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里鎮水利站工作匯報

2021-07-31 21:38:49 字數 3443 閱讀 3061

孝里鎮水利工作及今後五年工作規劃

近年來,孝里鎮水利工作有了長足的發展和顯著進步,但對與全鎮的快速發展來說,仍存在明顯的制約因素,具體表現為,水利工程設計標準不高、工程老化、灌溉排澇能力不足等。根據會議要求,現將我鎮當前及今後乙個時期水利重點工作匯報如下:

一、 我鎮水利基本概況

(一)、當前我鎮水利條件基本情況及現狀。我鎮地勢東高西低,東部為丘陵山區,西部屬於沿黃澇窪。我鎮無地表客水資源可以利用,只能利用現有水庫塘壩攔蓄雨水和抽取地下水進行灌溉。

由於地下水埋藏較深,需打深機井抽取,造價高,群眾無力負擔,加之機井數量偏少,水庫塘壩又未做防滲處理,使有限的客水資源也會白白漏掉,大部分土地靠天吃飯,土地灌溉保證率低,農民收入不高;西部沿黃地區主要依靠黃河水灌溉,每年的調水調沙,使河床降低,黃河水位相對下降,提水幫浦站也面臨很多困難,對幫浦站進行改造勢在必行;清水溝、下巴溝、官莊溝是我鎮的三條主要山洪溝,由於連年洪水、雨水沖刷,造成兩岸土壤流失,土地縮減;濟平幹渠、幸福河、南水北調幹渠東側排水溝則是窪區的三條主要排澇渠,渠道也存在多處水毀和淤積現象;老王坡閘口、姚河門閘口是我鎮的兩處水利咽喉,老王坡閘口承擔著排除清水溝(4座水庫6座塘壩)山洪水任務,姚河門閘口是解除4萬畝土地內澇積水的主要排澇閘,兩座閘口都已執行30多年,一直未進行大的維修和維護,如遇大洪水和突發性大暴雨的襲擊,必將造成重大危害。

隨著工農業生產用水增加,水供需矛盾日益尖銳,迫使農業必須走節約用水、高效用水的道路。鑑於農業乾旱缺水問題愈來愈嚴重,而農業結構調整,增加農民收入迫切需要進一步提高灌溉保證率和服務水平,適當擴大灌溉面積,改善生產條件,而農業用水的外部條件侷限於「零增長」,因此要求所有農業用水需求,只能在現有水源內做文章。大力發展節水灌溉,是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唯一途徑。

為此我鎮經多方面、全方位分析論證,對水利建設進行了科學、合理的規劃和設計,確定實施五大片區節水灌溉工程,以徹底改善我鎮水利基礎條件,達到增加農民收入的目的。

(二)、當前我鎮正在實施的水利工程及專案。

1、千億斤糧食提公升專案。2023年實施了該專案,專案涉及9個村,人口4985人,工程投入581萬元,工程主要建設內容是:打井配套、新修水泥路、砂石路、變電室、節水管道。

該工程實施後改善面積1萬畝,新增灌溉面積0.5萬畝。

2、馬嶺連片供水工程一期工程。涉及4個村莊,一座學校,工程投資100萬元 ,受益群眾4980人,埋設各類管道4500公尺 。

3、廣裡連片供水工程一期工程。涉及3個村莊,一座學校,工程投資120萬元 ,受益群眾5263人,埋設各類管道6000公尺 。

4、黃河提水幫浦站專案 。該專案於今年三月施工六月底竣工,共建設黃河提水幫浦站八座,總投資120萬元,目前該專案已通過區財局和局領導的順利驗收。八座黃河提水站已全部投入使用,縮短了灌溉週期,增加了灌溉面積。

二、今後五年工作重點

今後五年是實現孝里農業大發展,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關鍵時期。水利保障是實現轉變和發展的關鍵因素,因此,水利設施建設是今後五年的重要任務。我鎮當前及今後乙個時期水利工作重點是做好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

水毀工程的恢復和日常維護、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工程、飲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工作以及水利普查工作。

(一)、對現有水利工程進行公升級改造 。 包括對現有水庫塘壩進行除險加固和防滲處理,現有機井進行維修和配套,充分發揮現有水源工程的效益,本著「一治一大片、一治乙個流域」的總體思路,對胡林片區、東障片區、馬嶺片區、廣裡片區進行綜合治理,一改靠天吃飯的被動局面,打造四大片區精品工程。堅持溝、渠、田、林、路、橋涵閘統一規劃,綜合治理原則,著力解決專案區農田灌排、路、林、電和建後管護等問題,形成水、路、林、電網及管理「四網一體系」的現代化新型農田水利體系。

1、胡林片區。利用胡林水庫、下巴水庫及現有深井做水源,對下巴水庫東南3000畝土地、胡林水庫東、北、南側5000畝土地進行綜合治理,計畫投資1800萬元,對流域內水庫、塘壩進行除險加固和防滲處理,埋設地下管道50萬公尺,建設提水幫浦站9座,變壓器房12座,建水池、水窖220座,機井維修15眼,配套10眼,埋設10kv高壓電纜5km,380v低壓電纜22km, 修砂石路5萬公尺。橋涵20座,排水溝1萬公尺,路林15萬株。

2、東障片區。位於220國道東側及大峰山旅遊路兩側,計畫投資1500萬元,建水池、水窖150座,埋設管道18萬公尺,機井維修50眼,配套18眼,變壓器房7座,埋設10kv高壓電纜3.5km,380v低壓電纜11.

