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贊成聯合國對朝新決議的三大因素

2021-08-08 13:16:18 字數 1048 閱讀 5279

聯合國安理會2日通過了對朝鮮新決議。新決議雖然包含了對朝鮮的新制裁措施,但是總體平衡,指向明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對這一新決議投了贊成票。

眾所周知,朝鮮1月6日宣布進行核試驗。這是朝鮮自2023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2月7日,朝鮮用遠端火箭發射一顆衛星。

此後,聯合國安理會發表宣告,譴責朝鮮使用彈道飛彈技術從事發射活動,表示將迅速通過新決議,採取重要舉措應對。這就是2日通過的對朝新決議產生的背景。

那麼,中國為何投票贊成對朝新決議?

首先,從全球層面講,朝鮮多次違反聯合國決議,危及核不擴散機制,損害了聯合國安理會權威;從地區層面看,朝鮮違反了有關各方就「涉核」和「涉導」問題達成的多個多邊或雙邊協議,威脅到朝鮮半島和平,給東北亞局勢帶來變數。

有鑑於此,出於維護東北亞乃至世界和平的目的,中國支援聯合國對朝鮮進行核試驗和發射衛星作出必要和適當的反應,目的就是阻止朝鮮在開發核武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承擔著重要責任。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鮮南韓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必須對朝鮮不斷採取導致軍事緊張的行為作出適當的回應。

其次,中國投票贊成新決議,因為該決議著眼於遏阻朝鮮的核**和飛彈開發計畫,並不針對朝鮮正常民生。

鄭繼永指出,新決議指向的是朝鮮涉軍行為,尤其是其中的「涉核」和「涉導」措施,重在預防。

同時,鄭繼永認為,有關國家不能借制裁之名,故意將朝鮮推向「崩潰」之類的預設場景。新決議是對朝鮮錯誤行為的回應,而不是要形成對朝鮮的新一輪圍堵與**。有關方面更不能藉機刺激朝鮮做出軍事動作,導致更嚴重的對抗與衝突。

再者,中國投票贊成新決議,是為了將朝核問題重新拉回對話談判軌道。

儘管半島核問題癥結不在中國,但中方一直本著客觀公正的立場,與各方積極**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

中國反覆強調,各方不能放棄復談的努力,不能放棄對半島和平穩定承擔的責任。中方希望各方能重新回到談判桌前,因為只有談判,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

本著公正客觀的立場,中方已提出實現半島無核化與半島停和機制轉換並行推進的思路。這一思路既明確無核化的大方向,又合理平衡地解決了各方合理關切,有利於實現朝鮮半島的長期和平與穩定。

聯合國與《聯合國憲章》

聯合國與 聯合國憲章 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通過對歷史的回顧和相關材料的分析讓學生知道國際關係的制訂者是聯合國,並通過戰後史料的展示讓學生了解聯合國的產生和發展。通過 的觀察和史料的分析讓學生理解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並通過視聽資料使學生能夠正確地評價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作用...

模擬聯合國流程稿

主席 模擬聯合國第一次大會現在開始。下面請主席助理點名。主席助理 阿富汗 國家點名順序 阿富汗 阿根廷 澳大利亞 巴西 加拿大 中國 古巴 捷克 德國 埃及 法國 希臘 海地 以色列 印度 義大利 日本 朝鮮 南韓 利比亞 馬來西亞 奈及利亞 巴基斯坦 俄羅斯 沙地阿拉伯 烏干達 美國 英國 越南 ...

聯合國全球契約動態

並且掛牌公示。據了解,北京將製作包括動物診療在內的動物養殖 屠宰等十類責任主體的 社會責任公示牌 樣板 畜牧獸醫部門將每季度對十類社會責任主體按標準進行評價,結果分為 五個等級,依次為優秀 良好 較好 一般 較差。公示方面,北京市農業局製作了 社會責任評價等級公示牌 公示牌上印有編號,還有監督人員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