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寒假社會實踐

2021-07-27 07:52:33 字數 3718 閱讀 1996

大學的等乙個學期一下就沒了,好像昨天才來的感覺,而現在就要面對著大學的等乙個寒假的到來。在放假前就把這個假期的時間都定來了,可是回來兩天就收到學校的通知說叫我們參加實踐活動的建議,要下個學期要交個大學生社會實踐**。想了這是一種磨練,對於學生來講,實踐的機會真的是很難得。

在中國的教育裡,我們學的都是理論知識,真正用到的卻不多。多年以前,教育部就倡導要摒棄以前傳統的教育方式,大力倡導素質教育。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作為促進大學生素質教育,引導大學生健康成才的重要舉措,作為培養和提高大學生實踐、創新和創業能力的重要途徑,一直以來深受各大高校的高度重視。

社會實踐活動被視為高校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適當地參加、組織社會實踐能幫助當代大學生更好地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課外知識、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學校正是本著努力培養優秀人才的理念,積極倡導我們在假期多參加社會實踐活動。

理論加實踐才是最科學的學習方法。響應這個通知我要改一下時間按排要用點時來了解社會,進入社會體驗一下。後來就想找一點工作做,最後是找了乙份發傳單的工作。

這份工作是這樣的先給你一定的傳單發完就給作一定的工錢,如果你發得快也可以多拿會加工錢的。剛開始以為發傳單容易就多拿了,聽完領隊的說完規定就出去發了。第一次工作倒也是感到新鮮,剛剛發時是有點激情的,可是後來我發了半天拿著的傳單還好好的。

拿著傳單給人家可人家連看都沒看一下。可是腳站著都痛了, 都感到了一點後悔了,心想我怎麼來受這種罪啊。又不是為了這點錢。

後來我看到旁邊的那位同事,發現他發得好快啊,路過的人好像是和他說點什麼,說完就把他手的傳單就拿走了。為了知著他和路過的人說點就近他聽他們說,才發現發傳單不是你站在那裡傻笑著給人家傳單就會要你的原來是要看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說點能吸引別l的話幫人很容易了解傳單的內容。一定要是簡單易懂的話才行。

這要有一定的口才才行的,後我也慢慢的試一下,我的口才不是很好,沒有那位同事的成果後我想了我要堅持下去,這樣才有鍛鍊到我的口才就這樣連乾了十幾天。 我以「增加社會經驗,提高實踐能力,豐富暑假生活」為宗旨,利用假期參加這次有意義的社會實踐活動,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從社會實踐中檢驗自我。這次的社會實踐收穫不少。

現在舉例如下:

一.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工作讓我認識很多的人。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長期的練習的。

以前實踐的機會不多,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

二. 在社會實踐中以及以後的工作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就像剛開始時我到飯店那樣有一點膽怯,但後來是自信給了我勇氣。

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

三. 在社會中要克服自己膽怯的心態。自己覺得困難挺多的、缺乏社會經驗等種種原因往往使自己覺得自己很渺小,自己懦弱就這樣表露出來。所以應該嘗試著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

如有人所說的「在社會中你要學會厚臉皮,不怕別人的態度如何的惡劣,也要輕鬆應付,大膽與人對話,工作時間長了你自然就不怕了。」其實有誰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嘗試過吃了虧就害怕,當你克服心理的障礙,那一切都變得容易解決了。戰勝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

有勇氣面對是關鍵,如某個名人所說:「勇氣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獄。」

四. 在學校,只有學習的氛圍,畢竟學校是學習的場所,每乙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著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記得老師曾經說過大學是乙個小社會,但我總覺得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儘管是大學高校,學生還終歸保持著學生的身份。

接觸那些剛剛畢業的學長學姐,他們總是對我說要好好珍惜在學校的時間五. 在學校,理論的學習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套公式似的就能完成一項任務。

