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九年級化學第八單元金屬和金屬材料測試

2021-07-25 01:35:04 字數 4044 閱讀 3059

第ⅰ卷(共45分)

一、選擇題(每小題有乙個正確答案。每小題2分,本題共30分)

1.鐵所具有的物理性質是 ( )

①延性 ②展性 ③導電性 ④傳熱性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③④

2.下列各組物質反應時,劇烈燃燒,火星四射並生成黑色固體的是( )

a.鐵在氧氣中燃燒 b.鎂在氧氣中燃燒 c.碳在氧氣中燃燒 d.硫在空氣中燃燒

3.下列物質中,不屬於合金的是 ( )

a.白口鐵 b.氧化鋅 c.不鏽鋼 d.矽鋼

4.生鐵中碳的質量分數為 ( )

a.0.3%~0.6% b.o.5%~2% c.2.0%~4.3% d.1%~2%

5.在下列條件中,鐵最容易生鏽的是 ( )

a.僅與空氣接觸 b.僅與水接觸c.與空氣和水同時接觸 d.不與空氣和水接觸

6.以下列礦石(括號內為各種礦石主要成分的化學式)為原料,通過高溫冶煉製取金屬,在所產生的廢氣中,對空氣造成汙染較少,並不易造成酸雨危害的是 ( )

7.下列物質中,鐵元素化合價最低的是 ( )

a.fe b.fe2o3 c.feo d.fes

8.在下列鐵的化合物中,含鐵量最高的是 ( ) 相對原子質量:fe-56,o-16,s-32

a.feo b.fe2o3 c.fe3o4 d.fes

9.用一氧化碳在高溫下跟鐵礦石反應冶鐵,在這個反應裡,co作 ( )

a.氧化劑 b.還原劑 c.催化劑 d.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

10.下列有關鐵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 )

a.生鐵是含雜質很多的鐵合金 b.不鏽鋼所含主要元素有fe、cr、c、ni等

c.鐵能跟鹽酸發生置換反應 d.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成分之一

11.下列有關鐵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

a.純鐵有銀白色光澤,鐵屬於黑色金屬 b.生產和生活中用到的「鋼鐵」多為鐵合金

c.鐵在氧氣中燃燒生成黑色的氧化鐵 d.地殼中的鐵均以化合物形式存在

12.血紅蛋白的相對分子質量為68 000,血紅蛋白中鐵的質量分數為o.33%,則平均每個血紅蛋白分子中鐵原子的個數是( ) 相對原子質量:fe-56

a.1 b.2 c.3 d.4

13.在下列各種情況下,埋在地下的輸油鑄鐵管道被腐蝕速度最慢的是 ( )

a.在潮濕,疏鬆的土壤中 b.在含鐵元素較多的酸性土壤中

c.在乾燥、緻密、不透氣的土壤中 d.在含砂粒較多,潮濕透氣的土壤中

14.為了防止鋼鐵製品生鏽,可採取的措施是 ( )

①塗油 ②刷油漆 ③保持乾燥 ④鍍上其他金屬 ⑤烤藍 ⑥包塑料布

a.①②③⑥ b.③④⑤⑥ c.②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15.下列反應方程式中正確的是 ( )

a.4fe+3o22fe2o3 b.2fe+6hcl=2fecl3+3h2↑

c.3cuso4+2fe=fe2(so4)3+3cu d.fe+h2so4=feso4+h2↑

二、選擇題(以下各題,有乙個或兩個符合要求的答案。錯選、多選不給分,有二個答案的,只選乙個且正確,給2分。每小題3分,共15分)

16.鐵釘放入稀鹽酸中,一段時間後可能觀察到 ( )

a.溶液由藍色變成淺綠色 b.鐵釘表面有氣泡逸出

c.溶液由無色變成淺綠色 d.溶液的質量增大

17.下列敘述中,錯誤的是 ( )

①白口鐵簡稱白鐵 ②高爐煉出的是生鐵 ③氧化物只能作氧化劑 ④鈦具有耐腐蝕性 ⑤鋅常用於電鍍,製造乾電池 ⑥鋁可用於製造電線

a.①③⑤ b.②④⑥ c.①③ d.③⑥

18.用28 g鐵粉和28 g鎂粉分別與足量的稀硫酸反應都生成l g氫氣,由此可以得出的結論是( ) 相對原子質量:fe-56,h-1,mg-24

a.鐵粉、鎂粉都含有雜質b.鐵粉、鎂粉都是純淨物

c.鐵粉是純淨物,鎂粉含雜質d.鐵粉含雜質,鎂粉是純淨物

19.某校化學活動小組為**x、y、z三種金屬與酸的反應情況,進行了如下實驗:取等質量的x、y、z分別與足量的溶質質量分數相等的稀硫酸反應,都生成+2 價金屬的硫酸鹽,反應情況如右圖所示。下列對該圖象理解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 ) 相對原子質量mg-24 zn-65 fe-56 al-27 na-23

a.金屬活動性由強到弱:x、z、y

b.金屬活動性由強到弱:x、y、z

c.x、y、z依次可能是mg、zn、fe

d.相對原子質量的大小:z>y>x

20.若有3 g不純的鋅(含有雜質金屬m)和3 g不純的鐵(含有雜質金屬n),分別與足量的稀硫酸充分反應,都得到0.1g氫氣,則m、n可能是 ( ) 相對原子質量:fe-56,h-1,mg-24 ,al-27,zn-65

a.m為fe,n為mg b.m為al,n為mg c.m為mg,n為zn d.m為fe,n為al

第ⅱ卷(共55分)

三、填空題(本題共26分)

