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線拆除方案新

2021-07-05 13:08:02 字數 2530 閱讀 7603

400ka電解槽臨時聯絡母線拆除方案

一、廠房間臨時聯絡母線分布情況

400ka系列

五、六廠房之間聯絡母線分別從5162#、6162#引出進行連線,各段鑄造母線採用鑄軋板鋁焊連線,僅在兩廠房之間(廠房外部分)有兩個短路介面採用螺絲螺桿固定搭接方式,見下圖1。

圖1 —廠房外聯絡母線兩個短路口之一(靠近南廠房一側)

二、拆除臨時迴路母線方案

利用後續4.8萬噸產能中部分電解槽通槽停電機會,拆除臨時迴路母線,由於停電作業影響到正常生產電解槽,所以要求拆除聯絡母線作業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鑑於5134#-6134#槽臨時迴路母線拆除短路口後發生的接地導致母線發紅事件,又因新迴路母線焊接是在零下20度左右的環境溫度下完成,金屬焊縫強度達不到要求並且其殘餘應力較大,通電後可能出現較大裂紋甚至斷裂。針對此種情況,臨時迴路母線拆除按以下方案執行:

1、系列停電後迅速將臨時迴路母線的短路口插上絕緣插板使其斷開,然後送電,完成系列通電。鑑於南側短路口之間有增加導流的鋁母線,操作全部在北側短路口處拆除,三個段路口電解分廠、檢修分廠、外委單位各負責一處(外委單位需招標確定)。

2、檢查臨時迴路母線的絕緣情況,是否有接地點,檢查支撐母線的絕緣子和母線下槽鋼,測量絕緣子溫度是否有公升高;同時派專人監測新四通廊迴路母線通電後情況,檢查母線焊縫是否出現裂紋,每半個小時測量一次母線溫度並做好記錄。

3、如果發現斷開的臨時迴路母線有接地放電現象,新迴路母線沒有問題,組織人員立即將臨時迴路母線與電解槽系列母線切割分離,隨後進行徹底拆除

4、如果發現斷開的臨時迴路母線有接地放電現象,新迴路母線也存在問題無法使用,則需要再次停電,組織人員立即將臨時迴路母線短路口聯通,恢復系列執行;

5、監測8個小時後,如果斷開的臨時迴路母線沒有接地放電情況,新迴路母線也沒有問題,則組織由具備作業經驗的冶金建築安裝公司人員將臨時迴路母線與電解槽系列母線切割分離,隨後進行徹底拆除;

6、臨時迴路母線徹底拆除後,新四通廊迴路母線出現問題無法繼續使用,則需聯通三通廊下迴路母線,將兩個

五、六區電解槽甩掉。

注意事項:

1、除安排專人巡檢陰極母線和四通廊迴路母線外,還要重點巡檢測量臨時迴路母線溫度,並定時向工區和分廠匯報,有異常要立即匯報;一旦發現臨時迴路母線對地放電,且溫度持續上公升,聯絡施工單位切割臨時迴路母線。

2、要求施工單位留有足夠的技術人員和必要的裝置,隨時準備處理突發狀況。

三、計畫安排

1、材料、工具、裝置:

活扳手(18〞),大錘,撬棍,螺栓鬆動劑20瓶,氧氣、乙炔、切割工具1套,1噸吊帶(或鋼絲繩套)6條,短路口支架(拆短路口時支撐母線)3個,絕緣板若干,3噸叉車一台,汽車吊一台。

2、操作人員分工與準備:

臨時迴路母線短路口插絕緣板斷開,從西至東分別為1、2、3#分別由二十一冶、檢修分廠、電解三分廠負責拆除。每個單位承擔一條母線上的兩個短路口,每個單位不少於10人。

每個單位各自攜帶活扳手(18〞)8把,大錘2把,撬棍2根。其餘材料:螺栓鬆動劑20瓶,氧氣、乙炔、切割工具1套,1噸吊帶(或鋼絲繩套)6條,絕緣板若干,由電解分廠負責準備。

