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考研真題

2021-07-30 21:34:01 字數 4750 閱讀 2437

各位考研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才思的一名學員,現在已經順利的考上北京電影學院,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專業的筆記,方便大家準備考研,希望給大家一定的幫助。

金融碩士的專業課有兩部分,一部分是微觀經濟學,一部分是統計學。記得微觀5道題,統計3道題。

其中微觀:

第一題亙古不變的考了消費者選擇理論,推導消費者對兩種商品的最優選擇,然後根據這個最優選擇推導這兩種商品是否是奢侈品,然後再推導是否是吉芬品,說明理由。

第二題考了壟斷,市場上有兩類消費者,分別給出了需求函式,第一類消費者有10人,第二類消費者有20人,然後問如果壟斷廠商採取兩部**定價,並且要使兩類消費者都購買,壟斷廠商應該如何制定入場費和邊際**;如果只需要保證一種消費者購買,應該如何制定**策略;最後對比保留兩種消費者和保留一種消費者哪個更好。

第三題記得考了廠商理論,乙個廠商是**接受者,給出成本函式,推導供給曲線。當市場上變成了兩個廠商時,平均供給與**的關係;變成4個時,平均供給與**的關係;變成無窮多個時平均供給與**的關係....最後給出了需求函式,求市場均衡,並且指出市場均衡唯一存在條件。

第四題考了古諾均衡和何芬達爾指數,給出h指數的表示式,然後問如果市場上存在n個廠商,在這n個廠商古諾均衡時,證明乙個所有廠商總利潤與h指數和需求彈性的等式。然後再這個基礎之上將等式變形,指出如何推導。

第五題考了博弈論,有k個目擊者,看到了乙個犯罪分子,當有人告發時,則犯罪分子會被抓住,此時目擊者效用為4;但是目擊者都很忙,如果去告發,效用會-1,如果犯罪分子逍遙法外,目擊者效用為0,然後問這個博弈的所有純策略納什均衡;當k=2時的混合策略納什均衡;當有k個目擊者時的混合策略納什均衡,並問此時囚犯被抓住的概率(k的函式)。

接下來是統計部分;

第一題給出兩個總體,分別抽取n1與n2個樣本,問u=u1-u2的矩估計;這個距估計的方差;當n1 n2=100時,如何分配能使方差最小。

第二題給出某廠商採取三種銷售策略時,銷量的樣本均值和樣本方差,檢驗這三個策略的差異是否顯著,並給出結論。

第三題給出乙個一元線性回歸模型,假設回歸方程過原點,並且異方差,推導斜率的最小二乘估計,並且問這個估計的方差。然後又問如何推導它的廣義最小二乘估計量,並且指出方差

2023年考研專業課複習安排及方法

問題一:專業課複習的複習進度及內容安排

回答一:專業課的複習通常在9月或者更早就要開始了,集中複習一般放在11月-12月左右。在複習的初期主要是對課程的大致內容進行了解,大概要拿出乙個月的時間對所有的內容進行一下梳理,最好所有的章節的大概內容都在腦中留有印象,然後再結合歷年試題,掌握命題的重點,把考過的知識點以及考過幾遍都在書上做出標記,把這些作為複習的重點。

接下來的就是熟記階段,這個階段大概要持續兩個月的時間。在這段日子裡要通過反覆的背記來熟練掌握專業課的知識,理清知識脈絡。專業課的輔導班也通常會設在10月初或者11月,如果報了補習班,可以趁這個機會檢驗一下自己的複習結果,並且進一步加強對知識點的印象。

在面對繁多的複習內容的時候,運用行之有效的複習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考研最後衝刺的乙個月裡,要對考試的重點以及歷年試題的答題要點做進一步的熟練。並用幾份歷年試題進行一下模擬,掌握考試時的答題進度。專業課的命題非常靈活,有的題在書上找不到即成的答案,為了避免所答非所問,除了自己總結答案之外,還要查閱一下筆記或者輔導書上是否有答案,或者直接去找命題、授課的老師進行諮詢,這樣得來的答案可信度也最高。

