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2023-02-06 17:54:02 字數 2920 閱讀 2825

一月23號,趁著剛開始放寒假,距離過年還有二十多天,於是我在姐的介紹下來到惠州市博羅縣石灣鎮鸞崗村陳屋傑信電鍍廠裡打寒假工。在這廠裡的服務內容是在錫鎳產線上上掛,即把其他電器或電子廠商的一些電子產品需要電鍍的部件掛在電鍍掛具上。以下是我對這次實踐的總結。

一,初次了解工廠以及體會到打工的艱辛。

我所在的這個工廠,在那裡已經辦有十年之久了。工廠現在的長線分別為:制一線;制二線以及我實踐所在的錫鎳線。

工廠除了這三個車間之外,有一棟辦公樓,三棟員工宿舍,乙個大食堂,乙個籃球場以及一層娛樂室兼圖書室的樓層。這個工廠是實行包吃包住機制,工廠裡普通員工(即車間裡的員工以及環保部的員工)上班是實行全日制的上班機制,這些員工分為白班和夜班,均工作十乙個半小時。白班:

早上得六點起床吃完餐就去上班,到十一點半下班吃完午餐到十二點就要上班了,一直到下午六點半下班。夜班跟白班一樣,只不過生活鐘就要倒過來了。

我開始第乙個星期上白班,後來跟著那些正式工轉為夜班。上白班給我感受較深的是早上太早起床有點困,不過欣慰的是早下午下完班可以打打籃球。而上夜班呢,在一開始的一兩天裡等到了下半夜兩三點的時候就會打盹,很睏。

在那幾天裡我體會到了打工的艱辛。那些普通工人掙幾分錢不容易,每天十多個小時的工作量確實是很累人。我不僅體會到打工的艱辛,而且我知道了在高中時期學到的電鍍實際的工藝流程,電鍍不只是金屬得失電子,還要注意電鍍的時間,溫度。

二,對工廠進一步了解。

做了一段時間後從一些工友了解,這工廠每逢過節會弄一些活動來慶祝節日,會舉辦大大小小的聯歡晚會,以及時不時會舉辦籃球賽,在各個車間之間pk。這些活動在工人們工作之餘可以放鬆身心,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每季度有一系列獎勵制度,對於那些全勤的,工作認真負責的員工進行獎勵。

不過這工廠也存在一些不好的地方。

,  老員工工資一直得不到提高,反而臨時工的工資比老員工的還高。一些在這廠裡做了五六年甚至是做了十年的老員工的工資要不是工資漲了點就是沒加或比原先還少。反倒是那些臨時招來的員工工資高出好多,更氣人的是有些臨時工素質差,上班遲到早退,想來就來,不聽車間管理人員的管理。

就拿我實踐所在的錫鎳線來說,廠裡的這種情況已經致使一些工齡比較久的,手腳靈活的員工辭職,那時候車間上掛招來的不是一些臨時工就是跟我一樣的學生,而老員工的話到最後剩下兩三個。你說這樣的工作人員匹配,你說這樣工作效率能高嗎?

2,工資與勞動並不是成正比。我國實行的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反觀這工廠,在車間上班的那些基層員工每天工作十多小時,而且禮拜天沒得休息,照常上班。

然而一些廠裡「當官的」,他們不僅是每個月拿著高薪,而且每天工作時間短,星期六日還有假期。甚至有些時候一些管理人員整天沒事可幹,讓人感覺就是坐等下吧。你說這公平嗎?

3,缺乏專業人員。我實踐所在的錫鎳線,基本每天都有不良品返工。電鍍工藝所需要的人員是這樣的:

上掛,行缸,洗掛具等。電鍍環節中最重要的就是行缸環節了,行缸人員不僅要懂得電鍍的基本原理,還要在電鍍時掌握好時間溫度。而目前在那條產線上我所知道的,行缸人員並不是專業的,而是靠一些工作較久有經驗的員工和一兩個經驗不足的臨時工做的。

這樣致使有些時候行缸人員對不良品進行二次加工時,會損壞產品。這樣長期以往,能不給公司帶來損失嗎?

