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評價論述題

2021-06-19 12:58:58 字數 3535 閱讀 6270

一、論述題(20分)

答題要點:

企業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型別有綜合預案、專項預案、現場預案等。不同的事故應急預案有不同的內容要求。

一般事故應急預案的內容主要要素有方針和原則、應急策劃、組織機構及職責、現場響應、生產恢復、預案演練及管理等六要素。

對於乙個生產企業的安全事故綜合預案應該包括如下內容:

(1)基本情況。主要包括單位的位址、經濟性質、從業人數、隸屬關係、主要產品、產量等內容,周邊區域的單位、社群、重要基礎設施、道路等。

(2)危險目標及其危險特性,危險目標對周圍的影響。

(3)危險目標周圍可利用的安全、消防、個體防護的裝置、器材及其分布。

(4)應急救援組織機構、組**員和職責劃分。

(5)報警、通訊聯絡方式。

(6)事故發生後應採取的處理措施。

(7)人員緊急疏散、撤離。

(8)危險區的隔離。

(9)檢測、搶險、救援及控制措施。

(10)受傷人員現場救護、救治與醫院救治。

(11)現場保護與現場洗消。

(12)應急救援保障。

(13)預案分級響應條件。

(14)事故應急救援終止程式。

(15)應急培訓計畫。

(16)預案演練計畫。

(17)附件。

答題要點

安全評價結論是安全評價的最終目的,也是安全評價報告的最後的內容。安全評價結論的內容,因評價種類的不同而各有差異。通常情況下,安全評價結論的主要內容應包括3大部分。

1.結果分析

一般包括如下內容:

(1)辨識結果分析。列出辨識出的危險源,確定重大危險源和危險目標。

(2)評價結果分析。各評價單元評價結果概述、歸類、事故後果分析、風險(危險度)排序等。

(3)控制結果分析。前饋控制結果和後饋控制結果的分析。

2.評價結論

主要涉及如下內容:

(1)評價物件是否符合****法規、標準要求。

(2)評價物件在採取所要求的安全對策措施後達到的安全程度。

(3)根據安全評價結果,做出可接受程度的結論。

3.持續改進方向

須包括如下內容:

(1)對受條件限制而遺留的問題提出改進方向和措施建議。

(2)對於評價結果可接受的專案,還應進一步提出要重點防範的危險、有害因素;對於評價結果不可接受的專案,要指出存在的問題,列出不可接受的充足理由。

(3)提出保持現有安全水平的要求(加強安全檢查、保持日常維護等)。

(4)進一步提高安全水平的建議(冗餘配置安全設施,採取先進工藝、方法、裝置)。

(5)其他建設性的建議和希望。

答題要點

1.基本立論

軌跡交叉論的基本觀點就是事故的發生是「人的不安全行為」與「物的不安全狀態」交叉作用的結果。即人的不安全行為和機械或物質危害是人--機系統中構成能量逆流的兩系列,**與物流(能量流)的軌跡交叉點,就是發生人為災害的「時空」。

2.主要內涵

軌跡交叉論主要說明人為失誤難以控制,但可控制裝置、物流不發生故障。管理的重點應放在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上,即消除了「起因物」,當然就不會出現「施害物」,「砍斷」物流連鎖事件鏈,使**與物流的軌跡不相交叉,事故即可避免。這可用下圖加以說明。

人與物兩系列形成事故的系統示意圖

3.理論分析

(1)人的事件鏈分析。人的不安全行為基於生理、心理、環境、行為等幾個方面而產生:a.生理、先天身心缺陷;b.社會環境、企業管理上的缺陷;c.後天的心理缺陷;d.視、聽、嗅、味、觸五感能量分配上的差異;e.行為失誤。

人的行為自由度很大,生產勞動中受環境條件影響,加之自身生理、心理缺陷都易於發生失誤動作或行為失誤。

(2)物的事件鏈分析。在機械、物質系列中,從設計開始,經過現場的種種程式,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各階段都可能產生不安全狀態。a.設計上的缺陷;b.製造、工藝流程上的缺陷;c.維修保養上的缺陷;d.使用上的缺陷;e.作業場所環境上的缺陷。