短路口支架(拆短路口時支撐母線)3個,由檢修分廠製作。

電解母線拆除作業,涉及指揮、安全監督、拆卸螺絲、氣割、吊卸幾項工作。除短路口插絕緣板操作外,其餘母線拆除作業由外委單位完成,儲運部通電當日還要派出一台3噸叉車、一台汽車吊協助作業,電解分廠派氣割作業人員,並帶相應裝置協助拆卸。

3、系列停電前應進行的操作

臨時迴路母線斷開作業前,所有人員攜帶材料、工具、裝置必須提前30分鐘到達現場,現場指揮人員詳細布置工作要求,進行作業前安全教育,進行拆母線作業前準備。

在臨時迴路母線斷開作業前,將短路口支架放在短路口軟帶母線正下方,母線與支架之間放絕緣板,使短路口軟帶母線重量適量壓在支架上。

用螺栓鬆動劑噴在螺母上,為鬆動螺絲做好準備。

四、斷開臨時迴路母線操作

1、確定一名統一指揮人員,協調與整流所聯絡系列停電,指揮斷開短路母線等事宜。

2、當系列停電後,在現場指揮人員指揮下,拆母線人員迅速進入各自崗位(每端4人分兩面同時作業,後備2人)進行拆母線操作。用活扳手鬆開短路口兩端螺母,用大錘敲打一側連線母線的螺栓,拆下螺栓。

3、在拆卸螺栓過程中,為防止母線掉落,可適時用吊帶或鋼絲繩套、汽車吊捆住短路母線(吊帶拉直呈受力狀態),做好防護。

4、螺栓不好抽出時,可用撬槓撬動母線,方便螺栓抽出。

5、採用以上措施還不能抽出母螺栓時,可用氣割將螺栓割掉。

6、全部螺栓抽出後,汽車吊將短路口母線吊下,叉車叉出現場。

7、短路口斷開後,通電前應安排專人接通後續電解槽並進行好電解槽通電焙燒。

(8)確認以上工作準備完畢並安全後,指揮人員聯絡整流所送電。

(9)斷開南側短路口後,立即組織斷開北側短路口母線。

(10)其餘母線和支墩可由具備作業經驗的冶金安裝公司在隨後一周內拆除。

5、注意事項

(1)操作人員作業前,必須穿好絕緣鞋、手套、安全帽、工作服等勞保用品。

(2)系列剛停電時,母線處於高溫狀態,要注意防止燙傷。

(3)如用吊帶吊短路母線,應避免母線高溫時使用,防止發生母線脫落傷人。

(4)拆北側短路口母線時,南側短路口應設專人看護,防止人為造成導體連線,形成短路事故。

封閉母線施工方案 新

1.工程概況第2頁 2.編制依據第2頁 3.lm系列封閉母線槽施工方法 第2 5頁 4.質量控制方法第5 6頁 5.人力資源計畫第6頁 6.施工進度計畫及保障措施第7頁 7.安全生產措施第7 8頁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全稱為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區地下商業建築及下沉花園 11段 位址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

泉變電站裝置拆除及母線拆除作業指導書

編號 輸變電201209001 編寫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作業負責人 作業日期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 肅南縣電力局輸變電工區 1 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肅南縣電力局變電站裝置吊裝及母線安裝作業。2 引用檔案 下列標準及技術資料所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作業指導書中引用,而構成為本作業指導書的條文。...

新街水舊橋拆除方案改

新街水大橋舊梁板拆除方案 方案一老橋加跨部分0,1,2,3,10,11,12,13,樁基和蓋樑先不施工,首先拆除老橋待老橋梁板全部拆除以後,再施工加跨部份的下部結構。優點 施工方便。缺點 拆出的舊梁板需要儲存,這需要儲存的場地以及儲存費用。施工工期 10個月,3個月 樁基施工 以及蓋梁施工 6個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