4,員工工資結算。還是拿我所服務的車間來講。我們上掛的,廠裡確實是按時計算,但每天得完成七十掛。

然而實際情況卻並不理想,相對於我們學生寒假工和臨時工的,上掛一開始並不是很快,每天七十掛的目標很難完成。更何況電鍍材料上掛有難有易,難的話就算老員工一天也未必上得了七十掛。並且是一天上足了一百掛以上才有錢獎,這勢必對員工的積極性產生影響。

三,對工廠的意見。

針對工廠出現的這些問題,我也想到了些建議。

,  重用老員工,慎用臨時工。一些老員工自從建廠以來就一直做到現在,經歷了廠裡的盛衰過程,經驗豐富,應當盡力挽留。而臨時工,對車間生產未必很熟悉,經驗缺乏。

對於老員工薪水比臨時工的問題,廠裡領導應該做乙個調查,看看適當增加老員工薪水合不合適以及適當降低臨時工的工時價錢。另外對於一些廠裡管理層人員或者是其他文員的(即這些人上班相對普通員工輕鬆)薪水是否應該降低?因為不管是業績,產品等的好與壞直接與車間員工的積極性,素質等有關。

只有讓普普通通員工看到了廠裡待遇不錯,自然會心甘情願為廠裡盡心盡責。

2,注重產線人才培養。廠裡產線缺乏具備專業知識的人才,公司除了可以考慮每年畢業季招一些具備專業知識的大學生或者是中專生之外,公司還可以先在車間調查,挑選一兩個經驗較豐富的,素質高的員工進行培訓,讓他們學習一些重要的工藝流程原理。這樣既保證了廠裡有人可用,還可能提高產品的優良性,提高生產效率,為公司創造更大利潤。

3,對於工資結算問題。上面問題中也提到了,廠裡要求不管怎樣的上掛材料,一天得做足七十掛才行。我就想,如果不管怎樣,只要員工一達到七十掛,就實行獎勵。

超過七十掛後,每加五掛或者是其他掛數在實行獎勵。並不是一定要達到一百掛才可加錢。而對於一些難上掛的材料,可以讓每晚考勤的人登記今晚誰做了難的,誰做了其他容易的。

做難的員工可以不用打到七十掛,降低點可以。通過這樣實行,我覺得員工積極性肯定會提高,每天車間產量也會提高。

四,對「工廠」這個概念的認識。

其實,乙個有一定規模的工廠,跟乙個學校很類似。廠裡領導跟學校領導也要管理,經營。員工呢,就跟學生類似,只不過不同物件做的事情不同。

員工就是做產品,而學生就是讀書,但員工在工廠同樣也可以學到知識。我覺得乙個工廠,擁有一些必要的性質。統一性;這涉及到管理層面,廠裡公司分為好幾個部門,不同部門有不同職能,但這些部門最後還要歸結於一為總經理管理,總經理要做到運籌帷幄,統一管理公司各個部門。

協調性;公司裡有業務部,財務部,人事部等部門,各個部門並不是完全獨立,自己做部門的事,而是要各個部門相互之間要協調好,這就要求每個部門定期召開會議,商量公司的事。文化性;就如學校一樣,不同的學校,文化底蘊也不同。在廠裡形成一定的文化積澱,不知是要經過時間的考驗,還要從廠裡高層人員做起,以身作則,慢慢的一些廠裡的良好的風氣就會形成。

總的來說,這次寒假實踐活動讓我受益匪淺,我明白了到家人為什麼一直鼓勵著我要努力讀書,考出成績;明白了做一名普通工人的不易;明白了學到的一些知識怎麼去應用;明白了工廠裡面的一些具體的管理方法。

大一寒假社會實踐

大學的等乙個學期一下就沒了,好像昨天才來的感覺,而現在就要面對著大學的等乙個寒假的到來。在放假前就把這個假期的時間都定來了,可是回來兩天就收到學校的通知說叫我們參加實踐活動的建議,要下個學期要交個大學生社會實踐 想了這是一種磨練,對於學生來講,實踐的機會真的是很難得。在中國的教育裡,我們學的都是理論...

大一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社會經歷帶來的感悟與成長 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處於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社會環境中,我們享受著繁榮國家帶來的良好教學設施和師資力量,但對於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在學校得到的教育已經完全不能滿足乙個高素質人才的需求,現今更需要的是充滿知識同時擁有豐富社會經歷的人才。所以,大學生在假期走進社會做一些兼職就...

大一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作為一名初入大學的新生,在一學期為期五個月的學習生活結束後,我開始了自己大學生涯的第乙個長假,順利的買到回家的火車票,再次踏上了故鄉的土地。如何成為乙個合格優秀的大學生,不只是要完成象牙塔中的學習,在社會中的實踐與磨練更是顯得尤為重要,所以在這乙個月的長假中我要認真的完成老師布置的社會實踐任務。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