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2021-07-31 17:17:38 字數 3542 閱讀 7738

雙柱式汽車舉公升機是一種汽車修理和保養單位常用的舉公升裝置,廣泛應用於轎車等小型車的維修和保養。

舉公升機的分類,在確定了所要設計的舉公升機的方案之後,即針對舉公升機的結構及其特點要求進行了設計與說明,同時對舉公升機設計過

程中所涉及到的工藝性問題進行補充說明。然後分析了普通式雙柱汽車舉公升機主立柱的截面特性,並對主立柱的強剛度和託臂的強度

進行了校核驗算。以保證所設計的舉公升機滿足使用要求。

本課題所設計的是普通機械式雙柱汽車舉公升機。該舉公升機主要是電機驅動的螺紋傳動。它的特點是:同步性好,不存在漏油汙染問題

且自鎖保護簡單易行。安全可靠,結構簡單,零件加工精度相對較低,安裝維修方便等。另外,本設計還採用了行程位置極限保護

舉公升機概述

絲杆採用一次滾壓成形,螺母使用高強度進口尼龍,既保證使用安全性和堅固度,又使得更換方便;精心選材,並由專門設計工作室進行外觀和技術設計;通過鏈條傳動,實現主副滑架同步執行。

本產品適用於將自重小於3200kg的轎車、輕型旅行車、客貨兩用車、輕型貨車整車舉公升並固定到所需工作高度,進行多種維修、保養或清洗作業。

設計引數:

舉公升重量:3噸;舉公升速度:0.8公尺/秒; 舉公升高度:1.6公尺,雙柱式結構。

驅動方式: 電機驅動、絲杆傳遞懸臂托舉;

1.設計題目:小轎車維修用公升舉裝置的設計

題目設計要求:

1 .公升舉重量3000㎏。

2 .公升舉高度距地面1.6m。

3 .公升舉速度0.8m/min。

4 .轎車尺寸:1800×2600×1600 (mm)

2.設計方案:(機械傳動範圍之內)

1.擬定方案為齒條傳動,採用以齒條為承載軌道進行同步公升舉。機械能轉化率高,但承載較次。

2.擬定方案為滾珠絲槓傳動,採用以旋轉運動轉化為直線運動,平穩輕便快捷,機械能轉化率低。

3.擬定方案為滑動螺旋傳動,採用以旋轉運動轉化為直線運動,平穩承載能力強,機械能轉化率低。

3.方案選擇:

根據題目要求和現實狀況選用滑動螺旋傳動為最佳,能夠實現過載公升舉,轉化率低,易於控制,速度要求不是很高,平穩安全。

4.確定總設計計畫:

1.首先確定絲槓能否承載近3噸重的公升舉載荷,結果不能。

2.選用導軌型別,實現絲槓和導軌的同載公升舉。

3.設想絲槓和導軌同時公升舉承載的布局設定,實現公升舉的可行性。

4.對於平穩公升舉安全公升舉的控制方式進行設定和選擇,決定用制動閥限制絲槓的旋轉,來實現公升舉的定位。

5.同步公升舉的實現選擇,初步設想兩種方案,一是通過蝸桿與絲槓來實現同步旋轉,二是通過鏈傳動來實現絲槓的同步旋轉,最後選用鏈傳動。

6.電動機與絲槓實現動力傳動的方案選擇,一是通過鏈傳動來實現,二是通過帶傳動來實現,三是通過齒輪嚙合來實現,最後選用帶傳動,雜訊小,靠摩擦傳動傳動效率較高。

7.箱體選擇。

8.限位安全的設定。

9.開關控制的選擇.

二.機械傳動系統

1.方案的擬定

機械傳動系統的設計是一項比較複雜的工作,為了較好地完成此項任務,不僅需要對各種傳動機構的效能、運動、工作特點和適應場合等有較深入而全面的了解,而且需要具備比較豐富的實際知識和設計經驗.此外,機械傳動系統的設計並無一成不變的模式可循,而是需要充分發揮設計者的創造能力.但是,大體上都要經過以下一些步驟:

(1) 根據預期完成的生產任務,選定機器的工作原理和傳動方案,兩者緊密相關.機器可以按不同的工作原理來完成同一生產任務,因而其傳動方案也就不同.例如螺栓的螺紋可以用車削、攻螺紋或滾螺紋的方法來完成.即使採用同一種工作原理,也可以擬定出幾種不同的傳動方案;例如用展成法加工齒輪,採用不同的刀具可以分別用滾齒機或插齒機來完成,但這兩種工具機的傳動方案完全不同.應從機械的工作效能、適應性、可靠性、先進性、工藝性和經濟性等多方面考慮,來擬定和評比各種傳動方案,然後加以確認.

根據機器的工作原理和傳動方案,便可確定出機器所需要的執行構件的數目、運動形式,以及它們之間的運動協調配合關係等要求.對於多執行構件的機器,如要求各執行構件在運動的時間的先後上和運動位置的安排上必須準確而協調的相互配合時,則應畫出機械的工作迴圈圖,它有直線式、圓周式和直角座標式三種.