21.[5分]鐵在氧氣裡燃燒是一種的氧化反應,其產物名稱為,鐵生鏽是一種緩慢氧化反應,鐵鏽的主要成分為。這兩個反應的反應物都是鐵和氧氣,但反應後的產物不同,是因為不同,鐵溶於鹽酸後所得溶液呈色。

22.[3分]把一團光亮的細鐵絲塞入大試管中,將試管倒插水中後再固定好(如右圖),放置足夠的時間(約一周,室溫不變)後,觀察到鐵絲表面有生成,試管內水面將 (填「上公升」、「下降」或「不變」),此時試管內的壓強 (填「大於」、「小於」或「等於」)大氣壓。

23.[2分]已建成的南京長江三橋是世界上第一座弧線形鋼塔斜拉橋。橋塔所用的鋼材屬於(填「金屬單質」或「合金」)。橋身鋼結構覆蓋氟碳塗料,可以保證50年不生鏽,其防鏽的原理是 (根據生鏽條件說明) 。

24.[2分]金屬鈦(ti)是航空、宇航、化工等方面的重要金屬材料,被稱為「21世紀的金屬」。在工業上可用鎂在高溫下與ticl4反應製取金屬鈦,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ticl4+2mgti+2mgcl2。此反應說明金屬鈦的活動性比鎂 (填「強」或「弱」);在ticl4中鈦元素的化合價為。

25.[3分]經過課外學習發現,錳(mn)也能排入下列金屬活動性順序中:

k、ca、na、mg、al、mn、zn、fe、sn、pb、(h)、cu、hg、_____、pt、au

(1)用元素符號將上述金屬活動性順序補充完整。

(2)已知錳鹽中錳元素顯+2價,寫出乙個有金屬錳參加的置換反應

26.[7分]某**小組的同學將鐵粉和氧化銅粉末混合均勻後,放入試管中,隔絕空氣,高溫加熱3~4 min,冷卻後,試管內有紅色物質。

提出問題:試管內的紅色物質可能是什麼?

進行猜想:你認為可能是、。(任寫兩種猜想)

實驗方案:根據下表要求,任選一種猜想,設計乙個實驗方案來作驗證。

查閱資料:鐵粉和氧化銅在高溫下可以發生置換反應。

得出結論:鐵粉和氧化銅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27.[4分]在已調好零點的天平的兩端托盤上,各放一質量相同的燒杯,在燒杯裡分別放入相同質量和相同質量分數的稀鹽酸,向左端燒杯中加入m g鋅粒,向右端燒杯中加入與鋅粒質量相同的鋁粉,充分反應後,(1)如果天平仍保持平衡,則反應物中一定有剩餘,一定沒有剩餘,可能有剩餘。(2)如果天平兩端失去了平衡,則一定是端的托盤朝下沉。

四、實驗題 (本題共22分)

28.[6分] 右圖所示為金屬腐蝕的**實驗中部分裝置圖。

⑴由圖a可知,鐵生鏽的主要條件是與直接接觸。保護金屬資源的有效途徑是。

a.防止金屬腐蝕 b.**利用廢舊金屬 c.禁止生產易造成金屬腐蝕的化工產品

d.合理有效地開採礦物 e.尋找金屬的代用品。

⑵圖b、圖c是某學習小組自選設計新增的**內容,請寫出有關**實驗的假設(或目的)。

小陳同學根據實驗結論認為:為了節約金屬資源,家庭日用器皿應不用或少用金屬材料,所用金屬材料必須絕對防止鏽蝕。小童則認為:

家庭日用器皿應合理應用金屬材料,選用時應充分考慮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如炊具、餐具應少用鋁製品、多用鐵製品,鐵製炊具使用時出現少量鏽蝕是有益的。你贊同哪種觀點?理由是什麼?

。29.[10分]將足量混有水蒸氣的二氧化碳氣體依次通過下列方框中所示物質。試回答下列問題:

(1)說明a、d處所發生的實驗現象:a ;d。

(2)寫出a、b、c、d處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a , b ,

c , d 。

30.[6分]某課外活動小組擬用下列裝置做煉鐵原理的實驗,同時檢測氧化鐵的純度(假設赤鐵礦石中不含其他與co反應的成分)並除去尾氣,與fe2o3反應的co需純淨乾燥。

人教版九年級化學第八單元金屬和金屬材料測試

第 卷 共45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有乙個正確答案。每小題2分,本題共30分 1 鐵所具有的物理性質是 延性 展性 導電性 傳熱性 a b c d 2 下列各組物質反應時,劇烈燃燒,火星四射並生成黑色固體的是 a 鐵在氧氣中燃燒 b 鎂在氧氣中燃燒 c 碳在氧氣中燃燒 d 硫在空氣中燃燒 3 下列物...

人教版化學九年級下冊 新 第八單元課題1金屬材料教案

第八單元課題1 金屬材料 教學內容課題一金屬材料 學習目標 1 通過日常生活廣泛使用金屬材料等具體事例,認識金屬材料與人類生活和社會發展的密切關係。2 了解常見金屬的物理性質,知道物質的性質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物質的用途。3 知道合金的組成,了解生鐵和鋼等重要合金 4 會區別純金屬和合金,認識合金比純...

人教版化學九年級下第八單元《課題1金屬材料》教案

課題1 金屬材料 教案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認識金屬材料與人類生活和社會發展的密切關係。2 了解常見金屬的物理性質及合金的特點。3 了解物質的性質與用途的關係。二 過程與方法 1 學習運用觀察 實驗等方法獲取資訊。2 學習運用比較 分析 歸納等方法對獲取的資訊進行加工。三 情感態度價值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