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專項監理制度

2021-06-17 07:43:13 字數 3168 閱讀 8852

一.審查承包單位開工前的安全準備工作

1).審查承包單位施工現場專案安全體系的組織機構。

2).審查承包單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和保證措施。

3).審查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的資格證,上崗證。

4).審查承包單位提供的擬使用的裝置,機具,安全設施的證明材料及有關部門的鑑定證書。

2.審核承包單位擬使用的務工人員安全教育培訓及體檢狀況。

3. 審查總分包單位的施工安全協議。

二.施工階段的安全監理

1.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監理與檢查。

1).日常現場跟蹤監理,根據工程進展情況,安全監理人員對各工序安全情況進行跟蹤現場檢查,驗證施工人員是否按照安全技術防範措施和規程進行操作。

2).對影響安全生產的關鍵部位,除進行日常跟蹤檢查外,視施工情況,必要時可做抽查和檢測工作。

3).要求承包單位在下一道工序施工前對該工序的施工安全準備情況和安全措施進行檢查,作好記錄並經安全監理人員確認後,承包單位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2.根據工程情況安全監理人員的控制內容:

1)。土方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專項土方工程施工方案,安全監理人員應要求承包單位對基坑圍護情況進行觀察和監測。

2)。腳手架和安全防護設施:

安全監理人員審核腳手架安全防護棚施工方案,腳手架搭設方案,要充分考慮施工環境的影響,架體高度在25公尺以上時要有計算書,並經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核簽認。

審核承包單位提供的腳手架(板)及配套器具安全裝置材料質量證明檔案,必要時進行現場抽樣試驗。

檢查腳手架搭設交底與驗收記錄。

審查腳手架搭設人員的資格證書。

按施工方案確定的腳手架種類對腳手架的立桿基礎架體與建築結構拉結,桿件間距與剪刀撐,腳手架與防護欄杆,大小橫桿設定情況,桿件間距及搭接架體內封閉、通道、卸料平台、架體防護、製作組裝(吊籃腳手架)等進行控制,搭設完畢後在使用前報安全監理人員檢查驗收,符合要求並經安全監理人員簽認後方可投入使用。

嚴格控制腳手架的施工使用荷載。

若施工中發現立桿沉陷懸空,節點鬆動,架子歪斜桿件變形,腳手架板上結冰等問題,在承包單位未解決以前,安全監理人員應要求承包單位停止使用腳手架。

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大霧、大雨和大雪天氣,安全監理人員應指令承包單位暫停腳手架作業,雨雪後進行施工操作要有防滑措施。

工程冬季停工,春暖復工前,承包單位必須檢查和整修腳手架,並將腳手架的檢查和整修情況報安全監理人員審查,經現場檢查後方可重新使用。

3)模板工程

1.審查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a. 模板板工程施工方案,必須經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核簽認。

b. 要有根據砼輸送方式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措施。

c. 複核模板結構設計計算書的荷載取值。

d. 審核模板支撐系統的設計是否安全合理。

2.審核承包單位提供的模板及支撐系統立柱材料的質量證明檔案。

3.對模板堆放情況進行驗收。

4.審核支拆模板安全技術交底。

5.模板安裝應在安全的作業環境下,按施工方案進行模板施工,施工完畢後,報安全監理人員檢查簽證。

6.拆模前承包單位,應將拆模申請與砼強度試驗一起報監理人員審批。

4)高處作業

1.臨邊作業

安全監理人員應重點檢查承包單位是否按規定要求進行安全防範

a.設定防護欄杆b.架設安全網c.裝設安全門

2.對洞口作業安全監理人員應重點檢查以下內容

a.各種板與牆的孔口與洞口,各種予留洞口、電梯井口、樓梯口,必須設定牢固的蓋板、防護欄杆、安全網或其它防墜的防護設施。

b.安全監理人員應要求承包單位在現場坑槽陡坡等處,除須設定防護設施與安全標誌外,夜間還應設紅燈示警。

3.懸空作業

a.懸空作業必須要求承包單位設定牢靠的立足點,如搭設操作平台,腳手架或吊籃等。

b.凡作業所用鎖具、腳手架、吊籃、吊籠、平台、塔架等裝置均須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5).交叉作業

