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2021-08-01 19:55:36 字數 3642 閱讀 8636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名稱: 形象推廣設計——《無與輪比》

院系名稱: 資訊商務學院藝術設計系

班級: 視覺071班

學號: 200780654124

學生姓名: 靳琳

指導教師: 朱向欣

2023年 12月

系列vi設計——《無與輪比》開題報告

1 課題研究背景

《全民健身計畫綱要》頒布十餘年來,大力發展群眾性體育健身活動一直是其重中之重。推廣和發展多種多樣的群眾性體育健身活動,是我們實現全民健身計畫目標。

輪滑運動在我國起步較晚,但因其融體育與娛樂為一體,兼備競爭性、藝術性、趣味性、健身性等諸多特徵,是一項適合大眾的低消費性健身娛樂運動專案,因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自19世紀中葉輪滑運動正式傳入我國以來,憑藉其獨特的魅力吸引了廣大鍛鍊者。輪滑運動是一項融健身、競技、娛樂、趣味、技巧、休閒、驚險於一體、充滿無窮魅力的乙個體育運動專案。

1.1 課題研究**

輪滑是一種時尚運動,它集健身、娛樂於一體,開闢了體育運動的一大片未知領域,近幾年來,輪滑運動已經成為體育界最為成功的新興專案之一,它在全世界擁有超過九千萬的愛好者,並逐步發展成為一種文化;輪滑運動起源於與之相似的經典體育運動——滑雪,輪滑運動彌補了滑雪只能在冬季進行的不足,成為春、夏、秋三季的「滑雪運動」;它可以劃分為花樣輪滑、速度輪滑、輪滑球、極限輪滑等多種。還有人把較為隨意的輪滑運動稱為休閒輪滑。輪滑運動的出現給體育愛好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運動選擇空間。

在我國,輪滑早期稱為「溜旱冰」或「滑旱冰」。2023年1月1日,根據國際通用名稱,將這一運動正式更名為「輪滑」。初步估算,我國目前參與這一運動的人數不少於4000萬,各種型別的輪滑俱樂部成了培養輪滑大軍的搖籃。

輪滑運動作為娛樂性質的活動發展很快,人們的需要也逐步提高,人們參與輪滑運動從運動技術到組織建設均有了更高的要求。至此,無論從人們的主觀願望還是運動發展的客觀規律,均要求輪滑運動從無序的自發狀態發展到有組織、有規範的有序階段。

1.2 課題研究的目的

輪滑運動現在在我國已經逐步轉向成長期,基於它本身的特性應該更加注重樹立輪滑組織的品牌形象,使消費者看到「無與輪比」四個大字就能想到輪滑運動帶給我們的美好體驗和時尚、健康、動感、自信的企業精神。

1.3 課題研究的意義

輪滑俱樂部可以更好的發揮社會輪滑運動事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建立、健全群眾輪滑組織,從根本上解決輪滑運動在基層長期沒有組織網路的局面,促進基層輪滑活動的開展,有利於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也有利於青少年後備人才的培養和競技水平的提高。

2 國內外的研究現狀

2.1 國內研究現狀

輪滑運動是作為一種娛樂活動於 19 世紀末傳入我國的,當時沿海的個別城市有所開展,而正式將其作為一項體育專案來發展,則是上世紀 80 年代初期。我國於 1980 年正式成立了中國旱冰協會 (1987 年更名為中國輪滑協會 ) ,並於同年加入了國際輪滑聯盟, 1986 年加入亞洲輪滑聯合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健身鍛鍊意識增強和輪滑運動自身不可替代的諸多優點,使輪滑運動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全國各地輪滑俱樂部也如雨後春筍般建立和發展起來。其發展前景和市場潛力非常可觀。

但是,俱樂部管理相對落後,競爭無序,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參差不齊等原因,阻礙了輪滑俱樂部的進一步發展。制定輪滑俱樂部准入和經營的規範法則,加強從業人員培訓等,是我國輪滑俱樂部發展有序、健康的保障。

2.2 國外研究現狀

根據史料記載,世界上最早的輪滑運動組織是 1866 年美國成立的紐約輪滑運動協會。逐步把輪滑推向產業發展。

20世紀初,輪滑運動在美國和歐洲得到廣泛開展,一些國家紛紛成立了速度輪滑俱樂部。2023年,歐洲開始出現了輪滑球賽,英國於2023年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輪滑場。由於歐洲和北美等國輪滑運動蓬勃的發展、成立乙個世界組織統一管理此項運動,促進其健康發展已經十分必要。

於是,2023年由德國、法國、英國和瑞士四個國家發起、成立了世界性的輪滑運動組織——國際輪滑聯合會。

在亞洲,輪滑運動發展非常迅猛,2023年由日本、印度和南韓等3個國家聯合成立了亞洲輪滑聯盟。後來中國、菲律賓、泰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等國相繼人會。亞洲輪滑聯盟迅速擴大。

