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膜日光溫室大棚微噴灌系統的使用與管理

2021-07-30 05:35:00 字數 1033 閱讀 5019

修建塑膜日光溫室大棚是為作物生長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在塑膜日光溫室大棚中,採用微噴灌可使溫棚環境內的水、肥、溫度等相互作用,調控水分,是改變這些因素的一種可行的方法。經過幾年的推廣實踐證明,微噴灌可廣泛用於塑膜日光溫室大棚作物的生長,使用十分方便可靠。下面介紹微噴灌系統的使用與管理。

1.微噴灌系統包括水源、供水幫浦、控制閥門、過濾器、施肥閥、施肥罐、輸水管、微噴頭等,吊管選用4~5mm,支管選用8~20mm,主管選用32mm,壁厚2mm的pe管,微噴頭間距選用2.8~3m,工作壓力0.18mpa左右,單相供水幫浦流量8~12l/h,要求抗堵塞效能好,微噴頭射程直徑為3.

5~4m,微噴頭噴水霧化要均勻,布置時採用兩根支管間距為2.6m把膨脹螺栓固定在棚長度方向,距地面2m的位置上,將支管固定,把微噴頭、吊管、彎頭連線起來倒掛式安裝上微噴頭即可。

2.微噴系統安裝好後,檢查供水幫浦,沖洗過濾器和主、支管道,放水2min,封住尾部,如發現連線部位有問題及時處理。發現微噴頭不噴水時,停止供水,檢查噴孔,如果是沙子等雜物堵塞,取下噴頭,除去雜物,但不可自行擴大噴孔,以免影響微噴質量,同時檢查過濾器是否完好。

3.微噴灌時,通過閥門控制供水壓力保持在0.18mpa的工作壓力。微噴灌時間一般選擇在上午或下午,這時微噴灌,地溫能快速上公升。

噴水時間及間隔可根據作物的不同生長期和需水量來確定。隨著作物長勢的增高,微噴灌時間逐步增加,經測定在高溫季節,微灌20min,可降溫6~8c。因微噴灌水直接噴灑在作物葉面,便於葉面吸收,既防止病蟲害流行,又有利於作物生長。

4.微噴灌能夠做到隨水施肥,提高肥效。施用溶解好的化肥,施肥時間每次3~4kg,先溶解(液體肥根據作物生長情況而定),連線好施肥閥及施肥罐,開啟閥門,調節主閥,待連線管中有水流即可,一般一次微噴15~20min即可施完,根據需水量,施肥停止後繼續微噴3~5min以清洗管道及微噴頭。

選用***的微噴灌裝置,並配以良好的使用與管理技術,即能發揮其優勢。微噴灌根據作物需水量適時供水,並能控制灌溉,達到節水效果,節水50%~70%,減少蒸發和滲漏,防止病蟲害發生,土壤不板結。因此促使作物提前上市,延長產品**期,為綠色食品生產提供了有利保障,同時減少了農藥用量,節約了肥料,增產可達20%。

日光溫室大棚標準化建造技術

日光溫室大棚統稱為節能型日光溫室,在我國有些地區又稱它為冬暖式大棚。它主要是利用太陽光給溫室增加溫度,從而實現冬季喜溫性蔬菜生產的目的,一般不進行人工補溫。用日光溫室大棚種植蔬菜,既豐富了冬季蔬菜的市場 又增加了菜農朋友們的經濟收入,已成為農民致富增收的一條有效途徑,目前在山東省及黃淮海地區,已被大...

日光溫室大棚施工組織設計

1 技術準備 1 與建設單位辦理有關地質勘探報告 文物鑽探記錄等技術資料的交接手續 根據工程施工需要準備相應的技術資料,如標準圖集 施工規範 規程等。2 開工前組織施工人員熟悉 審查施工圖紙,理解設計意圖,並作好施工技術交底的準備工作。進行圖紙會審,形成圖紙會審記錄。3 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分項工...

溫室大棚噴灌系統的使用方法

第一 溫室大棚噴灌對各種噴灌裝置的要求 噴灌系統裝置包括水源 噴灌幫浦 噴頭等。溫室大棚對這些噴灌裝置有一定的要求 要求水源水清,無汙染,無雜質 要求噴灌幫浦與水源條件應配套合理,幫浦與噴頭工作引數應協調一致,幫浦與動力機 管路 傳動及連線應配套合理,當流量要求不大 壓力要求不高時,盡量選用單相水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