對交叉作業,安全監理人員應加強對以下內容的監控。

1.支模、砌牆、粉刷等工種在交叉作業中,不得在同一垂直作業面作業。

2.拆除腳手架與模板時,要求承包單位派專人現場管理,下方不得有其他作業人員。

3.拆下的模板、腳手架等部件,堆放處離樓層邊沿應不小於1公尺,堆放高度不得超過2公尺,樓梯邊口、通道口、腳手架邊緣等處嚴禁堆放拆下的部件。

6)。塔式起重機、龍門架、井字架、垂直公升降機、外用電梯。安全監理人員應監督承包單位在自檢驗收的基礎上,向有關部門申請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7)。臨時用電

1.審核承包單位報送的經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認的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2.審查並結合現場實際,檢查承包單位配電系統是否採用「**配電,兩級保護」

3.檢查施工現場末級開關箱,是否滿足一機一閘一漏一箱。

4.不定期的根據規範對現場用電情況進行檢查,抽查現場供電體系,應做到發現不合格時立即指令承包單位停止施工,進行整改。

8)。吊裝作業

1.起重機械必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起重機械操作人員和起重機械指揮,必須具有相應資格。

2.督促承包單位吊裝作業前必須對工作現場周圍環境、行駛路線、架空電線、建築物以及構件重量和分布等情況,進行全面調查,制訂出完整的安全技術措施,報安全監理人員審核。

3.吊裝前安全監理人員應要求承包單位對起重機械的吊鉤和吊環進行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必須更換,起重機械使用的鋼絲繩應有質量合格證明檔案,其結構形式、規格、強度必須符合所配起重機械的要求。

4.吊裝作業時,應有足夠的工作場地,起重機臂桿起落及迴轉半徑內無障礙物,吊裝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或通過。

5.起重機械不得靠近架空輸電線路作業。起重機械與架空輸電線路間的安全距離必須符合規定要求。如限於現場條件,必須**路近旁作業時,應採取經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批准的安全防護措施。

6.起重機械必須按規定的起重效能作業,不得超載和起吊不明重量的物件。

7.吊裝物起吊時應綁紮牢固、平穩、不得在吊裝物上堆放和懸掛零星物件。

8.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大雨、大雪等惡劣天氣時,不得進行作業。

9)。冬季施工

1.冬季施工必須要有經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的防寒、防滑措施;現場若採用明火採暖或加熱措施,承包單位應有專案經理批准的動火手續和明火監護措施及相應的消防措施,現場嚴禁焚燒有毒有害物質。

2.冬季開挖土方時,如可能引起鄰近建築物(構築物)的地基或其它地下設施產生凍結破壞時應有防凍措施。

3.冬季施工中,使用建築機械的應嚴格遵守建築機械冬季使用的有關規定。

4.冬季施工的現場住宿要有保暖和防煤氣中毒措施,嚴禁使用電熱毯、電爐子等熱裝置。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富士康員工保障性住房 二期 施工總承包四標段 編制審核 批准單位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第八工程 二 一 年十一月十一日 審批欄富士康員工保障性住房 二期 四標段由中鐵二十三局第八工程 承建,建築總面積9.1萬m2,由d 1,d 2,d 3,d 4.四棟18層的高層組成,d 1,d 2,d 3,d 4基礎...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涔天河水庫擴建前期工程 施工檔案報審單 專案名稱 湖南省涔天河水庫擴建工程導流洞工程編號 cthsk dld 027 說明 本表一式四份,審簽後返回施工單位二份,報建設公司乙份。湖南省涔天河水庫擴建工程導流洞工程 中水十一局 2012 技案009號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 涔天河...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工程名稱 盂縣晉陽新能源發電 盂縣牛村鎮50mw併網光伏發電專案 編號 ygdy 0001 盂縣晉陽新能源發電 盂縣牛村鎮50mw併網光伏發電專案安全 文明施工 專項方案 編制 陳盛軍 審批 樊正文 陽光電源股份 二零一四年十月 目錄一 安全方針 安全生產目標 二 安全領導小組 三 安全管理及制度 ...