3 課題研究內容

針對國內輪滑俱樂部的發展趨勢,本課題著重結合其品牌戰略,加以優化。企業視覺識別系統是企業特徵的形象載體,特色鮮明、創意獨特的視覺識別系統是樹立企業形象,弘揚企業文化,強化品牌形象的關鍵。

運用所學過的一些專業知識對中國輪滑俱樂部進行市場調研和分析,根據目前國內市場上輪滑俱樂部存在的問題,建立突出企業經營理念,企業文化,企業價值觀及消費者態度的企業視覺形象。

基本設計要素:標誌、標準字型、標準色

應用設計要素:指示類(指示標誌,指路牌等)

服裝類(運動服,運動鞋,揹包等)

禮品類(水壺,檯曆,cd,筆記本等)

宣傳類(招貼,海報,宣傳冊等)

4 預期的目標

4.1 設計創新點分析

視覺語言的創新,不斷尋找、挖掘並創造出最佳的視覺語言。

通過圖形的、文字、色彩這三大視覺元素的創新和結合突出設計作品的功能與風格,力求以簡約化、符號化的形式表現最為豐富的內容。

4.2 困難及解決方法

困難一:受眾人群的特徵及心理

解決方法:通過市場調研及資料分析了解輪滑愛好者的特徵及心理

困難二:具有輪滑運動特色的形象標誌

解決方法:參考國外運動經典標識,了解中國大眾審美標準

困難三:形象標誌在活動推廣中的應用

解決方法:比賽贊助廣告,活動宣傳冊,俱樂部成員服裝,社團名片等等

5 畢業設計進度

5.1 草圖設計

3月23日至3月25日內完成草圖設計。

5.2 確定定稿圖

3月26日至3月30日確定定稿圖。

5.3 完稿及輔助部分製作

4月1日至5月2日完稿及輔助部分製作

5.4 畢業設計說明書

5月24號前完成畢業設計說明書

6 參考文獻

[1] 孫顯墀,孫一.外速度輪滑運動發展現狀和趨勢的分析 [j].冰雪運動,2006.

[2] 賈煥亮,李金勇.體育與健康教程 [m].武漢大學出版社,2009.

[3] 趙良富.長春市青少年業餘輪滑俱樂部輪滑教學現狀及對策研究 [j].東北師範大學,2008.

[4] 於立強.對輪滑運動促進全民健身的** [j].吉林體育學院學報,2001.

[5] 體壇網.輪滑在中國 [m].2010.

[6] 韓珊珊.視覺傳達系統(ⅵ)中輔助圖形的設計及其延展性研究 [m].2010.

[7] 周海海.圍繞品牌核心價值的產品設計研究 [m].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0.

[8] 張亦婧,劉蘇.產品造型中的視點與視覺中心 [m].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0.

[9] 李萍,曹小芬.健身俱樂部經營與管理模式的研究,湖南農業大學體育藝術學院[m].2010.

[10] 師耀武.洛陽市戶外運動分析與研究 [m].洛陽理工學院體育部,2010.

[11] 世紀福來.2004最膽大心細的新產品營銷 [m].業務員網,2004.

[12] 丁俊傑.現代廣告通論 [m].物價出版社,1997..

[13] 無界創意工作室.中國傳統圖案與現代標誌設計(上) [m].新浪blog.

[14] 中國設計網.**現代企業的vi設計與應用 [m].

[15] 師耀武.洛陽市戶外運動分析與研究 [m].湖南農業大學體育藝術學院,2010.

[16] 中國廣告設計網.vi應用系統設計,vi形象整合設計 [m].

畢業設計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保定職業技術學院 2009年 12 月 01 日 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作為學生畢業設計 答辯資格審查的依據材料之一。此報告應在指導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在畢業設計 工作前期內完成,經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後交畢業設計領導小組審查,組長簽字效。2 開題報告內容必須用小4號宋體 固定值20磅行距電子文件標準格式...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第三 完成硬體設計部分並畫出各部分電路圖,將系統部件通過介面電路集合在一起,並畫出電路圖。根據繪製出主流程圖和系統控制過程完成軟體設計部分。第四 在指導老師的安排幫助下解決困難和問題。第五 理論聯絡實際,進行並完成課題設計。第六 歸納系統的研究過程,撰寫 三 研究工作進度 2011年12月19 日至...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本科畢業 設計 開題報告 系 部計算機系 課題名稱 基於混沌演算法的加密技術的 與實現 專業 方向軟體工程 班級12級軟工13班 學號2012130310 學生葉選華 指導教師薛凌雲 開題日期2015年10月20日 開題報告要求 一 開題報告,就是確定 設計 選題之後,學生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撰寫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