在和老師諮詢的過程中,除了能夠獲得試題的回答要點,更重要是能夠從中掌握分析試題的方法,掌握如何運用已掌握的知識來正確的回答問題,這才是最為重要的。

問題二:專業課複習中需要獲得的資料和資訊以及這些資料和資訊的獲取方法

回答二:1.專業課複習中需要獲得的資料和資訊專業課的資料主要包括專業輔導書、課程筆記、輔導班筆記以及最重要的歷年試題(因為畢竟是考上的學長學姐整理經驗和教訓都有的)。

如果這些都蒐集全的話,就可以踏踏實實的開始複習了。專業輔導書是複習的出發點,所有的考試的內容都是**如此,但是通常專業輔導書都是又多又厚的,所以要使我們複習的效率最大化,就要運用筆記和歷年試題把書本讀薄。如前所述,專業課試題的重點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所以仔細研究歷年試題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掌握出題點和命題思路,並根據這些重點有的放矢的進行複習,這樣可以節省很多複習的時間。

2.專業課資料和資訊的**考研時各種各樣的資訊,如輔導班,參考書,以及最新的考研動態,並不是乙個人就能顧及到的,在一些大的考研**上雖然可以獲得一些資訊,但是有關的專業的資訊還是來自於學校內部同學之間的交流。畢竟考生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要放在學習上。

專業課資訊最重要的**就是剛剛結束研究生考試的的研究生一年級學生,由於他們已經順利通過考試,所以他們的資訊和考試經驗是最為可靠的。筆記和歷年試題都可以和認識的師兄師姐索取,或者和學校招生辦購買。由於專業課的考試是集中在一張試卷上考查很多本書的內容,所以精練的輔導班筆記就比本科時繁多的課程筆記含金量更高。

考生最好能找到以前的輔導班筆記,或者直接報乙個專業輔導班,如的專業課輔導班,由專業課的老師來指導複習。另外,也可以嘗試和師兄師姐們打聽一下出題的老師是誰,因為出題的老師是不會參加輔導的,所以可以向出題的老師諮詢一下出題的方向。

問題三:專業課的複習方法

回答三:專業課的內容繁多,所以採用有效的複習的方法也顯得尤為重要。任何乙個會學習的學生,都應該是會高效率地學習的人。

與其為了求得心理上的安慰「小和尚念經」般的在桌邊捱過「有口無心」的半天時間,還不如真正有效的學習兩個小時,用其餘的時間去放鬆自己,調節一下,準備下乙個衝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鐘,十幾年的學習生活,你一定很清楚自己在什麼時候複習效果最好,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合理安排時間。通常都是把需要背記的內容放在每天精力最旺盛的時候,且每門持續背誦的時間不能安排的過長。

專業課的許多知識都要以記憶為基礎。記憶的方法,除了大家熟悉的形象記憶法,順口溜等之外,還有就是「閱讀法」,即把需要記憶的內容當作一篇故事,就像看故事一樣看他幾遍,記住大概的「情節」,每次重複看時就補上上次沒記住或已經忘記的部分。這樣經常看就會慢慢記住了,而且記的很全面。

因為現在專業課考試的題目很少有照搬書本上的答案,大部分的題都要求考生自己去歸納分析總結,所以對書上的知識有乙個全面整體的了解,對考試時的發揮很有幫助;另一種是「位置法」即以段落為單位,記住段落的前後位置。看到相關題目時,那一頁或幾頁書就會出現在腦海裡,使人在答題中不會遺漏大的要點。這兩種方法都能讓你全面整體的掌握課本的知識。

在這之後要做的就是提綱挈領,理出乙個知識的脈絡。最好的辦法就充分利用專業課參考書的目錄,考生可以在紙上把每一章的小標題都列上,再把具體每乙個標題所涉及的知識一點點的回憶出來,然後再對照書,把遺漏的部分補上,重點記憶。這樣無論考查重點或是一些較偏的地方,我們都能夠一一應付。

但是對於概念這種固定化的知識點,就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反覆記憶,默寫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我們很多同學都是不大喜歡動手,可能他們會默背或小聲朗讀要背記的內容幾個鐘頭,但是不願意寫半個小時。殊不知古人所說的「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遭」這句話還是很有道理的。

問題四:如何協調專業課和公共課的關係

回答四:在考研的初始階段,可以把大部分時間都分配給數學和英語,但是在考研的後期,專業課複習的時間就要逐漸的增加。一天只有24小時,考生要在保持精力,即在保持正常休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利用時間,合理的安排各項複習內容。

