not)欄位2=檢索詞2

檢索式1檢出篇數

檢索式2: 欄位1=檢索詞1 and (or/not)欄位2=檢索詞2

檢索式2檢出篇數

…以此類推,資料庫3等。

模組三:資訊選擇。通過對文獻外部特徵的分析,初步選擇6篇文獻以題錄格式記錄。

此部分的分析要點可以包括對作者的評價(可以考察他們的教育背景、工作經歷以及作者是否還發表了其他著作或**)、對出版者的評價(考察期刊是否被一些重要的資料庫收錄,是否為核心期刊等;如是圖書,需要對出版社進行評價,如出版商的出版政策或偏好等;如是網路資源,則要對**管理者和資訊發布者的資訊進行評價)。

此部分的書寫格式可參考如下進行:

[1]作者名.文獻名.期刊名,年,卷(期):頁碼範圍

選擇原因:請根據此部分的分析要點對說明選擇此文獻的原因。

……以此類推,[2]~[6]

模組四:資訊分析。

將以上6篇文獻進行結構要素比較與分析。

模組五:資訊應用。

利用上述過程中所獲得的文獻,對課題所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或措施對行總結歸納,要求內容觀點鮮明,重點突出,結構合理,具有實踐意義,字數控制在左右。

資訊檢索綜合報告

綜合檢索報告 大學生創業現狀 問題與對策 一 選題背景 1 檢索 2 研究意義 當前大學生就業已經成為乙個社會普遍關注的話題,大學生就業競爭增大,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論調已經讓社會各界為學生的境遇感到擔心。傳統的大學生畢業到國企,等一些知名企業任職的觀念正在被現實一點一點地改變,在當下就業困難的形勢下...

科技資訊檢索實驗報告要求

2012 04 10 10 36 43 本次實習sci ei兩個資料庫,任選其中乙個庫撰寫本次實習報告。報告內容要求如下 一 主題途徑 ei要求用quick search介面,sci要求用預設的檢索介面。至少兩個檢索詞進行邏輯組配。1 檢索課題 自擬本專業相關課題 2 檢索步驟 輸入檢索詞後,截圖 ...

科技資訊檢索試卷08級及答案

2008級科技資訊檢索課程試題 a卷 自動化一班徐帥 20080220127 合分人複查人 1 構成文獻的三要素為知識載體和記錄 2 按加工層次可以將文獻分為零次文獻 一次文獻二次文獻 和三次文獻 3 檢索語言可分為規範化語言 非規範化語言 自然語言 兩大類。4 計算機檢索的常用方法有布林邏輯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