(2) 確定個執行構件的運動引數和生產阻力,並選定原動機的型別、運動引數和功率等.

(3) 合理選擇機構的型別,擬定機構的組合方案,繪製機械傳動的示意圖.

(4) 根據執行構件和原動機的運動引數,以及各執行構件運動的協調配合要求,確定各構件的運動引數和各構件的幾何引數,按gb4460-1984機動示意圖中的規定符號繪製機械傳動系統的機構運動簡圖.

(5) 根據機器的生產阻力或原動機的額定轉矩進行機械中力的計算(如確定各級傳動軸傳遞的轉矩和各零件所承受的載荷等),作為零件承載能力計算的依據.

(6) 在分析計算的基礎上,按確認的機械傳動系統的機構運動簡圖,繪製機器的**配圖、零件圖和部件圖。

(7) 對有些機器在基本完成總圖的基礎上,尚需進行動力學計算,以便確定是否需要加裝飛輪及配置平衡重量等。

2.在擬定機械傳動系統方案時,應考慮以下原則

(1) 採用盡可能短的運動鏈,以利於降低成本、提高傳動效率和傳動精度。

(2) 應使機械有較高的效率,對單流傳動應提高每一傳動環節的傳動效率,對分、匯流傳動應提高功率大的功率流路線中各傳動件的傳動效率。

(3) 合理安排傳動機構的順序。轉變運動形式的機構通常安排在運動鏈的末端,靠近執行構件處,摩擦傳動(帶、機械無級變速器等)以及圓錐齒輪(大尺寸者難於製造)一般安排在傳動的高速部位。

(4) 合理分配傳動比。各種傳動均有乙個合理使用的單級傳動比值,一般不應超過;對於減速的多級傳動,按照「前小後大」的原則分配傳動比為有利,但相鄰兩級傳動比的差值不要太大。增速的多級傳動亦遵循這一原則。

(5) 保證機械的安全運轉。如無自鎖效能的機構應設定制動器;為防止機械過載損壞,應設定安全聯軸器或有過載打滑的摩擦傳動機構,為防止無潤滑而執行,應設定連鎖開關,保證機器工作前潤滑系統先行工作等。

3.傳動型別選擇的依據

機械傳動系統的兩大基本任務是保證工作機實現預期的運動要求和傳遞動力。如工作機是現有的機器,則傳動系統的設計任務僅在於選擇一合理的傳動,使動力機的輸出與工作機的輸入相匹配即可。如設計任務是實現執行構件與動力機的匹配,則傳動系統的設計就比較複雜,需要分析執行構件的運動要求:

行程、速度、加速度、調速範圍、實現位置要求、實現函式要求、實現軌跡要求、實現急回要求、停歇要求、相互間的動作配合要求;以及動力要求:力、轉矩和功率等。在選定動力機後,根據運動和動力的要求來確定傳動系統方案並進行具體設計,這時,傳動系統就可能包含連桿機構、凸輪機構和間歇運動機構等。

選擇傳動型別時,應綜合考慮下列條件:

根據滑動螺旋副的螺紋種類、特點和應用選用梯形螺紋(gb5796.1~5796.3-1986)代號tr,它的牙型角為30 ,螺紋副的小徑和大徑處有相等的徑向間隙,螺紋工藝好,牙根強度高,內外螺紋的對中性好,採用剖分式螺紋可調整、消除軸向間隙。

但傳動效率比矩形和鋸齒型螺紋低。它是螺旋傳動中最常用的一種。

梯形螺紋牙型與基本尺寸

牙型見表1.1-1其基本尺寸見gb/t5796.1~5796.

3-1986。牙型角,螺紋副的小徑和大徑處有相等的徑向間隙,螺紋工藝性好,牙根強度高,內、外螺紋的對中性好,採用部分式螺母可調整、消除軸向間隙。但傳動效率比矩形和鋸齒型較低。

它是螺旋傳動中最常用的一種。

圖1表1.1-1 梯形螺型mm)

畢業設計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保定職業技術學院 2009年 12 月 01 日 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作為學生畢業設計 答辯資格審查的依據材料之一。此報告應在指導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在畢業設計 工作前期內完成,經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後交畢業設計領導小組審查,組長簽字效。2 開題報告內容必須用小4號宋體 固定值20磅行距電子文件標準格式...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第三 完成硬體設計部分並畫出各部分電路圖,將系統部件通過介面電路集合在一起,並畫出電路圖。根據繪製出主流程圖和系統控制過程完成軟體設計部分。第四 在指導老師的安排幫助下解決困難和問題。第五 理論聯絡實際,進行並完成課題設計。第六 歸納系統的研究過程,撰寫 三 研究工作進度 2011年12月19 日至...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本科畢業 設計 開題報告 系 部計算機系 課題名稱 基於混沌演算法的加密技術的 與實現 專業 方向軟體工程 班級12級軟工13班 學號2012130310 學生葉選華 指導教師薛凌雲 開題日期2015年10月20日 開題報告要求 一 開題報告,就是確定 設計 選題之後,學生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撰寫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