有時候我會埋怨,實際操作這麼簡單,但為什麼書本上的知識讓人學得這麼吃力呢?這是社會與學校脫軌了嗎?也許老師是正確的,雖然大學生生活不像踏入社會,但是總算是社會的乙個部分,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我們也要感謝老師孜孜不倦地教導,有些問題有了課堂上地認真消化,有平時作業作補充,才能比一部人具有更高的起點,才有更多的知識層面去應付各種工作上的問題,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大學生,應該懂得與社會上各方面的人交往,處理社會上所發生的各方面的事情,這就意味著大學生要注意到社會實踐,社會實踐必不可少。畢竟,3年之後,我已經不再是一名大學生,是社會中的一分子,要與社會交流,為社會做貢獻。只懂得紙上談兵是遠遠不及的,以後的人生旅途是漫長的,為了鍛鍊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很多在學校讀書的人都說寧願出去工作,不願在校讀書;而已在社會的人都寧願回校讀書。

此次社會實踐,我感受很深的一點是,在學校,理論的學習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回想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學到了很多,從我接觸的每個人身上學到了很多社會經驗,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這些在學校裡是學不到的。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是需要長期的練習。

以前沒有工作的機會,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

在工作上還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社會經驗缺乏,學歷不足等種種原因會使自己缺乏自信。

其實有誰一生下來句什麼都會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礙,那一切就變得容易解決了。知識的積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識猶如人的血液。

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了知識,頭腦就要枯竭。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觸,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真正地填補了我在課堂上所沒能學到的空白,真正增長了我的社會交際經驗。乙個人可以沒有淵博的知識,但絕對不能沒有社會交際的經驗和能力,這也是我此次實踐體會最深的乙份心得。在實踐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

第一,本人的人際交往的能力還欠佳,這還應在日後的日常生活、交際中有待加強和學習。第二,缺乏社會經驗,在為人處事方面尚還不太成熟,處理事物的態度和方法往往有時不得當。雖然在實踐中存在著一些問題,但是我覺得仍有一些值得驕傲的閃光點的。

本人參加社會實踐有著不畏困難的精神,敢於實踐,對工作充滿熱情,細心真誠。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我認識到,在生活中吸取周圍人的經驗和閱歷,掌握一些社會禮儀的技巧是極為必要的。充分發揚本人自身的優點,取長補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使自己對將來充滿信心,也為以後真正融入社會奠定堅實的基礎本次社會實踐的問題和建議:

在同乙個地方的時間有點太長,社會實踐不完全等於上班工作,所以不應該總在乙個地方,時間長了會讓人有一種厭倦的感覺。所以建議應該在適當的時候調換一下實踐崗位。

最後,很高興能有這個實踐的機會,雖然只是短短的十幾天,但我覺得挺充實的,至少讓我的寒假過得有意義。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得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不要以單純的想法去理解和認識社會。而是要深入地探索,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在學校學會更多的書面專業知識,在實踐中好好利用知識進行運作。

真希望以後能再有這樣的機會,也希望我們學校以後能有更多的同學有機會去參加這樣的社會實踐吧。才使我們多了一次與社會充分接觸,增強了社交能力及實踐能力的機會。實踐活動的成功,為我們下一次實踐做了較好的鋪墊,也為我係以後的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打下了堅定的基礎。

我們說過,我們也努力過,因此在那段烈日與汗水的日子裡,我們感到無悔,更感到驕傲……

大一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社會經歷帶來的感悟與成長 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處於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社會環境中,我們享受著繁榮國家帶來的良好教學設施和師資力量,但對於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在學校得到的教育已經完全不能滿足乙個高素質人才的需求,現今更需要的是充滿知識同時擁有豐富社會經歷的人才。所以,大學生在假期走進社會做一些兼職就...

大一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作為一名初入大學的新生,在一學期為期五個月的學習生活結束後,我開始了自己大學生涯的第乙個長假,順利的買到回家的火車票,再次踏上了故鄉的土地。如何成為乙個合格優秀的大學生,不只是要完成象牙塔中的學習,在社會中的實踐與磨練更是顯得尤為重要,所以在這乙個月的長假中我要認真的完成老師布置的社會實踐任務。完成...

大一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一月23號,趁著剛開始放寒假,距離過年還有二十多天,於是我在姐的介紹下來到惠州市博羅縣石灣鎮鸞崗村陳屋傑信電鍍廠裡打寒假工。在這廠裡的服務內容是在錫鎳產線上上掛,即把其他電器或電子廠商的一些電子產品需要電鍍的部件掛在電鍍掛具上。以下是我對這次實踐的總結。一,初次了解工廠以及體會到打工的艱辛。我所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