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必修2模組綜合評價檢測試題

2021-06-30 04:30:43 字數 4250 閱讀 6783

一、選擇題(共15小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有的小題有多個正確選項)。

1.關於曲線運動的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作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方向時刻改變,一定是變速運動

b.作曲線運動的物體,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方向與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必有加速度

c.物體不受力或受到的合外力為零時,可能作曲線運動

d.作曲線運動的物體不可能處於平衡狀態

2.從同一高度以相同的速率分別丟擲質量相等的三個小球,乙個豎直上拋,乙個豎直下拋,另乙個平拋,則它們從丟擲到落地①執行的時間相等 ②加速度相同 ③落地時的速度相同 ④落地時的動能相等,以上說法正確的是 (  )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3.半徑為r的光滑半圓球固定在水平面上,頂部有一小物體m,如圖所示,今給小物體乙個水平初速度v0=,則物體將 ( )

a. 沿球面滑至m點 b.立即離開半球面作平拋運動

c.先沿球面滑至某點n再離開球面做斜下拋運動

d.按半徑大於r的新圓弧軌道運動

4.紅蠟塊能在玻璃管的水中勻速上公升,若紅蠟塊在a點勻速上公升的同時,使玻璃管水平向右做勻加速直線運動,則紅蠟塊實際運動的軌跡是圖中的:( )

a.直線p b.曲線q c.曲線r d.無法確定

5.如圖所示,為一皮帶傳動裝置,右輪半徑為r,a為它邊緣上一點;左側是一輪軸,大輪半徑為4r,小輪半徑為2r,b點在小輪上,到小輪中心的距離為r。c點和d點分別位於小輪和大輪的邊緣上。

若傳動過程中皮帶不打滑,則:( )

①a點和b點的線速度大小相等

②a點和b點的角速度大小相等

③a點和c點的線速度大小相等

④a點和d點的向心加速度大小相等

ab. ②③ c. ③④ d.②④

6.下列關於運動物體所受合外力做功和動能變化的關係正確的是( )

a.如果物體所受合外力為零,則合外力對物體做的功一定為零

b.如果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為零,則合外力一定為零

c.物體在合外力作用下做變速運動,動能一定發生變化

d.物體的動能不變,所受合外力一定為零

7.在距地面高5m的平台上,以25m/s的速率豎直向上丟擲乙個質量為1kg的石塊,不計空

氣阻力,取g=10m/s2,則在丟擲後第3秒內重力對石塊所做的功為( )

a.-100jb.50jc0.10jd.0j

8.汽車在平直公路上以速度v0勻速行駛,發動機功率為p.快進入鬧市區時,司機減小了油門,使汽車的功率立即減小一半並保持該功率繼續行駛.下列四個圖象中,哪個正確表示了從司機減小油門開始,汽車的速度與時間的關係

abcd

9.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物體的機械能守恆,一定是只受重力和彈簧彈力作用。

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時,機械能守恆。

物體的動能和重力勢能之和增大時,必定是有重力以外的力對物體做了功。

物體的動能和重力勢能在相互轉化過程中,一定是通過重力做功來實現。

a b c d

10.如圖所示,用同種材料製成的乙個軌道abc,ab段為四分之一圓弧,半徑為r,水平放置的bc段長為r。乙個物塊質量為m,與軌道的動摩擦因數為μ,它由軌道頂端a從靜止開始下滑,恰好運動到c端停止,物塊在ab段克服摩擦力做功為( )

a. μmgr b. (1-μ)mgr c. πμmgr/2 d. mgr

11. a、b兩物體的質量之比ma︰mb=2︰1,它們以相同的初速度v0在水平面上做勻減速直線運動,直到停止,其速度圖象如圖所示。那麼,a、b兩物體所受摩擦阻力之比fa︰fb與a、b兩物體克服摩擦阻力做的功之比wa︰wb分別為( )

a. 4︰1,2︰1 b.2︰1,4︰1

c. 1︰4,1︰2 d. 1︰2,1︰4

12.如下圖所示,在粗糙斜面頂端固定一彈簧,其下端掛一物體,物體在a點處於平衡狀態.現用平行於斜面向下的力拉物體,第一次直接拉到b點,第二次將物體先拉到c點,再回到b點.