4km,修砂石路5萬公尺。路林8萬株。

3、馬嶺片區。結合大峰山旅遊綜合體的開發與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對馬嶺、方峪、房頭、嵐峪計畫投資1100萬元,對馬嶺水庫、嵐峪水庫、方峪塘壩、房頭塘壩進行除險加固和防滲處理,埋設管道20萬公尺,建水池、水窖10座,機井維修8眼,配套8眼,建設幫浦站4座,變壓器房7座,埋設10kv高壓電纜4.1km,380v低壓電纜15km,修砂石路5萬公尺。

路林15萬株。

4、廣裡片區。可分為220國道南側和南水北調北側兩大片區進行綜合治理,計畫投資1000萬元,對流域內水庫、塘壩進行除險加固和防滲處理,埋設管道10萬公尺,建水池、水窖80座,機井維修18眼,配套8眼,建設幫浦站3座,變壓器房4座,埋設10kv高壓電纜2km,380v低壓電纜10km,修砂石路6萬公尺。路林8萬株。

(二)、完善現代化水利網路。做好孝里鎮「三縱三橫」排水體系綜合治理工程,「三縱」即清水溝、下巴溝、官莊溝;「三橫」即濟平幹渠、幸福河、南水北調幹渠東側排水溝。對以上排水體系進行綜合治理,做好水毀修復、河道清淤等重點工程。

1、清水溝流域綜合治理工程。計畫投資2500萬元,種植水保林、經濟林400公頃,治理老王坡閘口一座,建攔河壩5道,河岸護砌5000公尺,簡易橋5座,交通橋2座,河道清淤1500公尺,防汛路1800公尺。

2、下巴溝流域綜合治理工程。計畫投資500萬元,種植水保林、經濟林200公頃,建攔河壩2道,河岸護砌1500公尺,簡易橋5座,交通橋2座,河道清淤1500公尺。

3、官莊溝流域綜合治理工程。計畫投資500萬元,種植水保林、經濟林200公頃,建攔河壩2道,河岸護砌800公尺,交通橋2座,河道清淤1500公尺。

4、濟平幹渠、幸福河綜合治理工程。對濟平幹渠、幸福河沿岸及覆蓋土地進行綜合治理,計畫投資1500萬元,植經濟林500公頃,疏通排水溝2萬公尺,改造及新建橋涵40座,改造排澇站一座,改造小型提水站5座。

5、南水北調排水溝綜合治理工程。協調南水北調部門,計畫投資100萬元,疏通南水北調幹渠東側排水溝,打通橋涵和各竹節溝,使水進的去,排得出。

(三)、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孝里水廠管網延伸工程涉及6個社群分別是:常莊加壓幫浦站、宋莊加壓幫浦站、龐道口加壓幫浦站、姚河門加壓幫浦站、劉營加壓幫浦站、袁道口加壓幫浦站,1萬餘人,新建6個加壓幫浦站,各類管道5000公尺。

(四)、小農水治理專案。該專案已立項,2023年實施,專案涉及23個村,投資1200萬元,建設任務是:新打機井52眼;新建3m跨4m寬橋15座,4m跨6m橋6座,1m涵管68座;新修4m路5km,6m路23km,開挖疏浚溝渠56km;變壓器房9座,埋設10kv高壓電纜5km,380v低壓電纜22km;埋設pvc管道78.

26km;安裝井幫浦流量電量遙測、土壤墒情及預交水費雙因子控制系統1套。

規劃專案實施後,孝里鎮將形成各專案區內田成方、林成網、溝渠路、機井幫浦房相配套的合理格局,基本形成旱能澆、澇能排的水網布局。為全鎮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2023年11月3日

47站包站工作匯報

團委包站幫扶工作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根據農場黨委的安排,要求我們農場團委到47作業站掛鉤幫扶,接到通知後,我們團委能按時到47作業站報到並按要求駐站工作。在調研工作中,我走訪了47作業站部分黨員群眾 作業站部分老幹部,和第四管理區分工幹部到作業站一起召開了幾次農業生產階段性的碰頭會議,了解...

三里鎮文姬中學校本研修工作匯報

我校在縣教育局的精心指導下,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陝西省教育廳關於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的意見 和 藍田縣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 為依據,提出了 研修興校,管理強校 的工作思路,把課堂教學改革融 學習 研究 教學 於一體,以解決教師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為切入點,以培養創新...

勞動保障站工作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您們好!首先,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勞動保障工作的關心 重視和力支援。在 這一年裡,我們相互支援 緊密配合,提高了工作素質,落實科學發展觀,真 抓實幹,較好的完成了勞動保障站的各項工作。下面我將10年以來的工作 學習做個匯報,請大家評議。一 學習 思想方面 深入學習領會了十七大報告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