這時就要考慮把時間用在哪一科上或是具體那一科的哪一部分才能取得最大的收益。大凡高分的考生,他們的專業課的成績都很高。因為對於考生來說,政治和英語的區分度並不是很大,要提高幾分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的,而且在考試時還存在著許多主觀的因素。

但是專業課由於是各校內的老師出題,每年的重點基本不會變化,如果蒐集到歷年真題以及輔導班的筆記,多下些功夫,想要得高分並不是難事。

由於專業課在考研的整體分值中佔了很大的比例,所以考生一定要在保證公共課過線的情況下,盡量提高專業課的分數。而且正所謂「法無定法」,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法都不盡相同,這裡只是給大家提供乙個借鑑,具體的方法還需要考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的總結。

問題五:如何利用專業課複習資料

回答五:1、通讀課本。作為研究生入學考試,考察的知識點還是相當全面、相當有難度的,至少是高於該專業本科生期末考試難度。

這就要求大家對專業課知識有全面的理解,進行系統的複習。不能只靠壓題,猜題。因此大家應該通讀課本,了解專業課的整個體系。

著重複習重點要點。及時配備所考科目的最新專業書籍和過去幾年專業試題。下一步工作就是詳細整理專業課程的邏輯結構,然後對照專業試題,看看曾經的考試重點落在**,並揣摩其命題思路和動機。

通常反覆出現的考點和尚未出現的考點成為今後命題物件的概率很大,因為前者可能是專業興奮點,後者則填補空白。

2、重點複習專業課筆記。對於在職考生或跨專業考生來說,想辦法搞到專業課筆記是十分重要也是必須的。因為社會在進步,知識在膨脹,書本上的知識也有過時或遺漏的,導師出題會基本上按照筆記上的知識點出,專業課筆記可以將該科目系統的總結,補充出你沒有接觸的新知識點,使你了解該導師所接受的答題思路,這樣就有利於你理順該科目的體系,增加閱卷人對你的好印象。

如果借不到筆記,可以用托熟人,貼廣告等方法。盡量確認考試出題範圍。上面通過研究分析歷年考題摸規律的方法很不精確,而且一旦命題教師更換,可能吃大虧。

廣泛地諮詢該專業本科生和研究生,有助於了解最新情況。最好的方法還是打聽出命題教師,然後爭取旁聽其授課。

3、研究歷年試題。專業課考試中,重點問題重複出現的現象是很普遍的。搞到專業課試題,多做一下研究,不僅可以使你對命題形式有充分的了解,而且有可能見到當年將要出的重複題目。

比如我考的專業課中有一門課程,最後一道20分的題目連續三年都是同一道題。一般的學校會在報名的時候統一**歷年試題,大家應該注意一下。專題整理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對付試卷中比較棘手的簡答題和論述題。

不僅可以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還有助於專業知識的系統化和融會貫通。根據一些重要的原理性知識,結合當前熱點問題,為自己列舉出一系列問題,然後從教材及專業雜誌中整理答案,有可能請教學長或導師,力求答案盡量完整、標準。整理完後,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拿出來溫習一下,看是否又產生了新的答題思路。

2023年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考研真題及答案講解

才思教育考研考博全心全意 第一部分 微觀經濟學 共六大題,每題15分,總分90 一 某城市 決定改變出租汽車的收費政策,取消原來的養路費,改售汽油稅,同時對出租汽車司機進行補貼。原來收取養路費2000元,每個司機一年工作3000小時消耗10000單位汽油 現在改為每單位汽油收取1元汽油稅,但是對司機...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考試複習筆記整理建議

對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考試該如何複習是大家現在所關心的問題,許多同學打 來諮詢,在此只能給大家一些往年建議,希望大家參考.對於複試錄取等等一些情況大家可以去學校貼吧做具體的交流.祝大家金榜題名 這些細節問題的解答.希望能在複習當中幫助到大家.一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考研學習方法解讀 一 參...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畢業就業第一年收入

目標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金融碩士的跨專業的同學來說,對於該校的考試難度的分析以及考研招生人數的多少及招生比例是大家共同所關心的。在此小編整理這些資料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先了解一下基本情況,比如說畢業就業率這個問題。一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碩士就業怎麼樣?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本身的學術氛圍不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