則這兩次過程中( )

a.重力勢能改變量相等

b.彈簧的彈性勢能改變量相等

c.摩擦力對物體做的功相等

d.彈簧彈力對物體做功相等

13..如圖是在牛頓著作裡畫出的一副原理圖。圖中表示出從高山上用不同的水平速度丟擲的物體的軌跡。

物體的速度越大,落地點離山腳越遠。當速度足夠大時,物體將環繞地球運動,成為一顆人造地球衛星。若衛星的運動可視為勻速圓周運動,則要確定衛星的最小發射速度,需要知道:

( )

①引力常數、地球質量和地球半徑; ②引力常數、衛星質量和地球半徑; ③地球表面處重力加速度、地球半徑;④地球表面處重力加速度、 地球自轉週期;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14.如圖所示,從傾角為θ的斜面上的m點水平丟擲乙個小球。小球的初速度為υ0,最後小球落在斜面上的n點,下列判斷中錯的是

a.可求出m、n之間的距離

b.不可以求出小球什麼時刻與斜面間的距離最大

c.可求出小球運動的時間

d.可求小球落到n點時的速度大小和方向

15.如圖所示,將懸線拉至水平位置無初速釋放,當小球到達最低點時,比較懸線被小釘子擋住的前後瞬間,①小球的機械能減小 ②小球的動能減小③懸線的張力變大④小球的向心加速度變大,細線被一與懸點同一豎直線上的小釘b擋住,以上說法正確的是 (  )

abcd.①④

二.實驗題

16.在《驗證機械能守恆定律》的實驗中

(1)下列實驗操作順序正確合理的一項是 (填序號)

a.先將固定在重物上的紙帶穿過打點計時器,再將打點計時器固

定在鐵架台上

b.先用手提著紙帶,使重物靜止在打點計時器下方,再接通電源

c.先放開紙帶讓重物下落,再接通打點計時時器的電源

d.先取下固定在重物上的打好點的紙帶,再切斷打點計器的電源

(2)質量 m=1kg的重錘自由下落,在紙帶上打出了一系列的點,如圖所示,相鄰記數點時間間隔為0.02s,長度單位是cm,g取9.8m/s2。求:

①打點計時器打下記數點b時,物體的速度vb=

②從點o到打下記數點b的過程中,物體重力勢能的減小量δep= ,動能的增加量δek=

③實驗結論是

三、計算題(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7.某人在距地面2m高處,將質量為2kg的小球以3m/s的水平速度丟擲。求:(取 g=10m/s2)

(1) 人拋球時對球做的功

(2)若不計空氣阻力,小球落地時速度的大小

(3)若小球落地時速度的大小是5m/s,則小球在空中克服阻力做了多少功

18.如圖所示,有一根輕杆ab,可繞o點在豎直平面內自由轉動,在ab端各固定一質量為m的小球,oa和ob的長度分別為2a和a,開始時,ab靜止在水平位置,釋放後,ab杆

轉到豎直位置,a、b兩端小球的速度各是多少?

19.盪鞦韆是大家喜愛的一項體育活動,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將來的某一天,你也許會在其它星球上享受盪鞦韆的樂趣。假設你所在星球的質量為m、半徑為r,萬有引力常量為g;鞦韆質量不計,擺動過程中阻力不計,擺角小於900,人的質量為m,哪麼:

(1)該星球表面附近的重力加速度 g星等於多少?

(2)若最大擺角為θ,求擺到最低點時,踏板對人的支援力。

附加題20.質量均為m的物體a和b分別繫在一根不計質量的細繩兩端,繩子跨過固定在傾角為300的斜面頂端的定滑輪上,斜面固定在水平地面上,開始時把物體b拉到斜面底端,這時物體a離地面的高度為0.8m,如圖所示.

若摩擦力均不計,從靜止開始放手讓它們運動.求:(g=10m/s2)

(1)物體a著地時的速度;

(2)物體a著地後物體b沿斜面上滑的最大距離.

高一物理必修2模組

綜合評價檢測答案

1.選擇題

1.c 2.d 3.b 4.b 5.c 6.a 7.d 8.c 9.b 10.b

11.a 12.abd 13.a 14.b 15.c

二.實驗題

16.(1)b

(2)① 0.97m/s

0.48j , 0.47j

③實驗結論是在誤差允許的範圍內機械能守恆

3.計算題

17.(1)9j

(2)7m/s(3)24j

18.va= vb=

19. (1)gm/r2

(2)gmm(3-2cosθ)/r2

20.(1) 2m/s

(2) 0.4m

高一物理必修2模組綜合評價檢測試題

一 選擇題 共15小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有的小題有多個正確選項 1 關於曲線運動的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a 作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方向時刻改變,一定是變速運動 b 作曲線運動的物體,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方向與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必有加速度 c 物體不受力或受到的合...

高一物理必修2模組綜合評價檢測試題

一 選擇題 共15小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有的小題有多個正確選項 1 關於曲線運動的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a 作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方向時刻改變,一定是變速運動 b 作曲線運動的物體,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方向與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必有加速度 c 物體不受力或受到的合...

高一物理必修2模組綜合評價檢測試題

江蘇省淮安市淮安中學 一 本題共12小題 每小題3分,共36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有的小題有多個正確選項。全部選對的得3分,選不全的得2分,有選錯的或不答的得0分。1 從同一高度以相同的速率分別丟擲質量相等的三個小球,乙個豎直上拋,乙個豎直下拋,另乙個平拋,則它們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