總之,人的事件鏈隨時間程序的運動軌跡按a—b—c—d--e的方向線順序進行;物質或機械的事件鏈隨時間程序的運動軌跡按a—b—c—d--e的方向線順序進行。

人、物兩事件鏈相交的時間與地點(時空),就是發生**的「時空」。

若設法排除機械裝置或處理危險物質過程中的隱患,或者消除人為失誤、不安全行為,使兩事件鏈中斷,則兩系列運動軌跡不能相交,危險就不會出現,可達到安全生產。

4.理論的應用

軌跡交叉論強調的是砍斷物的事件鏈,提倡採用可靠性高、結構完整性強的系統裝置,大力推廣保險系統、防護系統和訊號系統及高度自動化和遙控裝置。這樣,即使人為失誤,構成a—e系列,也會因安全閉鎖等可靠性高的安全系統的作用,控制住a—e系列的發展,從而可完全避免**事故的發生。

安全對策措施理論表明:在方式上,安全對策措施有技術措施、教育措施和管理措施;

在體系上,安全對策措施有事前預防措施、事中應急措施和事後的補救措施。在上述理論指導下,制定安全對策措施時,應遵守如下原則:

(1)安全技術措施等級順序。當安全技術措施與經濟效益發生矛盾時,應優先考慮安全技術措施上的要求,並應按下列安全技術措施等級順序選擇安全技術措施:直接安全技術措施;間接安全技術措施;指示性安全技術措施;採用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教育、安全培訓和個體防護用品等措施來預防、減弱系統的危險、有害程度。

(2)根據安全技術措施等級順序的要求應遵循的具體原則:消除;預防;減弱;隔離;連鎖;警告。

(3)安全對策措施應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和經濟合理性。針對性是指針對不同行業的特點和通過評價得出的主要危險、有害因素及其後果,提出對簏措施;對策措施應在經濟、技術、時間上是可行的,能夠落實和實施的;經濟合理性是指不應超越國家及建設專案、生產經營單位的經濟、技術水平。

(4)對策措施應符合國家有關法規、標準及設計規範的規定。在安全評價中,應嚴格按有關設計規定的要求提出安全對策措施。

編寫安全現狀評價報告,要求遵循科學、公正、自主的原則,結論和內容要求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講求客觀性與實效性。在上述原則基礎上編寫的安全現狀評價報告,才是合理、科學和有效的。

編寫安全現狀評價報告,主要涉及如下內容:

1.前言

主要內容:專案簡介;委託方要求;評價目的等。

2.評價專案概述

主要內容:評價專案概況;評價範圍;評價依據等。

3.評價程式和評價方法

主要內容:評價程式;評價方法等。

4.危險、有害因素分析

主要內容:工藝過程、物料、裝置、管道、電氣、儀表自動控制系統,水、電、汽、風、消防等公用工程系統,危險物品的儲存方式、儲存設施、輔助設施、周邊防護距離及其他。

5.定性、定量化評價及計算

主要內容:通過分析,對上述生產裝置和輔助設施所涉及到的內容進行危險、有害因素識別後,運用定性、定量的安全評價方法進行定性化和定量化評價,確定危險程度和危險級別以及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和嚴重後果,為提出安全對策措施提供依據。

6.事故原因分析與重大事故的模擬

主要內容:重大事故原因分析;重大事故概率分析;重大事故**、模擬。

7.對策措施與建議

可根據實際對風險辨識和事故原因的分析,在「3e」理論框架指導下,有針對性地編寫。

8.評價結論

根據分析報告,結合相關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規範給出評價結論。

編寫安全現狀評價報告時,對於不同行業在評價內容上有不同的側重點,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部分調整或補充。

安全評價論述題版

一 論述題 20分 答題要點 企業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型別有綜合預案 專項預案 現場預案等。不同的事故應急預案有不同的內容要求。一般事故應急預案的內容主要要素有方針和原則 應急策劃 組織機構及職責 現場響應 生產恢復 預案演練及管理等六要素。對於乙個生產企業的安全事故綜合預案應該包括如下內容 1 基...

證據論述題

直接言詞原則 一般而言,直接言詞原則是訴訟法的乙個原則。直接言詞原則的基本含義,是指要求一切證據材料都必須在法庭上以直接 口頭的方式進行陳述 訊問 審查和辯論的訴訟原則,由直接原則與言詞原則合併而來。根據各國立法和司法實踐,我們認為,直接言詞原則應當具有如下內容 1 法庭審判應貫徹 在場原則 即刑事...

論述題答題技巧

論述題的特徵 司法考試中的論述題一般分布在卷四的第一題和最後一題,兩者的區別在於前者比較抽象,後者往往有具體的案例,需要結合案情進行分析論述。這種題型要求答題的時候做到論點明確 論述充分。論述題的型別 幾乎所有的論述題歸根結底都是要求對一些觀點或者行為進行評價,所以對論述題進行分類的時候只能採用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