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車輛安全使用制度與管理措施

2021-06-21 05:53:16 字數 2251 閱讀 3622

烏拉特前旗中正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車輛安全使用制度及實施細則

根據公司安全生產的相關規定,為確保三不傷害及生產的正常執行,特制定生產車輛安全使用制度及實施細則。

1、安全生產責任制

1、生產車輛實行裝置部生產車輛車隊長負責制,車隊長作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應做好生產車輛的安全管理和日常督導工作。

2、公司指定的專職司機或維修工才能操作和保養車輛。

3、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原則。

4、駕駛員不得違章作業,確保安全生產。

5、建立健全車輛維護、檢查制度,確保車輛正常工作。

2、安全操作規程

1、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及工作章程,落實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活動及安全知識的學習。

2、駕駛員新增油時,嚴禁將不同的油液混用,不得亂加油液。

3、駕駛員要做到:一不超載超速行車;二不強行超車;三不開冒險車;四不酒後駕車。

4、行車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廠內行車不得超過20公里時速。

3、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1、駕車前要做到安全檢查,首先檢查輪胎有無虧氣;潤滑油、燃油、冷卻液、剎車油、方向油等是否正常,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2、要不定期的檢查車輛的安全裝置和燈光訊號。

3、駕駛員每週檢查兩次檢查有無三漏現象,消除油、水、氣管接頭等密封面的漏油、漏水、漏氣現象,檢查各緊韌體有無鬆動,潤滑系統。

4、做到勤查、勤看、勤發現、勤修理,保證車輛正常運轉,確保萬無一失。

4、車輛安全管理獎懲實施細則

1、人員管理細則

1)生產車隊隸屬於公司裝置部,所屬職工應遵守公司規章制度和考績規定,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如有違規按照相關制度執行。

2)車隊長負責車輛日常安全管理、車輛排程、制度完善、人員管理考核、車輛執行巡檢、制定維修計畫,督導維修工作等。

3)車隊長每日填寫工作日誌(即:巡檢情況、人員安排、車輛維護、維修登記等),每月底交裝置部存檔。

2、生產車輛管理通用細則

1)如發現車輛故障仍繼續執行,隱瞞不報者,罰款50元。

2)每日經常檢查油位,車輛因缺燃油無法啟動才加油的,每次罰款50元。因缺油(潤滑油、燃油)造成車輛損壞的,按損壞件的20%賠償。

3)輪胎使用不到三個月爆胎罰款20元;新輪胎使用不到一周爆胎罰款50元。

4)由公司指定的專職人員才能駕駛車輛;駕駛室內不得有閒人乘坐,一經發現罰款100元。

5)駕駛員不得穿拖鞋駕車,隨時檢查剎車系統是否正常,否則罰款50元。

6)嚴禁酒後駕駛車輛,一經發現罰款100元;第二次開除,扣罰當月工資。

7)不開超速車,不強行超車,倒車時關注周圍行人或車輛及建築物,防止事故發生。

8)上班時做到人不離車,不准帶耳機、不准玩手機,確保安全生產,如有發現,每次罰款50元。

9)定時、定量的工作專案,非機械和不可抗因素外,逾期或未完成的,扣發當日工資。

10)對待客戶司機要和藹、講禮貌,不得謾罵或索要財物,一經發現第一次罰款100元,第二次開除,扣發當月工資。

11)非工作性質或公司領導安排,私自將車輛開出廠區或礦區,每次罰款100元。

12)車輛安全駕駛滿一年未受處罰者,年終給予表彰獎勵。

13)駕駛員違規受罰者,取消當年評先資格。

3、裝載機、挖掘機管理專屬細則:

1)鏟斗內不得站人,一經發現罰款50~100元。

2)鏟尖損壞兩個以上繼續執行者,一次罰款20元。

3)鏟料、倒料是車速一定要放慢,嚴禁使用衝擊的方式鏟料,發現第一次罰款50元,第二次開除並扣除當月工資。

4、汽車類管理專屬細則

1)駕駛員不得違章作業,確保安全生產。上尾礦壩的車輛須先行確認壩上道路通暢,無鬆散砂石方可行車。

2)每週吹一次空濾,檢查各緊韌體是否鬆動,及時緊固。

5、車輛維修管理細則

1)維修方必須保證每日3人編制,負責車輛維護和維修。不足3人造成誤工,每次處罰300~500元。

2)公司為維修方提供的檢修車間和宿舍屬於公司財產。維修方需確保室內防火、防盜和衛生安全,一併納入公司生活區每週安全衛生檢查體系。

3)遵循「養修結合,以養為主」的原則,做好日常保養和維修,故意拖延保養、維修工作,扣罰當日承包費。

4)服從生產車隊長的正確指揮督導,做到隨叫隨到,及時維護維修。

5)遵守《輪式裝載機使用維護保養制度與操作規程》。

五、本制度自2023年5月1日起開始執行。

烏拉特前旗中正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5月1日

裝載機挖機應增加:車輛行進確保鏟斗高度,通過線架進行合理避讓或人員指揮。

翻斗車不得行進中落鬥,公升斗等

安全管理車輛使用管理制度

車輛使用管理制度 一 目的及適用範圍 1.目的 為規範公司車輛調配制度,提高辦事效率,節約經費,特制定此制度。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全體員工。二 車輛管理實行由行政部統一調配 1.用車原則 a.優先使用 同等情況下如有兩方需同 時使用車輛,應考慮職級較高者或業務繁忙的部門優先使用,服從行政部...

車輛使用與維修制度

為了保證學校車輛的使用壽命,提高車輛的使用效率,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 嚴格對駕駛員的管理,經常堅持學習交通規則及職業道德,嚴禁酒後開車 違章行車,以保證駕駛人員及學校財產安全。二 駕駛員應不斷地學習,提高駕駛技術和維修保養水平。三 規範對駕駛人員的評估 激勵措施,調動駕駛人員自覺保養車輛,愛護車輛的積...

車輛安全制度措施

為確保今年 百日安全競賽 活動落到實處,特制定以下車輛安全制度 一 駕駛員要立足本職 恪盡職守,樹立愛崗敬業的良好精神風貌,不私自外出,不擅離工作崗位 在平時的本職工作中,對車輛油 水 電 氣等方面嚴格把關,保證戰備的需要 在每天對車輛的清洗過程中,要認真檢查水箱是否缺水,防止車輛在出警過程 現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