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建設及室內微灌系統執行管理

2022-05-04 09:33:03 字數 1005 閱讀 3972

摘要:結合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專案,針對日光溫室微灌系統建設,提出了一些具體的灌溉措施與管理辦法。

關鍵詞:石羊河流域;溫室微灌系統;灌溉與管理;措施

1 背景與規模

日光溫室建設是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中的重要內容。是增加農民收入的關鍵措施,認真搞好日光溫室的建設與管理,對於改善生態環境,維護綠洲穩定,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種植業向立體化、集約化、高效化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全流域發展溫室大棚18442.55萬m2,其中2023年前發展溫室大棚13693.51萬m2,2011—2023年發展4749.04萬m2。

2 日光溫室的結構

2.1 角度引數

2.1.1溫室方位角。要求日光溫室座北向南,東西延長。若稍向東偏,可充分利用上午光煦,稍向西偏,可充分利用下午光照,但偏角應控制在7°~8°,而目從光照強度考慮應向東偏。

2.1.2後屋面仰角。

即後屋面與平面的夾角,它取決於後屋面的水平投影長度和屋脊與後牆頂部的高差。後屋面仰角應當大於嚴寒季節(立冬到立春之間)正午的太陽高度角,才能保證陽光直射到後牆上吸收較多的熱量。

2.1.3屋面角。即日光溫室採光屋面與地面之間的夾角。它與當地的地理緯度有關,但要保證日光溫室每天有4h以上的合理採光時間。一般屋面角在0°~40°之間。

2.2 高度引數

2.2.1後牆高度。主要考慮後牆與後屋面仰角的關係,同時要考慮到生產操作的方便,後牆高度一般為2.20~2.50m。

2.2.2拱高。

是指從日光溫室的屋脊到地面的高度。在溫室跨度一定時,拱高的大小直接影響採光角、採光面積和太陽輻射的接受量。在跨度為7m的日光溫室中,要保證屋面角在27°以上,拱高為2.

90~3m。

2.3 跨度、長度及間距

2.3.1跨度。跨度的大小影響著日光溫室的栽培面積和採光角度,一般應控制在7m以內。

2.3.2長度。日光溫室的長度影響著栽培面積和東西側牆遮蔭比例的大小。一座目光溫室的面積應達到3502以上,即長度應在50m以上,一般日光溫室長度不超過100m為宜。

日光溫室建設標準

溫室採用鋼骨架結構日光節能溫室,每棟溫室長58公尺,寬7.2公尺,建築面積636.7平方公尺,溫室東側另建管理房3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666.7平方公尺,並配套捲簾機 防寒被 滴灌等設施。溫室總工程量1305立方公尺,其中土方1860立方公尺,石方525立方公尺,砼方45立方公尺。材料量 木材45...

北京日光溫室建設方案

一 概述 1 專案名稱 北京日光溫室專案 2 溫室面積 溫室長度80公尺,淨寬度8公尺,使用面積640平公尺,操作間60平公尺,溫室後牆高 2.8 m,脊高 3.6 公尺 4 溫室簡述 拱型節能溫室結構,室內無立柱。主體骨架採用 幾 字鋼組裝式構架,可以很好的解決部分溫室結露問題,覆蓋材料選用0.1...

塑膜日光溫室大棚微噴灌系統的使用與管理

修建塑膜日光溫室大棚是為作物生長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在塑膜日光溫室大棚中,採用微噴灌可使溫棚環境內的水 肥 溫度等相互作用,調控水分,是改變這些因素的一種可行的方法。經過幾年的推廣實踐證明,微噴灌可廣泛用於塑膜日光溫室大棚作物的生長,使用十分方便可靠。下面介紹微噴灌系統的使用與管理。1 微噴灌系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